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食補護腎 吃魚比吃素好

「洗腎」令人聞之色變,台灣約有兩百萬人,有慢性腎臟病,在日常生活中,該怎麼保護腎臟?

秋涼食補護腎 吃魚比吃素好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秋意漸濃,早晚氣溫明顯轉涼。每年在秋天上市的楊桃,滋味甜美,但對腎臟功能較差的民眾來說,並不建議食用。而中秋節應景的傳統月餅、文旦,對腎臟功能較差的民眾來說,也屬於須節制食用的食品。等到冬天來臨,火鍋季開始後,如何克制想喝火鍋湯的欲望,更是一大挑戰。

位於人體後腹腔的兩顆腎臟,不只是排泄代謝廢物的重要器官,也負責調整尿量、維持水分平衡、血液的酸鹼值以及血壓調節。但腎臟跟肝臟一樣,內部都沒有痛覺神經分布,當體重上上下下、血壓逐漸偏高,也有可能是腎臟功能開始慢慢變壞的關鍵時刻。

本期由專精腎臟保健的邱彥霖醫師,分享及早發現腎臟警訊,並做好腎臟日常養生的關鍵之道。

在台灣,看病相對方便,想找一位腎臟科的醫師,做好慢性腎臟病的日常照護,並非難事,但為什麼台灣的洗腎患者人數仍高居不下?

腎臟也是沉默器官
血壓飆高、體重變化須留意

除了洗腎患者存活率高外,另一個原因是:慢性腎臟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若沒有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較難早期發現腎功能有異常。

就算是抽血做了肌酸酐檢查,如果數字只是微微偏高,民眾也不見得會太在意,但事實上,肌酸酐是一個相對不敏感的指標,正常情況下,只要有紅字,代表腎功能損傷到百分之五十以上,才會稍微高起來,代表需要特別注意腎臟健康了。

不過,肌酸酐檢查出現紅字,也未必是永久性的。如果正在服用抗生素,或是運動過量,像是跑馬拉松、經常做重量訓練,肌肉量很多或有肌肉損傷時,就會讓肌肉代謝廢物增加,肌酸酐也有可能會暫時性的些微超標。除了追蹤檢查外,也可能需要再加做二十四小時尿液檢查,進一步分析。

腎病篩檢還須同時檢測尿蛋白,許多早期的腎病變可能只有出現尿蛋白,而血液中的肌酸酐,仍維持正常。糖尿病患者則建議監控微蛋白尿,因糖尿病控制不良,易併發腎病變,且有進展到嚴重腎衰竭的危險性。微蛋白尿是糖尿病初步影響到腎臟的重要指標。


避免腎臟變化而不自知,除了定期健檢,也建議中年開始,要重視血壓、體重、心跳量測。若血壓開始持續高起來,體重上下幅度超過兩、三公斤,代表身體已經有變化發生,就可能需要檢測腎功能。

年長者的腎功能,比起年輕人來得敏感,建議要特別注意須打顯影劑的影像檢查,以及消炎止痛藥的謹慎使用。即使是使用消炎止痛劑短短數天,也有可能造成暫時性的腎臟功能惡化,出現水腫的症狀。

當氣溫逐漸降低,胃口大開,血壓、血糖高高低低起伏大,再加上天冷不易流汗,倘若火鍋湯又喝得太多,腎功能較差的民眾,就有可能出現下肢水腫、體重增加的情況,宜有節制。

黃豆製品添加物反多
補充蛋白質,魚肉為首選

很多腎臟不好的民眾,也常會考慮吃素來護腎,但是素食中的黃豆加工製品,含有的必需胺基酸較少,倘若人工添加物又多,不見得有益腎臟健康。葷食中的蛋白質補充,以魚肉為最佳來源,魚肉裡含有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對於抗發炎的效果,也比較好。攝取足夠熱量,可維持較佳的肌肉量,避免體力下降太多。

腎功能非常差的患者,水果分量一天最多只能吃拳頭大。而秋天盛產的楊桃,不建議食用。蔬菜不可生食,建議先用熱水燙過,再烹調。患有腎絲球腎炎,特別是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更應避免食用生菜沙拉或生魚片,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外食族,應避免攝取過多的人工調味料。若是需要限鹽的患者,可能會因吃得太鹹口渴,而喝過多的水,增加心臟負擔,可運用天然的食材及香料,像是蔥、薑、蒜、洋蔥、檸檬、胡椒、羅勒、九層塔、迷迭香等,來增添菜餚風味及變化。

有氧運動助控制血糖
瑜伽、太極更適合腎病患者

至於哪些常見的保健食品,是屬於高鉀、高磷食物,在腎功能比較差時,不宜多吃?包括精力湯、小麥草汁、雞精、人參精,還有蜂王漿、卵磷脂、藍綠藻、花粉,都屬此類。

適度的有氧運動,可幫助維持體力,對於血壓、血糖的控制有助益。流汗也可以排毒,像是瑜伽、太極、氣功、在游泳池中走路、泡三溫暖等,即使是腎臟不那麼好的民眾,也都適合做。但若是比較激烈的馬拉松、極限運動,就要量力而為,並不適合每個人。

小檔案_值班醫師邱彥霖
經歷:台大醫院腎臟科兼任主治醫師
現職:亞東紀念醫院腎臟內科病房主任
專長:急慢性腎衰竭、各種腎病變的診斷及照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