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脹氣大到像懷孕?孕期脹氣10大問題婦產科醫師怎麼看

近日有位孕婦搭機前往美國時,上機已陣痛卻誆稱自己是脹氣不舒服!脹氣居然可以脹大到像懷孕?那肯定不舒服。孕婦的確常遇到脹氣問題,雖然脹氣不是病,脹痛起來卻要人命!到底懷孕脹氣該如何排解?網傳的祕方如喝汽水打嗝排氣、飲食乾濕分離法到底有沒有效?一起來聽聽婦產科醫師的專業建議。

肚子脹氣大到像懷孕?孕期脹氣10大問題婦產科醫師怎麼看_img_1

文章目錄

1. 懷孕脹氣哪些食物少碰?

婦產科仇思源醫師說明,懷孕脹氣是因為黃體素上升,導致腸蠕動變慢,建議孕婦少吃奶、豆類食物會較改善。仇醫師進一步解釋,但奶豆類食物並非完全不吃,因其中也有孕婦所需的營養素存在。若希望改善脹氣,建議可多吃蔬菜以增加腸蠕動。

油類對腸蠕動較差的媽媽來說也可能造成脹氣,至於澱粉類是否與脹氣有關?主要是因為澱粉類媽媽吸收量大,寶寶吸收少,因此對媽媽體重影響較大,但和脹氣無關。

2. 吃飯前、後避免的行為?

部分媽媽因懷孕後感覺較勞累、疲倦,吃完飯會坐著休息或乾脆躺下來,醫師建議最好起來走動,對腸胃蠕動有幫助。

3.怎麼排氣或打嗝?喝汽水有效嗎?

仇醫師不建議孕婦喝汽水來排氣,因碳水化合物對有些媽咪來說,喝下肚反而脹氣更嚴重。部分媽媽脹氣的主因是腸蠕動慢,並不會因喝汽水把胃裡的嗝排出來就改善了,反而是一直脹著。此外汽水糖分多,不建議孕媽咪多喝。

仇醫師也說明,臨床上常見孕婦打嗝時,反而讓胃中液體往上衝,造成胃食道逆流更不舒服。懷孕初期因害喜會有這種狀況,中後期因寶寶變大,頂著媽媽的胃,也有可能造成孕媽咪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

4. 脹氣到疼痛難耐怎麼辦?

仇醫師建議用物理方式排氣,多走動是個好方法,假如真的脹氣到疼痛難耐,建議到醫療院所徵詢醫師,服用促進腸蠕動的溫和藥物來改善。此外,仇醫師也遇過孕婦長期脹氣,但實際檢查後發現是胃潰瘍的案例,因此建議孕媽咪若脹氣嚴重,還是要到醫院檢查,確定不是其他病症較安心,以免延誤病情。

5. 吃幾口湯就感覺很脹怎麼辦?

吃一點點東西就脹比較少見,且流質的食物較容易消化,仇醫生分析若在懷孕初期發生,可能是害喜症狀,也許到12周過後、懷孕中後期就會改善。此外益生菌對腸蠕動也有些許幫助,可自己評估是否要吃。假如狀況長期未改善,建議孕媽咪及早到醫院就診。

6.脹氣和害喜狀況某一天突然沒了,我該擔心嗎?

過了孕期12周,害喜、脹氣症狀突然消失不用太緊張,因胎兒已慢慢形成胎盤,絨毛指數的分泌速度變慢,所以不適症狀消失是很正常的。懷孕有害喜、脹氣的現象,主要是因為絨毛指數上升太快,以1.66倍不斷增加,過了12周就不是照之前的倍數成長,會溫和些,有些媽媽會覺得比較舒服。

部分媽媽更擔心脹氣和害喜狀況消失,是否可能是胎兒沒有心跳了?胎死腹中?醫生表示有可能性但機率較低,假如真的擔心,可到醫療院所做評估會較放心。

7.脹氣狀況會依孕期不同,狀態也不同嗎?

因人而異,比較常遇到的狀況是初期懷孕最嚴重,過了之後會較緩和,但也有些媽媽身體較敏感,或腸蠕動非常慢,臨床上較嚴重的案例,有些媽咪甚至需要至醫院,請護理人員協助排便。

8.飲食乾濕分離有效嗎?

此方式為個人飲食習慣,也許對某些孕婦有幫助,仇醫師對此表示,孕期可嘗試各種方式來讓自己較舒服,但同時他也認為短時間內進食,乾濕食物雖分開,但吃到胃裡還是混在一起,臨床上尚未有這樣的醫學報告可證實。

9.幫寶寶買的防脹氣膏,拿來按摩肚子有用嗎?

有些媽媽會塗些防脹氣膏或薄荷油按摩肚子,這種方式同樣是以物理原理來改善脹氣,主要都是讓孕婦感覺比較舒服。一般人若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在緊繃的情況下,腸蠕動也會變慢,因此對孕婦來說,只要可以讓自己舒服、放鬆的方法,可稍微嘗試。

10. 去沖熱水澡會幫助打嗝?

仇醫師解釋,腸蠕動是靠平滑肌,平滑肌放鬆對脹氣也有幫助,至於有媽咪分享很脹的時候去沖熱水澡會打嗝,就會舒服一點,醫師認為一切以讓孕媽咪感到舒服為主,讓自己不要那麼緊繃、放輕鬆,脹氣是有可能改善的,而到底有沒有效?每個人感受不同。

延伸閱讀
懷孕超初期常見10徵兆&症狀,媽媽經驗談及醫師建議
懷孕初期出血怎麼辦?哪些情況會造成出血?會流產嗎?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BabyHome討論區眾多媽咪們正熱烈討論美寶機上產子事件,你的看法是?來聽聽大家的意見

美國籍,是有何魅力?
被遣返了,覺得...

諮詢

仇思源 婦產科醫師

現任:
愛文診所-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
美國婦女雷射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

粉絲專頁: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