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摔下床了!嬰幼兒摔傷如何處置及預防?

才剛泡好奶,電鈴就響了,是網購的商品到貨;珮芸心想:「開個門、簽收取貨只不過是一兩分鐘的事,把寶寶放床上一下子應該沒關係吧!」就把六個月大、還不會爬的寶寶獨自留在房內,自己跑到門外,迅速完成取貨手續。但就在關上門準備回房時,突然聽到「碰」的撞擊聲,隨即就是寶寶的大哭聲。心急如焚的珮芸衝回房內,看到躺在地上、嚎啕大哭的寶寶,難過得自己也快哭了,就立刻抱起來安撫;一陣子之後,寶寶停止了哭泣,她才發現寶寶後腦勺附近有腫一個包,讓她有點手足無措,不知道是要去買消腫的藥來擦,還是馬上抱去看醫生?

寶寶摔下床了!嬰幼兒摔傷如何處置及預防?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樣的情景是不是很常見呢?寶寶從床上摔下來,是絕大部分媽媽在單獨照顧孩子時的必經過程。跌撞傷是居家環境最常發生的意外,通常就在媽媽離開寶寶去上廁所、倒垃圾、接電話、關瓦斯爐的幾分鐘之間發生的。別以為寶寶還不會翻身、爬行就很安全,活動力強的寶寶憑藉著揮舞小手小腳,也是可能挪動身體的,絕對不可大意!

發現寶寶掉在地上之後,媽媽千萬不可慌張,一定要保持冷靜,先觀察寶寶是否有流血的地方,若有,需立即以紗布止血,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若傷口較深,出血量大,則應立即送醫診治。如果沒有出血的狀況,可讓寶寶自己活動一下,觀察肢體活動是否有障礙或其他異常情形,判斷是否有傷及腦部。

如果頭上有腫包而無其他外傷,可先用毛巾於患部冰敷30分鐘,24小時後再換成熱敷,加速血液循環,讓淤血被身體吸收,避免形成硬塊。

就算沒有發現外傷,當下的活動力情形也正常,48小時內仍需謹慎觀察生理狀況,如果有食慾減退、臉色蒼白、嗜睡、抽搐、嘔吐的情形,表示腦部可能受創,必須送至小兒科做檢查

建議媽媽們平常做任何事,應儘量把寶寶帶在身邊,就算只有幾分鐘甚至幾秒鐘,都別讓寶寶離開自己的視線;如有不得已的情形,則可試著先做好一些防範措施。譬如在床的邊緣增加護欄、將床架移除只留床墊,或是在地上鋪厚的軟墊,都能大幅減輕寶寶發生意外時造成的傷害。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