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在博物館睡覺!

在博物館的活動愈來愈活潑有趣以後,台灣也發展出來「夜宿博物館」的內容。目前固定在辦夜宿博物館活動的,有台北市的國立台灣博物館、台東縣的史前文化博物館、屏東縣的海洋生物博物館、花蓮縣的遠雄海洋公園。其他的博物館則是偶一為之,以不定期的方式舉辦。有的還會結合附近的風景區,打造一個套裝旅遊行程,只是將住宿地點改在博物館裡打地鋪而已,非常有趣。

今晚,我在博物館睡覺!_img_1

夜宿博物館超夯,港陸遊客也搶報名

這些博物館因為打著與恐龍睡覺、與鯨魚共眠、夜宿玻璃屋等新鮮的旗幟,非常到受到小朋友歡迎。尤其是在《博物館驚魂夜》、《侏羅紀公園》這些電影的搧風點火下,更讓小朋友對於夜晚的博物館到底假人會不會走路,海裡的夜行動物怎麼過日子,充滿了好奇,而使得夜宿博館像陣旋風般席捲台灣,連許多香港遊客與陸客都帶著孩子慕名參加。
 
台博館的夜宿活動策展人林士傑說,該館的夜宿活動一年只對外開放三次,分別是518國際博物館節、寒暑假各一場,每場名額含大人50人,所以每次開放報名,都極為搶手。他說,有一次才開放報名1分鐘就滿額,館方卻接電話接到手軟。不得已,隔年轉由民間的網路平台負責報名事宜,結果50個名額,竟有4000人來報名。所以想要與恐龍睡覺,還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夜宿博物館之所以如此熱門,價格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目前屏東海生館是公辦民營,夜宿活動採分區售票制度,單人價格依年紀有別,兩天一夜的活動含早晚餐,3~6歲收費1090元,6歲以上2380元。私人的花蓮遠雄海洋公園也是兩天一夜含兩餐的行程,3~7歲每人1399元,7歲以上2499元。相較起來,台博館與史前館是公營的,價格最平易近人,單人價格分別在500、800元不等,但卻一票難求。然而,即使像是價格較高的海生館,仍是供不應求。

海底世界愈夜愈精采,珍貴經驗難忘懷

與孩子有夜宿海生館經驗的莊淳茹說,雖然那一趟全家四口花費上萬元,但她卻覺得非常值得。她說,孩子可以同時看到白天與晚上的游魚不同的面貌,如果沒有親身經歷,不會知道原來有那麼多魚,在白天不見身影,到了夜間卻都出現了。她還記得那晚她與兒子一起睡在整個人被包覆起來的海底隧道裡,當清晨一睜開眼時,她頓時有種睡在海底的錯覺。那種感覺非常震撼,不只是孩子,連大人都很難忘!而那一天她醒來是被隔壁求偶的鯨魚吵醒的,在天色微亮之際,白鯨已經忙著為心上人唱歌了。因為白鯨區在另外一區,中間有隔牆,莊淳茹並無法目睹,但光是耳聞那愉悅的求偶聲音,就已經讓他們透早的心情跟著歡快起來。後來她聽親眼目睹那個場景的人描述,兩隻白鯨在水裡追逐嬉戲,打情罵俏的模樣,真是非常精采且彌足珍貴呢!
 
不過,對於準備居住在海底隧道的親子,她的建議是如果孩子年紀還太小,無法分辨情境的真假,一醒過來乍如躺在海底的景致可能會嚇壞孩子而哭鬧起來,所以如果有幼兒同行,建議睡在海底隧道的頭尾會較適宜。

與恐龍共眠活動,源自關懷偏鄉學童

而台博館的夜宿活動,林士傑說,或許現實並沒有什麼活生生的夜行恐龍讓小朋友觀察,但用手電筒參觀博物館,並與其他的小朋友在恐龍腳邊打地鋪,那樣的經歷是非常有趣而難忘的。他說,台博館一年其實還替偏鄉與弱勢孩子舉辦5~10次夜宿活動,就是希望這些孩子在諸多資源不如人之下,至少還曾與恐龍睡過覺!而台灣第一個舉辦博物館夜宿活動的也是台博館,當時就是為了解決一群偏鄉孩子畢業旅行缺乏住宿經費而發展出來的,所以到了現在台博館都還堅持初衷,繼續為弱勢兒童盡一分心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