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日劇遊日本,海女小天的故鄉原來長這樣!

縱使是雙胞胎,在這世上沒有二個人的命運是相同的,即便我們曾經走在相同的道路上,終究會找到屬於自己各自當走的道路,昂揚遠行。

跟著日劇遊日本,海女小天的故鄉原來長這樣!_img_1

《海女小天》
日本NHK於2013年上半播出的晨間劇,該劇故事由「故鄉篇」和「東京篇」兩部分組成。故鄉篇以東北地方三陸海岸岩手縣的虛構城市北三陸市為舞台,內向的主角跟隨母親回到北三陸,然後追隨外祖母的腳步成為海女,並在不知不覺間成為在地偶像。後半部分「東京篇」則描述主角回到東京,加入了偶像團體後的奮鬥故事以及311東日本震災相關的情節。

就像台灣每座港口有著媽祖廟庇佑一樣,在進入北三陸海岸線前也看到了沿海一座神社的朱紅鳥居,慈悲守護被蹂躪的土地並安慰著在海嘯中失去至親的人們。當東北新幹線通車至新青森之後,原先的中繼站八戶頓時減少許多經由青森到北海道必須在此轉車的旅客,而在震災海嘯之後,八戶至久慈這北三陸海岸線更是罕見觀光客造訪。

在大雪紛飛的清晨,搭上八戶線的通勤列車一站站往久慈方向進入災區,從沿著海岸線的鐵路,便可以看到即使兩年過去沿線仍在進行重建工程,然而更多的是廢棄在一旁仍無法復原或收拾的殘潰堤防與沿海住宅。

NHK作為一個公益法人媒體機構,自1961年起總在每天十五分鐘的晨間連續劇中播映勵志溫馨的劇情,名劇《阿信》如此,《鬼太郎之妻》亦如此。因此在日本經歷311東日本地震這般傷亡慘重的災難之後,社會上掀起自發性的節制風氣,人們不斷省思生命的意義與無常,而企劃了兩年的年度晨間劇《海女小天》於焉誕生。一如各地日本鐵道公司多以觀光列車來提升地方觀光與經濟的方式,《海女小天》的製作群選擇了鐵路受災嚴重的岩手縣北三陸鐵道,並且結合八戶海岸線北國海女的地方特色,從一個三代家庭中老中青三位成員的角度結合時事,推出了這一部充滿歡樂積極向上的戲劇。

八戶線的終點站久慈,同時也是北三陸鐵道的起站,整座車站就是《海女小天》一劇的主要舞台,久慈站外的廣場、北三陸鐵道沿線的大澤橋梁、北三陸鐵道的各式主題列車車輛、以及海女採集海膽的漁港堀內車站,和目前的終點站田野畑,都不斷的出現在劇中。只要戲劇成功了自然觀光客就會回流,那麼中斷的北三陸鐵道就能獲得實際的財務挹助而盡快恢復全線通車。


似乎我在站內車庫停留拍攝各式車輛的取景時間,超過了一般旅客出站的合理時間,我不知道那時值班站長已經默默注意到這麼一個奇特的旅客出現。《海女小天》在台灣剛首播不久,劇情也還沒有到進行到女主角加入少女團體,而日本的播出已告一個段落,而旅遊旺季暑假也已經結束,現在是海女與海底下的海膽休養生息的時間,久慈站內站外一如昨晚的大雪過後一樣,一片蕭瑟,站前廣場空蕩蕩的,只剩下劇中觀光促進會留下來的巨幅海報和女主角天野秋與結衣試圖逃離奔向東京一圓星夢的公車站牌。

跟著日劇遊日本,海女小天的故鄉原來長這樣!_img_2

我繼續搭乘北鐵往災區移動,經過了劇中的各場景之後直到列車停駛的隧道口,我嘗試著想像黑色巨浪沖擊峽灣時那驚人的破壞力是如何肆虐著這個角落,隧道另一頭的景色是否正如當時搭著北鐵列車要去東京為小天演唱會加油的結衣一樣的震驚?對於災區來說目前最遠就只能到這裡了。但是希望的力量不僅止於此,至少透過戲劇像我這樣一個癡迷於鐵道的人,不就不辭千里的跑來這裡體驗311種種的一切,並且希望帶來一丁點的祝福與力量。

回到久慈站,站長主動與我攀談,似乎我是第一個是因著《海女小天》造訪當地的台灣人,他看到我四處拍攝站內種種劇組留下來的活動紀念道具與劇照,而讓他好奇的與我閒聊起來,站長希望我教他「小海女」(台譯劇名)正確的中文發音。他正如劇中苦思重振北鐵的站長一樣熱情,眼前真實的站長細細為我解釋這個琥珀小鎮與北鐵的種種資源,希望我鼓勵更多台灣的朋友在夏天海女季節時來此參訪。

此時我回想起剛剛列車經過大澤橋梁時司機刻意為我這一人乘客多停留了一會,似乎以目前一天不過數班車次的運量來說,對於車上僅有一個支持北鐵的觀光客到訪,這樣的盛情就是為堅守北鐵崗位的他們帶來力量的方式。我想,所謂的鐵道旅人就是乘坐列車到了遠方,然後把盡頭的景色帶回來給更多的人分享,藉由文字或照片讓更多的人循著相同的路線去尋找鐵道盡頭那端屬於自己的意義。

就像劇末小天與結衣牽手走過黑暗隧道、走進充滿希望的陽光裡一樣,三代的海女各有夢想,無論曾經懷著星夢到上野的天野春子、一生未離開北三陸市的天野夏婆婆以及橫跨東京與北三陸二種截然不同生活的天野秋,在平順的高速鐵道上也好、在顛簸不平的地方私鐵上也罷,對於人生漫漫長路,我們都是在人生列車上旅行的人。


跟著日劇遊日本,海女小天的故鄉原來長這樣!_img_3

回到了昔日往東北地區的玄關車站上野之後,我站在劇中阿美橫町前的藝能事務所樓下,想像著從東北新幹線或東北本線搭車來到上野站的人一定都對東京未來的生活充滿著夢想。平凡的世界中唯有夢想的力量最為龐大,這股力量可以創造出一段悅耳的音樂或者一首首膾炙人口的詩詞,來自花卷的宮澤賢治、青森縣的寺山修司和太宰治、與函館的石川啄木都曾經從這裡走進東京這個大都會中尋找夢想,進而留下了他們的創作足跡,讓小林紀晴試圖在上野站藉由寢台北斗星來緬懷他們的身影,一如現今我所做的事情一樣。

我從海嘯災區的北三陸歸來,希望能藉由分享在當地的所見所聞給下一個旅人出發的力量。即使是搭乘新幹線,但是你們也將在列車上和我一樣在面對車窗外的景色度過漫漫時光,只要在這一段乘車時光腦海中產生的吉光片羽能夠為你們帶來靈感與啟發,我想鐵道旅人之間就已建立起跨越時空限制的真摯情誼而彼此心領神會。

跟著日劇遊日本,海女小天的故鄉原來長這樣!_img_4《鐵道王國千里紀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