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喝奶更健康 4營養素別喝錯

呱!呱!寶寶肚子餓的宏亮哭聲一響起,爸爸媽媽就分別啟動SOP動作,一個懷抱安撫,一個則是快手沖泡奶粉,力求在最短時間餵飽孩子,但除了飽食之外,營養也足夠寶寶的成長所需嗎?藥師提醒,3歲以前是孩子免疫系統和大腦發育的黃金期,家長選購奶粉時應注意4種重要成分的含量和比例,有助預防過敏、發炎感染和感冒生病。

寶寶喝奶更健康 4營養素別喝錯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免疫發育未健全、環境過敏原充斥 增強身體保護力很重要**

每個孩子都是爸媽的心肝寶貝,無不希望寶寶能健康成長、少生病、頭腦一級棒,不過,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和腦部功能發育尚未健全,且台灣天氣潮濕悶熱,環境過敏原和刺激物多元又複雜,不僅過敏兒的比例越來越高,寶寶免疫力下降, 長期也會影響整體發育。

大樹藥局何承晏藥師表示,從家長購買奶粉的行為就可發現台灣孩子的健康概況,6至7成父母選購奶粉會看有無調節免疫力和預防過敏的功能,3成會考慮調理腸胃功能,另有3成覺得寶寶身材矮小應補鈣。這些營養需求和考量都沒有錯,卻不夠完整。

**贏在起跑點!4優質營養促進免疫系統和腦部發育**

想要孩子健康和潛能發展都贏在人生的起跑點,選購奶粉時應注意4個關鍵。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幫助免疫系統健康發育,研究發現0至3歲是寶寶腦部和免疫系統發展快速的重要階段,此時若給予優質的營養,等於幫助孩子奠定了往後的健康基石。

何承晏藥師指出,人體70%的免疫系統位於腸胃道,許多人喜歡透過益生菌的補充來維護腸道健康,抑制壞菌,預防過敏,促進軟便和排便,且降低腸胃發炎和不適的風險。但是,每一種益生菌的作用部位不同,效用也不盡相同,甚至泡成奶水喝下肚,也可能受熱和胃酸破壞,讓保健效果大打折扣。

相較之下,益菌生如GOS和FOS,不是菌種,不會受高溫和胃酸而減損功能。GOS是一種半乳寡糖,FOS是果寡醣, 都是益生菌的養分來源,有助好菌生長,改善腸道菌叢生態,抑制壞菌,但人體無法自行產生,需由外在食物補充。

第二、鈣磷理想比例為2:1,鈣或磷比例過高,都會影響人體吸收率,不利於骨骼和肌肉的發育。這一段能改成與抗氧化/免疫反應相關的維生素A,D,E嗎??

第三、AA和DHA/EPA都是有助腦部和潛能發展的重要營養素,兩者的作用相輔相成,比例應控制在1.7:1至1:1之間,較有助於寶寶吸收。

第四、鐵質是組成血紅素的成分,有助於正常紅血球的形成,應適量補充,但若服用含有高鐵成分的奶粉後有便便深綠色或偏硬的情況,代表寶寶的鐵質吸收率差,應減少鐵攝取量。

**奶粉包裝再進化 環保材質和單手開關都入列**

除了營養素之外,品牌和奶粉罐的使用便利性也是爸爸媽媽的選購參考指標。藥師表示,台灣父母偏好歐洲進口的奶粉,消費比例約占4成。至於奶粉罐,目前已有環保材質、可單手開關和沖泡,且能密封儲存的包裝產品,不僅可為地球盡一份力,也能兼顧寶寶飲用的安全和衛生。

源自:華人健康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