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清腸又排毒,就吃這7種食物!

當身體功能運作正常,每日應排便1次以上;若腸道功能出現問題,糞便長期無法排出或排淨,會囤積體內成為宿便,並釋放有毒物質,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唯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並適時調理三餐飲食,才能預防便祕,促進體內排毒,找回自身健康!

有效清腸又排毒,就吃這7種食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正確飲食,遠離便祕

1 多喝水:體內的水分充足,各種身體功能的運作才能順利進行,包括吸收消化、養分輸送等,得以維持正常代謝及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水分不足則會使代謝功能遲緩或糞便過於乾硬,導致排便困難。

因此,正常且定時補充水分很重要, 不要覺得口渴才喝水,也不要短時間內大量喝水,最好是隔一小段時間、小口地補充水分。

據研究,早晨起床後、空腹時及飯前喝水,不但可促進循環、防止便祕,還能幫助消化、促進排便。流汗、排便(尿)後及就寢前,也是補充水分的重要時機。

有效清腸又排毒,就吃這7種食物!_img_2

2 多吃高纖食物: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糞便吸收水分,使糞便柔軟易排出。膳食纖維還可清潔腸道,避免因消化不良而產生脹氣、腹脹等不適。

要補充膳食纖維,蔬菜水果等天然食材是首選,如水果中的蘋果、香蕉、木瓜、鳳梨;全穀雜糧類中的玉米、燕麥、薏仁、糙米、蕎麥;豆類中的黃豆、黑豆、豌豆等;根莖蔬菜類中的菠菜、番薯葉、洋蔥、蘿蔔、冬瓜、番薯、馬鈴薯、山藥、牛蒡等。

有效清腸又排毒,就吃這7種食物!_img_3

3 多吃黏滑性食物:多吃黏滑性食物也是保持腸道健康的原則,所謂的黏滑性食物,就是含有黏液的各種海菜、蔬菜等高纖維食物,這些含有黏液質的食物,能有效改善腸道惡化的現象。

黏液主要為葡甘露聚醣與蛋白質等成分的結合,能形成凝膠,刺激腸道蠕動,有助消除便祕。同時凝膠會將食物緩慢推進消化道,防止血糖急速上升, 因此也能調整血糖。

黏液還能有效保護胃部黏膜,促進腸道消化,並活化腸道細胞,保護肝臟與腎臟功能。

有效清腸又排毒,就吃這7種食物!_img_4

4 多吃發酵食物:發酵食物中的乳酸菌具有調節腸道菌叢生態,使腸道功能恢復正常蠕動等功能,並可以提升人體的免疫功能。


醃漬食物就是一種發酵食物,含豐富乳酸菌,在醃漬蔬菜的過程中,乳酸菌等微生物作用,更能使蔬菜中的維生素B1與各種礦物質被人體所吸收利用,食用後清腸能力佳。

且因發酵食物酸度較高,能有效刺激腸胃蠕動,幫助分泌更多消化液,進而促進腸道的消化代謝。醃漬食物雖富含益菌,但也含高糖、高鹽,不宜過量食用,以免造成其他疾病。

有效清腸又排毒,就吃這7種食物!_img_5

5 適量補充油脂:適量而天然的油脂是人體所需,核桃、橄欖油等都是天然油脂來源,可潤滑腸道,使排便順暢。

其他有益排便的食材,包括亞麻仁籽、啤酒酵母、蜂蜜、蘋果醋、優格、優酪乳等。

當便祕及腹瀉症狀反覆出現時,應及早就醫治療,並詳實告知醫師病史,讓醫師診斷,避免任意服用胃腸藥或瀉藥,以免引發更嚴重的病況。

6 寡醣食物有益腸道:寡醣近年來被認為是防治便祕與大腸癌的優質營養素。多攝取含寡醣的飲食,是保持腸道健康的方法之一。

寡醣到底是什麼呢?它又稱作Oligo,是一種低熱量的醣類,為3∼10個單醣結合而成的醣類總稱。人體攝取後,能幫助增加腸道內的乳酸菌數量,使益菌在腸道中產生壓倒性的優勢,有助維護腸道生態的健康平衡。

寡醣難以被人體消化吸收,不會成為熱量,也不會導致血醣上升,是對健康有益的天然醣類。

有效清腸又排毒,就吃這7種食物!_img_6

7 鹼性食物可促進腸道排毒:保持身體的酸鹼平衡,是目前廣被人接受的健康概念,多攝取鹼性食物,還有助於排除腸道內的毒素。建議平日應多攝取海藻、蔬菜、水果、醋、檸檬等偏鹼性的食物,可以保持腸道的健康。

有效清腸又排毒,就吃這7種食物!_img_7《吃對食物清腸又排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