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水消水腫又助孕?!中醫師來解惑

這一兩年開始爆紅的紅豆水,不僅大量的媒體報導,很多消費者也在網路上發表自身喝紅豆水消水腫及改善經期不適的經驗.最近剛升格媽咪的名模隋棠,經常在粉絲團分享喝紅豆水的好處,是她上鏡前的美麗法寶,也是懷孕期間必喝的飲品,引起很多粉絲的關注及追隨.隋棠婚後很快的順利懷孕,除了讓好多人羨慕她的「好孕」,也開始有不少網友討論,紅豆水是否真的可以獲得「好孕」?中醫師指出,選對紅豆確實不只能消水腫促進代謝,還有助於減緩經痛,調理子宮環境,進而能有助孕功效。

紅豆水消水腫又助孕?!中醫師來解惑_img_1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許多女生為了愛美減肥,長期以水果、沙拉等較寒性食物果腹,加上愛喝冰冷飲料,導致血液循環不良、新陳代謝差,水分容易囤積在下半身,形成水梨型身材,且有虛寒體質,體內水濕較重,子宮寒冷,宮寒者較一般人不易懷孕。
 
對於水梨型水腫者的治療,中醫會以健脾利濕、去痰化濁的中藥來改善身體機能;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這時會使用豆類中藥利水調經消水腫,但通常是赤小豆,而非一般普通食用紅豆。根據本草綱目紀載,赤小豆性溫其性下行,能通小腸利小便去腫脹,具有調經通乳作用,對女性月經不調、哺乳期女性乳汁通行不暢療效確切。
 
周宗翰醫師進一步指出,赤小豆與紅豆不同,赤小豆的療效較好,但是比較貴也不容易取得,而紅豆也有類似功效,但必須用量較大,否則難以取代赤小豆的功效.紅豆是高鉀食物,加上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排便與利尿;所以,紅豆也經常被用來改善水氣病及消下肢水腫。
 
至於該如何喝紅豆水來改善水腫及調經呢?周宗翰建議,紅豆為溫補的食材,平日即可飲用;女性正值經期時,可以使用紅豆搭配黑糖熬煮,只要月經來前三天開始,連續飲用紅豆水一周,當次就可以感受到很好的舒緩,能夠減緩經期不適症狀;但是,通常虛寒型痛經才有效,子宮肌瘤或是子宮肌腺症發炎引起的痛經,則不適合喝。
 
紅豆水喝過量也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周宗翰說,腎功能衰竭者不適合使用紅豆水消水腫,因為紅豆富含鉀離子,如果腎功能衰竭者飲用過量,可能會導致高血鉀症,甚至會引起心律不整、心臟麻痺等狀況發生;此外,容易脹氣以及頻尿的女性也不適合。
 
從根本著手,改善了子宮環境,才能打造好孕體質.要瘦身以及助孕,生活習慣的改變絕對是必要的!周宗翰醫師強調,首先絕不能胡亂節食,或服用一些不當減肥藥,以免讓身體更虛弱;可先多喝溫熱的薑茶或是熱的紅豆水,平時偶爾吃少量辛辣食物,如胡椒、山椒、花椒、辣椒等,對身體加溫有很大作用,並且戒絕煎炸、油膩食品以及甜點零食,也不可吃太鹹以免導致水分滯留。
 
此外,周宗翰醫師建議,每天應適量有氧運動,可快走,或慢跑、跳繩、跳健身舞等,並配合紅豆水飲用促進血液循環。在睡前躺在床上,將腿垂直靠在牆上,休息放鬆10分鐘,促進血液回流,都有助於女性減輕水腫,改善痛經,告別宮寒體質,增加受孕機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