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布尿布VS.紙尿布愛好者,兩派媽咪各有話說!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部分媽咪為了減少製造垃圾,並省下購買大量紙尿布的經費,開始考慮替寶寶選擇布尿布,自己也使用布衛生棉。BabyHome討論區的媽咪們,大方分享了對於布尿布的實際體驗心得,布尿布VS.紙尿布愛好者,兩派媽咪怎麼說?

環保布尿布VS.紙尿布愛好者,兩派媽咪各有話說!_img_1

今日已為人母、三四十歲的媽媽們,自己襁褓時期可能穿的就是「紗布尿布」,比起紙尿布來說,或許因清洗較費力,使便利的拋棄式紙尿布逐漸受到廣大市場歡迎,布尿布似乎逐漸被遺忘。時至今日,仍有一群愛地球、希望為孩子留下美好土地的媽咪們,仍持續使用布尿布,她們的堅持從何而來?

BabyHome討論區的布尿布愛好媽咪們這樣說:

迦庭榛*幸福:為了環保和省錢,第二胎決定使用布尿布!

金巧布:尿布省錢又可重覆使用,也因此可經常換尿布片減少尿布疹產生。

媗絁:一整天我只洗一次,相當省力、省錢,若是在家帶小孩,這是個很好的選擇。

環保布尿布VS.紙尿布愛好者,兩派媽咪各有話說!_img_2
圖片來源/Audrey

新型布尿布以褲型做設計

假如聽到布尿布就連想到「這個年代還有人在穿紗布尿布嗎?」那對布尿布真是大大的誤解,現代的布尿布已擺脫紗布+別針的組合,以新型的褲型做為設計,並以扣子或魔鬼氈來固定布面。

環保布尿布VS.紙尿布愛好者,兩派媽咪各有話說!_img_3

清洗更方便

布尿布與寶寶肌膚接觸面採舒適棉布,且內部還有一層吸水墊,加強吸收寶寶的尿液與稀便。

環保布尿布VS.紙尿布愛好者,兩派媽咪各有話說!_img_4
布尿布內層布質柔軟,且內層隱約可見有長條型的吸水墊。
環保布尿布VS.紙尿布愛好者,兩派媽咪各有話說!_img_5
吸水墊可取出,方便進行清潔。

媽咪們經驗分享,關於布尿布你該知道的三件事

1.多久該換?

大部分使用布尿布的媽咪,約三到四小時換一次,也有媽媽表示應依寶寶膚質做判斷,有的寶寶穿布尿布需更勤換,如超過三小時可能會有紅屁屁;但同時也有媽媽分享,因部分市面上的紙尿布含有螢光劑,寶寶皮膚一接觸就有不良反應,因此布尿布對她來說反而是解決的辦法之一。

2.布尿布清潔小撇步

Prema瑜珈老師是布尿布的愛好者,她分享平日寶寶便便,她的清潔步驟如下:

1.於馬桶上方以蓮蓬頭沖洗尿布,先將固體便便沖進馬桶。

2.浴室準備一桶洗衣肥皂水,將待洗的尿布先浸泡其中,待晚間或有空時再做刷洗或放置洗衣機清洗。

3.如何去除布尿布的異味?

BabyHome的媽咪們分享,將已做過初步處理的布尿布,浸泡在加了小蘇打粉或醋、茶樹精油的水中,可去除異味。此外,也有媽咪分析可能以手洗的手勁不夠,建議可以用洗衣機單獨一桶清洗布尿布,便可消除異味。

環保布尿布VS.紙尿布愛好者,兩派媽咪各有話說!_img_6

紙尿布愛好媽咪則認為:

Iready:我覺得不是很適合我使用,因為寶寶動來動去,連紙尿布都很難穿了,布尿布要對很久。

Sanmie:我是餵母奶的上班族媽媽,沒辦法要求保母包布尿布,只有假日才能在家自己使用。

豬豬&狗狗的窩:雖環保,但想想那些水啊、洗劑、脫水...就覺得沒那麼環保。

布尿布VS.紙尿布愛好者,兩派媽咪各有堅持,但實際無法改變的事實是,紙尿布是人類垃圾的一大來源,以美國來說,每年產生數百萬噸的紙尿布垃圾,且無法分解,形成白色汙染。

對此議題,2015年初台灣大學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博士生謝炎儒,他主張以玉米、番薯等澱粉製成「生質塑膠」,來取代化工塑膠,如此一來紙尿布就可分解,也能化解全球垃圾危機。「澱粉尿布」未來是否真能上市,全球父母拭目以待,若真能成真,或許就能解除布尿布VS.紙尿布愛好者兩派媽咪間的不同歧見了。

info_im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