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隱少女中的海中鐵道,原來真有其地!

傳說中「海原電鐵」有三列不同的火車往返於現實與童話,一條開往過去、一條通往未來。只是,萬一坐錯了車,會不會永遠困在湯婆婆的湯屋裡?

神隱少女中的海中鐵道,原來真有其地!_img_1

《神隱少女》
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日本動畫電影,劇本和導演為宮崎駿。片中主角荻野千尋隨父母搬家來到一個陌生的城鎮準備開始全新的生活。然而,因為途中迷路,她和父母誤闖入了一個人類不應該進入的小鎮。主宰小鎮的是當地澡堂「湯屋」的巫婆「湯婆婆」,而「湯屋」則是服侍神靈洗澡的地方,在鎮上。凡是沒有工作的人都會被變成豬並吃掉……

不知道「下灘」這個名景點,是因為渥美清的《男人真命苦》還是日本國鐵「青春十八」的海報才一炮而紅。

如果說青春無敵的是擁有可以浪擲的時間,那麼去一趟下灘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從向井原車站下車之後,在這裡最近的加油站沒有免費的廁所供你使用、沒有便利商店可以讓你填飽肚子,當然放眼望去只有稀落的車輛在高速公路行駛,沒有任何一個可以讓人暫時落腳的地方可供休息。火車多半往予讚線行駛,過了通勤的時間要超過二小時才有一班往伊予灘的車輛通往下灘,或者對鐵道迷來說,站在這一個角度上的夕陽才如此珍貴,短暫的旅途中時間就是金錢,漫長的轉車等待就等於一種機會成本,犧牲的或許是松山市內的松山古城,失去的或許是一趟可供歇腳的溫泉之旅。

清晨輾轉從寢台列車轉搭了特急島風來到了松山站,我想都沒想就在同一個月台搭上了這單線行駛的柴油電車,這個時候除了接駁往伊予灘方向的旅客之外,我也不知道身處四國西北角的松山車站這一條前進的路線還能往哪裡行駛。當我發現必須在向井原車站下車免得一路往高知方向前進時,我必須在這裡找到繼續往下灘推進的方式。

飢腸轆轆加上四國剛處於融雪後的寒風刺骨,連在別處盛開的鮮紅茱萸都在這被凍成了粉紅色的串珠,我揹著沉重的行李試圖在四處封閉的民宅中尋找一個溫暖的角落,然後在燈光的指引下我想這裡應該是一個咖啡廳,週間的午前時分看來我是唯一的客人了,我向素雅淡妝的女服務生詢問了幾個問題,當她寫下了我的問題之後我突然發現在她手腕內側的幾個菸疤,頓時我想起了遠在北海道洞爺湖旁「幸福的麵包」當中那對遠離東京來此療傷的類戀人夫妻,甚者依照這裡居高臨下的地形,周遭杳無人跡的景象,這個咖啡廳更像森澤明夫筆下的「守候彩虹的海岬咖啡屋」,受到療癒的通常不僅只是來訪的客人,咖啡廳的主人或許更是整個心靈重建空間的最大獲益者。


剎那間我很想多跟眼前這位少女多聊一聊,旅行是一趟交換故事的過程,雖然我要去的下一站或許人潮洶湧,但在天候不算好的今天也可能又是一趟無人車站的巡禮。她端上了我點的伯爵奶茶,我們寒暄了一會,直到我叫的計程車抵達為止。

神隱少女中的海中鐵道,原來真有其地!_img_2

我這第三趟深入四國內地的旅程雖然包含了市內的道後溫泉與下灘這二個名景點,但是如果要重現名作《神隱少女》,除了造訪電影中溫泉建築原型之外,我更必須找到那條神秘的海中鐵道,這趟旅程才算完整。一定有某處啟發了宮崎駿的製作團隊,才會在電影中出現一條在海中通行的鐵道場景,在鐵道社團中我並未聽過任何人提及這麼一段神秘的往海底延伸的鐵軌所在。

在一個極偶然的機會下我得知了在盛名遠播的下灘出站之後就可以找到這一段隱沒在潮汐之間的鐵軌,下灘站的夕陽已經有太多戀人留下美麗的成雙倩影,因此「海中鐵道」這才是我這一次千里迢迢轉乘好幾趟列車來到四國邊境的主要目的。我走出站外穿過平交道往燈塔的方向走去,在下一班來到伊予灘的列車還有一個多小時,我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發掘那條三途路的所在,不像電影中描述的那條通往錢婆婆住處的單軌鐵道,現實中從這裡往海底延伸的鐵道一共有三條,感覺上選錯了路線或許就會像千尋的父母一樣被變成一頭豬永遠的被困在奇妙小鎮。

我深怕攝影器材有任何閃失,一共用了四種工具留下這珍貴的景象,我感謝上一個發現這個神秘鐵道的旅人分享了這個在潮來潮往的浪花中具有深遠意境的鐵道秘境,我循著他的腳步來到這裡,然後繼續把這個傳說分享給下一個願意發覺秘境的鐵道旅人做為出發的參考。鐵道的兩端需要旅人不斷搭乘列車往返藉此來交換美麗的訊息,即使鐵道的盡頭是海底深處或者宇宙邊境,鐵道旅人的腳步從不停歇。

神隱少女中的海中鐵道,原來真有其地!_img_3《鐵道王國千里紀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