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節氣生活-寒露

「寒露」(國曆10月8日)的來臨,表示已進入深秋時節,東北季風帶來的舒適感,讓這個季節也成了旅遊的旺季。俗語說「露水先白而後寒」,意思是在這個節氣,隨著露水的溫度變低,氣溫也逐漸下降,因此入夜之後可感受到明顯的涼意,外出時需特別注意衣物保暖,免得著涼。

跟著節氣生活-寒露_img_1

◎節氣生活

‧夏天離開後,氣候也逐漸變得乾燥,皮膚的感受特別明顯!需勤於保濕工作,才不會被肌膚乾癢的症狀找上門。
【換季提醒:對抗秋冬肌膚換季 關鍵在於保濕
跟著節氣生活-寒露_img_2

‧秋天時,早晚溫差比較大,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更要特別注意保持規律及健康的生活作息,並慎選飲食喔!
【健康提醒:入秋後天候變化大 防心血管疾病注意三高控制
跟著節氣生活-寒露_img_3

‧國慶日是十月最重要的節日,試著帶孩子舒展一下筋骨,做做「神氣阿兵哥」的活動,共同祝中華民國104歲生日快樂吧~
【神氣推薦:動身體,賀國慶
跟著節氣生活-寒露_img_4

◎盛產農作

這個時節,水稻進入了黃熟期,稻穗是否長得飽滿整齊,決定今年能否順利收成。農民們也會在此時開始種植麥子這類耐寒作物,故有「寒露麥」之稱。

◎節氣花卉

有句諺語說「寒露百草枯」,意指在這個節氣期間,許多花草樹木都會面臨枯萎、凋零的現象;唯獨不畏寒冷的菊花會在此時盛開,為大自然創造出一片黃澄澄的美景。

◎節氣漁產

此時海水溫度逐漸降低,在蘇澳沿海可捕獲適合溫帶的白帶魚。此外,入秋之後也是多種螃蟹的盛產期,對海鮮情有獨鍾的人不妨好好品嚐一下美味的秋蟹吧!

◎經典俗諺

‧「九月颱,無人知」:雖然已過了颱風頻繁侵襲的季節,但颱風形成並侵襲台灣的機率還是不低,仍要保持危機意識,隨時做好準備。

‧「九月起九降,臭頭仔無地藏」:寒露時節,東北季風增強,頭皮有疾患之人通常會戴帽子外出,若遇上九降風吹襲,帽子被吹飛,頭頂風光可就讓人一覽無遺囉!

‧「稻若出不齊,牽牛就加犁」:今年能不能有好收成,就看這時的稻穗的生長狀況是否理想;如果稻穗零零落落參差不齊,就只能忍痛將稻穗犁掉,今年冬天收成情形就欠佳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