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一呼一吸,學會擤鼻涕

一般來說,感冒所服用的藥物僅能「緩解」不適,最終仍需倚靠身體的「自癒能力」恢復健康。和孩子一起多運動,能提升身體免疫力,再透過好玩的身體遊戲,讓孩子不知不覺感受著「呼」與「吸」的過程,全身內外的無形運動,自然能強化身體的自癒力。

運用一呼一吸,學會擤鼻涕_img_1

進入深秋,天氣越來越冷,免疫系統還在發展中的孩子,常常一不注意就著涼感冒,鼻塞、流鼻水。據統計,嬰幼兒平均1年感冒7~8次。

對孩子來說,感冒是免疫系統的大規模演習,爸媽應該讓居家環境維持在舒適的溫度和濕度,讓孩子多休息,多喝水。如果可以,盡量別讓孩子服用藥物。鼻塞,流鼻涕,咳嗽或發燒,是身體對感冒的自我防衛方法,為了讓身體舒服一些,服用感冒藥壓制症狀,反而讓身體的防衛門戶大開。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早在2008年就明令禁止讓2歲以下的孩子服用感冒藥。

每次感冒,往往首當其衝的就是鼻子,因為鼻子是身體防衛系統的第一道防線。孩子還小的時候,不懂得控制呼氣,爸媽可用吸鼻器,或將醫用棉球揉成小棒狀,沾出鼻腔的鼻涕。睡覺時,將孩子頭部墊高,呼吸通順會較好入睡。

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讓孩子練習擤鼻涕。用衛生紙摀住鼻子,請孩子深吸一口氣,再讓孩子輕輕吐氣,擤出鼻腔內的分泌物。擤鼻涕時避免用力過度,以免感冒病毒「移送」到與鼻腔相通的中耳或喉嚨。剛開始擤,孩子必然無法習慣,甚至覺得有點不舒服,別忘了在過程中讚美孩子的配合和努力,多試幾次,慢慢習慣。

日常生活中,透過身體遊戲,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深刻感受「呼」與「吸」的過程,在遊戲中,建構鼻腔肌肉使勁的能力。

運用一呼一吸,學會擤鼻涕_img_2

【呼吸遊戲】
藉著孩子喜歡的氣味引導,想像聞到花的香味,爆米花的奶油香,深深吸一口氣,再慢慢的,捨不得的吐氣。提醒孩子,感受身體在吸氣時的緊繃,吐氣時的放鬆。準備衛生紙條,放在鼻子前端,觀察吸氣與吐氣時,衛生紙條的擺動,讓抽象的氣流,具體顯現。改變呼吸的頻率,快快吸氣,快快吐氣,或是快快吸,慢慢吐,或者憋氣10秒,再一次吐出大口的氣,也可以吸2下,吐2下,加入不同的呼吸節奏,提升遊戲的趣味性。


【吹肚子氣球】
請爸媽示範,跟孩子說:「現在我要做一個草莓氣球。」一邊吸氣,讓空氣充滿肚子,肚子越來越鼓,吐氣,肚子慢慢變小。再請孩子吹一個屬於自己的「肚子氣球」,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慢慢吸氣,肚子氣球越來越大。等孩子熟練後,可以改變充氣的速度,像是數到3充滿氣,數到10充滿氣,練習呼吸的控制力。

或許孩子一時之間,還無法養成運動的習慣,感覺動身體後,全身的舒暢感。透過適當的身體遊戲,從想玩到愛玩,漸進提升身體的肺活量與免疫力,自然而然累積著身體的「自癒」能力。

運用一呼一吸,學會擤鼻涕_img_3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