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洗髮不會掉髮,落髮一天百根算正常

季節交換,容易出現頭皮屑、頭皮癢的不適,越來越少的髮量,越來越多的白髮,也很惱人,到底頭皮、頭髮,該怎麼正確保養?怎麼染髮,才不造成傷害?

常洗髮不會掉髮,落髮一天百根算正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頭皮是孕育頭髮的土壤,跟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一樣,由外到裡,同樣有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組織三層。頭皮的毛囊,則是頭髮的樹苗,為了長出又長又茂密的頭髮,頭皮的毛囊比起身體的毛囊,體積更大,扎根也更深。舉例來說:手毛的毛囊根部約在真皮層的上三分之一,但頭皮毛囊根部,卻可深達皮下組織的脂肪層,可獲得更多的養分,得以成長茁壯。

季節交替時,頭皮屑多到像雪花片片,頭髮變白、髮量變少、頭髮變細,該怎麼辦?本期由專精毛囊保健及毛髮治療的詹融怡醫師,分享頭皮、頭髮日常保養的關鍵之道。

洗髮要訣:
別全家人都用同罐洗髮精

頭皮的保健,就像皮膚一樣,最重要的基礎保養是適當清潔,尤其是洗髮精的選擇及洗頭的頻率,要視每個人頭皮的油膩程度做調整,只要洗頭後,能維持頭皮不緊繃、不刺激,同時能把頭皮的髒污去除,就是適當的洗髮。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天天洗,也不是全家人都適用同一瓶洗髮精。洗完頭後,若覺得頭皮乾癢不舒服,代表洗髮精的去油力太強,若覺得頭皮還是油油膩膩、頭髮扁塌,不容易造型,則是清潔力不太夠。

有些民眾不太敢常洗頭的原因是每次洗髮,都會掉很多頭髮,怕太頻繁洗髮會讓髮量更少。事實上,頭髮的生長週期,有生長期、衰退期跟休止期。生長期時,頭髮平均每個月可以長一公分,之後進入衰退期會停止生長,等到休止期,就開始掉落。只要每天掉落的頭髮,平均在一百根左右,都屬於正常的數量。常洗髮,除非是有不當的拉扯,否則,並不會增加整體的掉髮量。

潤髮或護髮乳,主要的功能是增加頭髮的柔順及光澤感,可視每個人的需要做選擇,但建議在使用時避免直接塗抹在頭皮上,可使用在頭髮的後三分之二的髮梢,以免增加頭皮的油膩感及負擔。頭皮的去角質,也非必要。因為頭皮表皮上的角質層會自然汰舊換新,就算是有些細小的頭皮屑,也屬正常的生理現象。


增髮要訣:
吃鋅鐵,排除荷爾蒙干擾

但在季節交替時,有脂漏性皮膚炎體質的民眾,若常熬夜、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可能會發現頭皮起紅疹、癢、有淡黃色及皮脂味的油性頭皮屑,除了接受皮膚科醫師的治療外,建議也要調整生活作息、飲食清淡;在洗髮時,用抗屑洗髮精按摩頭皮,並讓抗屑洗髮精在頭皮停留五分鐘,再沖掉,即可有效減緩症狀。

髮量減少、頭髮變細、白頭髮越來越多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臨床上,因飲食偏好、過度減重、吃減肥餐,導致缺鋅、缺鐵而影響到頭髮正常生長的女性,並不少見。缺鋅會讓頭髮長不好、生長緩慢;缺鐵,則會讓髮量持續減少、易掉髮。可抽血驗血中的鋅、鐵含量,若有缺乏,可雙管齊下補充鋅片、鐵錠,並適度攝食牡蠣、生蠔、牛肉、羊肉等含鋅、鐵的食物,待血中的鋅、鐵含量,回升到正常值,髮質及髮量,即會有改善。而荷爾蒙的變化,像是吃避孕藥、打催經針、產後,有時候,也會導致令人困擾的休止期掉髮。

男性的髮量減少、頭髮變細,則常與遺傳性的雄性禿有關,常是頭髮先變細、再變少,與營養缺乏的關聯性較少。而圓禿是頭髮對生活壓力的直接反應。此外,有些生理上的疾病,像是甲狀腺功能異常、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皮肌炎等等),也可能從掉頭髮的症狀開始表現,是要注意的健康警訊。

現代人易因勞心勞力的緊繃生活形態,提早長白頭髮、灰頭髮,這是毛囊裡的黑色素幹細胞消失,或是黑色素細胞不足引起,主因來自遺傳跟頭髮毛囊的老化,與營養不足較無相關。

染髮要訣:
距髮根○.三公分染才行

染髮,可暫時改變白髮的外觀,之前曾有染髮會罹患膀胱癌的動物實驗報告,但目前在人體上尚未證實。臨床上,染髮最常見的併發症是染劑刺激頭皮,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會造成頭皮癢、刺、紅腫,一般是沿著前額髮際線一帶,症狀會特別明顯,同時自己染髮發生不適的比例,也比較高,這有可能是因為自己染髮,通常會從前額的白髮開始染,染劑太貼近頭皮又停留較久。


建議可請別人幫忙染髮。染髮時,要注意頭皮的隔離,從距離髮根處的○.三公分開始染,視覺上,就有掩蓋白髮的功能,又較不會直接刺激頭皮而影響到頭皮的健康。染髮後,可用護色洗髮精,減少染劑的褪色速度,維持較飽和的髮色。

頭髮、頭皮養護3招

有足夠的營養、健康的頭皮,才會有漂亮的頭髮。做好頭皮、頭髮養護三要訣,是擁有一頭健康髮絲的基礎。

1. 選對洗髮精。洗後頭皮油膩是清潔力不夠,會乾癢是清潔力太強。
2. 女性若缺鐵,髮量會減少,頭髮大把大把的掉,宜適度補充。
3. 染髮,從距離髮根處的○.三公分開始染,比較不會直接刺激頭皮。

小檔案_值班醫師詹融怡
現職:國泰醫院皮膚科及植髮中心主任
經歷:台大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
專長:毛囊基礎科學、毛髮疾患的診斷及治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