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一呼一吸,學會擤鼻涕

一般來說,感冒所服用的藥物僅能「緩解」不適,最終仍需倚靠身體的「自癒能力」恢復健康。和孩子一起多運動,能提升身體免疫力,再透過好玩的身體遊戲,讓孩子不知不覺感受著「呼」與「吸」的過程,全身內外的無形運動,自然能強化身體的自癒力。

運用一呼一吸,學會擤鼻涕_img_1

進入深秋,天氣越來越冷,免疫系統還在發展中的孩子,常常一不注意就著涼感冒,鼻塞、流鼻水。據統計,嬰幼兒平均1年感冒7~8次。

對孩子來說,感冒是免疫系統的大規模演習,爸媽應該讓居家環境維持在舒適的溫度和濕度,讓孩子多休息,多喝水。如果可以,盡量別讓孩子服用藥物。鼻塞,流鼻涕,咳嗽或發燒,是身體對感冒的自我防衛方法,為了讓身體舒服一些,服用感冒藥壓制症狀,反而讓身體的防衛門戶大開。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早在2008年就明令禁止讓2歲以下的孩子服用感冒藥。

每次感冒,往往首當其衝的就是鼻子,因為鼻子是身體防衛系統的第一道防線。孩子還小的時候,不懂得控制呼氣,爸媽可用吸鼻器,或將醫用棉球揉成小棒狀,沾出鼻腔的鼻涕。睡覺時,將孩子頭部墊高,呼吸通順會較好入睡。

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讓孩子練習擤鼻涕。用衛生紙摀住鼻子,請孩子深吸一口氣,再讓孩子輕輕吐氣,擤出鼻腔內的分泌物。擤鼻涕時避免用力過度,以免感冒病毒「移送」到與鼻腔相通的中耳或喉嚨。剛開始擤,孩子必然無法習慣,甚至覺得有點不舒服,別忘了在過程中讚美孩子的配合和努力,多試幾次,慢慢習慣。

日常生活中,透過身體遊戲,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深刻感受「呼」與「吸」的過程,在遊戲中,建構鼻腔肌肉使勁的能力。

運用一呼一吸,學會擤鼻涕_img_2

【呼吸遊戲】
藉著孩子喜歡的氣味引導,想像聞到花的香味,爆米花的奶油香,深深吸一口氣,再慢慢的,捨不得的吐氣。提醒孩子,感受身體在吸氣時的緊繃,吐氣時的放鬆。準備衛生紙條,放在鼻子前端,觀察吸氣與吐氣時,衛生紙條的擺動,讓抽象的氣流,具體顯現。改變呼吸的頻率,快快吸氣,快快吐氣,或是快快吸,慢慢吐,或者憋氣10秒,再一次吐出大口的氣,也可以吸2下,吐2下,加入不同的呼吸節奏,提升遊戲的趣味性。


【吹肚子氣球】
請爸媽示範,跟孩子說:「現在我要做一個草莓氣球。」一邊吸氣,讓空氣充滿肚子,肚子越來越鼓,吐氣,肚子慢慢變小。再請孩子吹一個屬於自己的「肚子氣球」,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慢慢吸氣,肚子氣球越來越大。等孩子熟練後,可以改變充氣的速度,像是數到3充滿氣,數到10充滿氣,練習呼吸的控制力。

或許孩子一時之間,還無法養成運動的習慣,感覺動身體後,全身的舒暢感。透過適當的身體遊戲,從想玩到愛玩,漸進提升身體的肺活量與免疫力,自然而然累積著身體的「自癒」能力。

運用一呼一吸,學會擤鼻涕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