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脹氣大到像懷孕?孕期脹氣10大問題婦產科醫師怎麼看

近日有位孕婦搭機前往美國時,上機已陣痛卻誆稱自己是脹氣不舒服!脹氣居然可以脹大到像懷孕?那肯定不舒服。孕婦的確常遇到脹氣問題,雖然脹氣不是病,脹痛起來卻要人命!到底懷孕脹氣該如何排解?網傳的祕方如喝汽水打嗝排氣、飲食乾濕分離法到底有沒有效?一起來聽聽婦產科醫師的專業建議。

肚子脹氣大到像懷孕?孕期脹氣10大問題婦產科醫師怎麼看_img_1

文章目錄

1. 懷孕脹氣哪些食物少碰?

婦產科仇思源醫師說明,懷孕脹氣是因為黃體素上升,導致腸蠕動變慢,建議孕婦少吃奶、豆類食物會較改善。仇醫師進一步解釋,但奶豆類食物並非完全不吃,因其中也有孕婦所需的營養素存在。若希望改善脹氣,建議可多吃蔬菜以增加腸蠕動。

油類對腸蠕動較差的媽媽來說也可能造成脹氣,至於澱粉類是否與脹氣有關?主要是因為澱粉類媽媽吸收量大,寶寶吸收少,因此對媽媽體重影響較大,但和脹氣無關。

2. 吃飯前、後避免的行為?

部分媽媽因懷孕後感覺較勞累、疲倦,吃完飯會坐著休息或乾脆躺下來,醫師建議最好起來走動,對腸胃蠕動有幫助。

3.怎麼排氣或打嗝?喝汽水有效嗎?

仇醫師不建議孕婦喝汽水來排氣,因碳水化合物對有些媽咪來說,喝下肚反而脹氣更嚴重。部分媽媽脹氣的主因是腸蠕動慢,並不會因喝汽水把胃裡的嗝排出來就改善了,反而是一直脹著。此外汽水糖分多,不建議孕媽咪多喝。

仇醫師也說明,臨床上常見孕婦打嗝時,反而讓胃中液體往上衝,造成胃食道逆流更不舒服。懷孕初期因害喜會有這種狀況,中後期因寶寶變大,頂著媽媽的胃,也有可能造成孕媽咪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

4. 脹氣到疼痛難耐怎麼辦?

仇醫師建議用物理方式排氣,多走動是個好方法,假如真的脹氣到疼痛難耐,建議到醫療院所徵詢醫師,服用促進腸蠕動的溫和藥物來改善。此外,仇醫師也遇過孕婦長期脹氣,但實際檢查後發現是胃潰瘍的案例,因此建議孕媽咪若脹氣嚴重,還是要到醫院檢查,確定不是其他病症較安心,以免延誤病情。

5. 吃幾口湯就感覺很脹怎麼辦?

吃一點點東西就脹比較少見,且流質的食物較容易消化,仇醫生分析若在懷孕初期發生,可能是害喜症狀,也許到12周過後、懷孕中後期就會改善。此外益生菌對腸蠕動也有些許幫助,可自己評估是否要吃。假如狀況長期未改善,建議孕媽咪及早到醫院就診。

6.脹氣和害喜狀況某一天突然沒了,我該擔心嗎?

過了孕期12周,害喜、脹氣症狀突然消失不用太緊張,因胎兒已慢慢形成胎盤,絨毛指數的分泌速度變慢,所以不適症狀消失是很正常的。懷孕有害喜、脹氣的現象,主要是因為絨毛指數上升太快,以1.66倍不斷增加,過了12周就不是照之前的倍數成長,會溫和些,有些媽媽會覺得比較舒服。

部分媽媽更擔心脹氣和害喜狀況消失,是否可能是胎兒沒有心跳了?胎死腹中?醫生表示有可能性但機率較低,假如真的擔心,可到醫療院所做評估會較放心。

7.脹氣狀況會依孕期不同,狀態也不同嗎?

因人而異,比較常遇到的狀況是初期懷孕最嚴重,過了之後會較緩和,但也有些媽媽身體較敏感,或腸蠕動非常慢,臨床上較嚴重的案例,有些媽咪甚至需要至醫院,請護理人員協助排便。

8.飲食乾濕分離有效嗎?

此方式為個人飲食習慣,也許對某些孕婦有幫助,仇醫師對此表示,孕期可嘗試各種方式來讓自己較舒服,但同時他也認為短時間內進食,乾濕食物雖分開,但吃到胃裡還是混在一起,臨床上尚未有這樣的醫學報告可證實。

9.幫寶寶買的防脹氣膏,拿來按摩肚子有用嗎?

有些媽媽會塗些防脹氣膏或薄荷油按摩肚子,這種方式同樣是以物理原理來改善脹氣,主要都是讓孕婦感覺比較舒服。一般人若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在緊繃的情況下,腸蠕動也會變慢,因此對孕婦來說,只要可以讓自己舒服、放鬆的方法,可稍微嘗試。

10. 去沖熱水澡會幫助打嗝?

仇醫師解釋,腸蠕動是靠平滑肌,平滑肌放鬆對脹氣也有幫助,至於有媽咪分享很脹的時候去沖熱水澡會打嗝,就會舒服一點,醫師認為一切以讓孕媽咪感到舒服為主,讓自己不要那麼緊繃、放輕鬆,脹氣是有可能改善的,而到底有沒有效?每個人感受不同。

延伸閱讀
懷孕超初期常見10徵兆&症狀,媽媽經驗談及醫師建議
懷孕初期出血怎麼辦?哪些情況會造成出血?會流產嗎?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BabyHome討論區眾多媽咪們正熱烈討論美寶機上產子事件,你的看法是?來聽聽大家的意見

美國籍,是有何魅力?
被遣返了,覺得...

諮詢

仇思源 婦產科醫師

現任:
愛文診所-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
美國婦女雷射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

粉絲專頁: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