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2歲5個月了該如何刷牙?

朱醫師您好:

我的孩子現在已經兩歲5個月大了

之前用清水替他刷牙時有試過讓他躺著替他刷

但是他不太喜歡躺著刷,因為要一直爬起來吐水

所以後來都站著刷

現在也試著用兒童牙膏替他刷牙

但是臼齒的部分不太容易刷乾淨

之前也在其他網站上看過說要用牙線替小朋友潔牙

想請問朱醫師什麼時候訓練小朋友自己刷牙比較恰當?

現在的年紀需要用牙線嗎?

謝謝您!

親愛的寶貝聿的娘您好:

當孩子開始長牙,約六、七個月大時就可以開始刷牙,這時只長了前面幾顆門牙,父母可以將乾淨的紗布、棉花棒或手帕沾濕,來擦拭牙齒及牙齦。尤其是在餵食後與睡前,一定要徹底將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及奶垢清潔乾淨。等乳臼齒萌出後就需改用兒童牙刷來清潔牙齒。提醒您的是,不要用過大的牙刷,否則不僅刷不乾淨,更會讓孩子有不舒服的感覺而排斥刷牙。 應選用刷頭小的軟毛牙刷。軟毛牙刷雖然在刷牙時沒有強烈的磨擦感,只要定點的刷牙次數足夠還是可以讓牙齒得到良好的清潔,軟毛比較不會對牙齒與牙齦造成傷害。刷頭小的牙刷操作上比較靈活,在後側及舌側的清潔效果比較好。牙刷如果損壞了就要敢緊更換。刷毛分岔或是用久了有卡一些髒東西時也是更換的時機。

輔助太小的幼兒刷牙時,剛開始您可以給他一支牙刷你拿另一支牙刷,要BB跟您一起刷,先讓她習慣牙刷在口腔內的感覺,不排斥後在試著讓您幫她刷,刷牙時不要沾水,因為寶寶會一直起來吐或嘴巴打不開,如果使用牙膏,容易使刷牙場所受限,加上幼兒一直吐牙膏,也會增長刷牙的時間,引起不耐煩的情緒。當孩子不會將漱口水吞下時,才可使用牙膏,這樣才會避免吞下過多的氟,也可以使用兒童牙膏,他的含氟量會稍微低一點。

對於剛學會吐口水動作的幼兒,可以沾薄薄一層的含氟牙膏在牙刷上使用;大一點的孩子可以用少量約一顆豌豆大小的含氟牙膏。少量的含氟牙膏吞入並不會對身體有害,但仍需提醒孩子要將泡沫吐出,以及漱口漱乾淨。記得如果孩子還太小而不會吐牙膏泡沫時,不建議使用牙膏。牙線使用上因為乳牙的牙縫很容易卡食物,如果寶寶配合度加,您可以幫她做清潔上的加強.

謝謝您的來信

寶貝聿的娘
寶貝聿的娘 2007-01-13 18:09:43 #2F
 

謝謝朱醫師這麼詳盡的回答!

不好意思,再問一下

您說"當孩子不會將漱口水吞下時,才可使用牙膏,這樣才會避免吞下過多的氟,也可以使用兒童牙膏,他的含氟量會稍微低一點。"

是說吞下氟不好嗎?

之前本來要帶小孩去塗氟

但是因為那時年紀小,配合度不佳

所以牙醫建議我們讓他吃氟錠

也吃了一陣子了

這樣好嗎?

親愛的媽咪您好:

「氟」是一種高活性的元素,形成化合物之後就非常穩定,不易再與其它的物質起反應。所以氟可以在牙齒的表面形成一層安定的化合物保護膜,讓牙齒不是受酸的侵蝕,進而達到減少齲齒與敏感的效果。最新的研究更指出,游離在牙齒表面的氟離子可以減低或預防可逆之初期齲齒惡化為不可逆的齲齒窩洞,並且有助其再礦化之復原。簡而言之,「氟」的確可以減少蛀牙的發生!但是,如果過量使用氟會造成「斑狀齒」的產生,也就是牙齒表面會出現「氟斑」,對牙齒不但沒有益處,反而有害。如果更過量的使用,甚至會造成中毒,影響生命安全。

親愛的媽咪您好:

正常使用口服氟錠只要按照包裝指示服藥應該不會有過量的情形,成人牙膏氟的劑量相對會比兒童牙膏高很多,如果她已經有口服氟錠,這時候我們更需要去避免他吞下過多的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