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當孩子出現重複話題

「老師你的車是什麼廠牌?是BENZ、MAZDA、OPEL、TOYOTA、VOLVO、MITSUBIHI……」「你知道哪一款的休旅車比較耗油嗎?你知道哪一廠牌的跑車比較耐撞嗎?」「你知道車子的保養項目有哪些嗎?」

說真的,對於和被診斷為自閉症的孩子相處,大人常常會困擾,就是他不斷地在特定話題上,不會考量及察覺當下的情境是否適合,而無盡地打轉,像漩渦一樣,讓聽的人有時像要掉入無底洞。

當孩子出現重複話題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喜歡之所在

當孩子總是喜歡在特定的主題上盤旋,或許也是在告訴著我們,這是他喜歡的所在,或關注的焦點。從這一點,也可讓我們做為瞭解他們的生活與內心世界的開端。

例如當孩子不斷地聊關於車子這件事,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問問他「你為什麼這麼喜歡車子?」「如果你有車子你會想要做什麼?」以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試著開始和他對話,或許他可以嘗試說出自己內心的一些想法或感受。雖然可能片片段段,但是這局部如果逐漸一一拼湊,多少也能夠看見整體,關於他的內心世界。

電影放映時間

如果孩子總是冷不防地老是愛跟你聊同一主題,或許,你可以與孩子明確約定可以談論該話題的時間點,這就如同電影放映的時間,例如與孩子約定每個星期三,上午第三節下課,有十分鐘的時間,老師可以聽他分享關於車子的點點滴滴。

社群分享

如果有一群人很喜歡你所聊的主題,這時或許就會有社群或粉絲願意聽你分享。試著幫孩子找找,或製造這樣的社群或社團。或給孩子一些時間,讓他有機會分享給同學聽。當想說的話,遇對人,放對地方,這種感覺對於說與聽的雙方都是一種很棒的經驗。

判斷他人的反應

當孩子常常重複談論關於車子的事,但卻無法察覺對方已經表現出對該話題不想繼續聽下去的意願。這時,就需要引導他如何學習判斷他人的反應。例如對方的眼神、表情、手勢、肢體動作、聲音語調、說話音量或內容等,試著讓他熟悉在哪一種情況下,表示對方想聽或不想聽這個話題。

延伸、轉移話題

如果孩子仍然持續在該話題上滔滔不絕,建議你,改由你來發球,如同丟出一記伸卡球,改變球路,由你將話題嘗試轉移至其他的議題上。

例如當孩子不斷聊到車子的議題時,你可嘗試將該話題如同八腳章魚般,不斷向四面八方延伸,例如從休旅車聊到喜歡去旅行的地方,再從旅行的地方談到美食等。

關於話題延伸,一開始是需要我們試著去示範與引導,讓孩子有機會認識不同的窗,並慢慢開啟這些窗,一扇扇存在於他所生活世界的窗。

文章摘自《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