懷孕感冒發燒怎麼辦?不用藥自然降溫6妙方

懷孕過程有將近十個月,這近三百天的日子裡,媽媽要不生個小病很難。但是,如果感冒發燒,大家都說媽媽體溫升得過高會嚴重影響胎兒,所以生病時都會急著用藥。但藥物會不會透過胎盤影響給嬰兒呢?答案是肯定的。

懷孕感冒發燒怎麼辦?不用藥自然降溫6妙方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胎盤是母體與嬰兒進行物質交換的地方,在此交換的物質包括了氣體,如二氧化碳,還有營養元素、廢物、酒精、尼古丁,以及大部分的藥物。也就是說,媽媽用了什麼、吃了什麼,都會直接影響嬰兒。這樣看來,不只西藥可以透過胎盤影響嬰兒,草藥、中藥也會透過胎盤影響嬰兒。所以,母親在懷孕時如果使用中藥和草藥,一定要選擇最有品質保證的,而且效用如何也應該自行加以了解、把關。只要是獨立使用的營養元素,就是藥用,只要是藥用,就一定要謹慎。

西藥的化學物質比起中草藥是最集中的,通常藥效也最強大,因此,它的效果也最立即。這些優勢,讓西藥在孕婦的體內會以最快速且強勢的方法,透過胎盤進入嬰兒體內。嬰兒的身體與母親最大的不同,是他的肝臟還沒有開始運作,因此,雖然媽媽的肝可以化解這樣強勢的化學物質保護自身,但嬰兒從胎盤接受這些化學物質後,卻無力分解,只能被動受到損傷。這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西藥會引發嬰兒成長畸型的原因。

感冒時要不要用藥最終依舊是要媽媽自己決定,但是我相信對的決定,要以豐富的資訊為基礎。因此,在做決定前,了解藥物的影響和自身的免疫運作,就變得非常重要。

我們感冒發燒時,體溫升高的第一個作用就是殺死細菌和病毒,因為一般的病毒和細菌只要溫度稍稍一改變,就無法存活。體溫升高的第二個作用是身體藉此從骨頭中取鈣。白血球在與病毒或細菌作戰時,是與鈣質合作的,所以發燒就是免疫系統在努力工作的象徵。因此,感冒發燒時,只要我們適時把身體所需的鈣質提供給白血球,體溫就會自動下降。

服用離子鈣 

離子鈣(calcium citrate)是身體能立刻使用的形式。按品牌指示,依症狀調整劑量,四小時用一次,一直到退燒。

多喝骨頭湯 

在消炎和退燒藥誕生前,骨頭湯就是最好的消炎與退燒藥。加入少許醋或酒熬燉的骨頭湯裡有豐富的離子鈣。飲用方式也是每四小時一次,每次至少一小碗,如果病人想多喝一點,則給到病人的需求滿足為止。攝取骨頭湯,最好一直持續到所有感冒症狀結束後才停止。

補充紫錐花 

紫錐花(echinacea)一種很容易種植的草藥,可用於提升免疫力。按品牌建議劑量,每四小時一次,一直持續使用到退燒。搭配複合式維生素C 一起使用,效果更好。


補充維生素C 

一般哺乳動物可以將碳水化合物直接轉換成維生素C,但是人類沒有這個能力,所以維生素C 一定要從外攝取。維生素C 可以大大提升免疫力,每二至四小時,比使用品牌規定劑量加倍使用,退燒後即可停用。維生素C 為水溶性維生素,過量的維生素C 可從尿液中排出,沒有中毒的顧慮。使用含有維生素 P 的複合式維生素C 效果最佳。

攝取魚肝油、動物肝臟 

魚肝油和動物肝臟內有豐富易吸收的維生素A。孕婦被流感病毒傳染時,會大量流失維生素A,但維生素A 對胎兒的成長卻非常重要,因此得流感的孕婦應多攝取維生素A含量高的食物。

植物性維生素A 與動物性維生素A 是有差別的。胡蘿蔔內的維生素A 是胡蘿蔔素(beta-carotene),它進入人體後還要經過複雜的過程轉換,才能成為人體可利用的形式。但研究發現,我們先前對於這類維生素A 的轉換和吸收率過度樂觀。而動物性的維生素A 則是人體可以直接使用的形式,因為它跟我們自己肝臟儲存的形式是一模一樣的。因此,植物性的維生素A 在人體內吸收的效果比動物性要差很多。

發燒時,隨有油脂的三餐服用魚肝油,每次皆照品牌指示再加一倍。此外,每餐可以不同的形式烹調肝臟,可煮湯、熱炒、做成肝醬,若烹調時能加入麻油和薑酒,能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流汗散熱。

穿醋襪、檸檬襪、溼襪 

德國的傳統療法中,小孩發燒時不吃藥,先把襪子泡在醋裡,穿在患者的雙腳上,襪長最好及膝,這個方法可以讓人很快退燒。

其實,不管是醋襪、檸檬襪,或是溼襪,治療原理都是一樣的。將溼的襪子套在腳與腿肚上局部降溫,身體為了要將溫度平衡回來,就會使血液循環加速,血液循環一加速,散熱就加速,全身就降溫。這和感冒時喝薑湯促進血液循環,促使流汗散熱是一樣的道理。既是促進血液循環,所以也能減輕頭痛、通鼻塞、減輕咳嗽。

製作檸檬襪、醋襪的方式,是將一雙及膝長襪放入大碗中,一整顆檸檬榨汁(或用1/4 杯醋),倒在襪上,再倒入熱水。熱水溫度可以高,但不應太燙,水量剛好浸溼長襪即可。將浸溼的長襪擰乾,套在雙腳上。

如果長度夠長,就拉至膝部。在溼襪外再套一雙乾的、等長的長襪。之後就可以把雙腳放進被子中睡覺或休息。

如果發燒溫度較高,溼襪很快就乾,可將原本的醋水稍加熱後重複使用,重複以上步驟,一直到退燒。如果溼襪沒有乾,可以一直套到退燒。

懷孕感冒發燒怎麼辦?不用藥自然降溫6妙方_img_2《瘦孕、順產、讓寶寶吃贏在起跑點》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