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應對孩子耍賴、唱反調,爸媽輕鬆度過幼兒叛逆期!

以前在公共場合看到有小孩在原地哭鬧,綺雯總會心生憐憫,並暗自責怪一旁的父母,為什麼不能滿足孩子的要求呢?孩子這樣哭鬧,也不制止一下?直到自己當了媽媽之後,才明白事情不是以前想得那麼簡單。「小孩到了一個階段,嬰兒時期的天使光環好像就消失了,遇到不順他意的事就唱反調、無理取鬧,說什麼也聽不進去,反而還會變本加厲。」

綺雯先前就聽朋友說過「兩歲小孩貓狗嫌」的說法,本來認為只要耐心教育,應該沒這麼誇張吧!結果兒子才剛滿兩歲沒多久,就讓她見識了幼兒叛逆期的厲害。「結婚前我還覺得自己很有耐性,現在根本整天都處在高血壓的狀態。兩歲何止是貓狗嫌,根本是鬼見愁!」

3招應對孩子耍賴、唱反調,爸媽輕鬆度過幼兒叛逆期!_img_1

在育兒過程中,爸媽竭盡心思對孩子教育、告誡,期望的就是能教出聽話、遵守規矩的好孩子。但是總有那麼一段時期,孩子完全不願意照著爸媽的安排,極盡所能唱反調,堅持自己的意見。不想吃飯,只想吃零食;在賣場看到喜歡的玩具就想帶回家;在公園玩耍,爸媽叫他們回家,死拖活賴就是不肯走……這些情景時時刻刻都在生活週遭上演著。

這是孩子人生中第一次的叛逆時期,通常會在兩歲前後出現,孩子的自我認知在此時成形,想要自己決定很多事情,包括吃什麼食物、穿什麼衣服等等,若是爸媽不順從他們的決定,就會以大叫、耍賴、摔東西等方式表達不滿;所以在東方有「兩三歲貓狗嫌」的說法,西方更以「terrible 2」、「horrible 3」來形容這個叛逆期的恐怖。

除了宣示自主權,孩子會耍賴、唱反調,還有三個可能的原因,爸媽只要因應不同狀況找出解決的方法,度過這段叛逆時期,其實可以很簡單。

不理解大人訂下的規範

很多爸媽會先和孩子訂立「只能拿一個喔」、「再玩十分鐘就回家囉」之類的約定,但孩子對數字和時間觀念可能尚未建立,不明白「一個」和「十分鐘」代表什麼,所以還是會忽視約定,耍賴不離開。

建議:

孩子如果還沒有清楚的數量觀念,不需訂立明確規範,可用轉移目標的方式達到目的。比方說,如果孩子吵著要買玩具,可以問他們:「我們去吃點心吧,想吃甜甜圈還是布丁呢?」當孩子堅持不回家,可以問:「回家看故事書囉,想看繪本A還是繪本B呢?」可試著善用孩子喜歡選擇的特性,引導他們走出當下的堅持。


得到妥協的機會

孩子的字典裡沒有耐心,一旦需求無法被滿足,像是得不到想要的東西,立刻就會拿出武器來逼迫大人妥協,最常用的當然就是哭鬧、耍賴、就地打滾了。

建議:

爸媽要保持絕對的理性與冷靜,並且不可就此妥協,只要有過一次成功的先例,他們就會知道這招管用,屢試不爽。可先帶孩子離開當下的環境,讓他們在廁所或是人少的地方發洩一下情緒,等情緒稍微平靜時,再曉之以理,以平靜、堅定的口氣告訴他們現在應該要做的事。

引起大人的關注

如果爸媽在陪孩子時,仍然做自己的事,對孩子的各種行為忽略或敷衍回應,孩子就可能會嘗試採取一些較激烈的行為來吸引爸媽的注意,像是大聲哭喊、尖叫,甚至做出危險的舉動。

建議:

陪孩子做任何事,爸媽必須全神貫注,並熱情回應孩子的任何反應;如果只是把孩子晾在旁邊玩,自己則一直低頭滑手機,孩子做出(自己覺得)很厲害的事卻沒得到爸媽的真心讚賞,會認為在爸媽的心中,手機比他們還重要,如此對親子關係及孩子的性格發展,都容易產生負面的影響。

諮詢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