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庭不方便煮菜?想吃得健康不如試試「共煮共食」!

看到世梅以及其他親子聚會夥伴們分享共育共煮共食的經驗,是不是很棒呢?且看發起人之一的經驗分享。

小家庭不方便煮菜?想吃得健康不如試試「共煮共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擔任志工時,經常要帶孩子出席活動,懷抱幼兒開會的過往歷歷在目。二○一○年四月,二樓空間重新規劃,考量到很多媽媽也想帶孩子一起參與活動,特別鋪設木質地板,形成一個親子友善空間。

當時,樓下合作社三民好所在的站長春生發起親子聚會,目的是讓自己帶孩子的家長,能有一個交流機會;而孩子有年齡相近的玩伴,可以學習人際互動。於是,春杏帶著未滿一歲的家盈、世梅的女兒愉雁,加上我與三歲兒子致宇,號稱 「鐵三角」,展開迷你聚會。雖然人數不多,但每當周二聚會時間一到,大夥兒就固定出現,媽媽們天南地北的聊著,孩子則是東奔西跑的鬧著,時間常常超過中午,所以有時用「一家一菜」的愛宴形式,分享著彼此帶來的食物,或者用合作社的烏龍麵加上新鮮蔬菜,煮成一鍋熱騰騰的好麵湯。

致宇沒有弟妹,但在聚會時能和兩個小妹妹一起玩遊戲,也記得分享點心給她們,有小哥哥的架式。因為這樣的活動,讓我不會只把焦點放在孩子身上,放大他的小失誤,加劇親子摩擦。來到聚會,我們的情緒都得到了舒緩。同樣身為合作社社員,在討論到產品在嬰幼兒副食品上的應用,總覺得多了份安心,說到興起,乾脆直接下樓採買食材動手做。後來,擅長烘焙的弘恕一家加入,又開啓了親子烘焙的體驗,孩子們不僅發展了精細的肌肉動作,更在過程中學習要與友伴相互合作,遵守用餐禮儀等。二○一二年,台中分會將親子空間進一步化身成「綠繪本故事屋」,一本又一本故事的演奏,讓大小朋友知道食品添加物對健康與情緒的影響,牛肉漢堡裡隱藏破壞地球環境的危機,在幼小心靈中種下愛地球的小綠芽。


隨著孩子年齡漸長,除了公園野餐、參觀美術館,也前進田地,學著撿福壽螺、拔雜草,或是拜訪產地,體會拔蘿蔔的樂趣,而不是只憑著兒歌想像「嘿唷嘿唷拔蘿蔔」。當孩子們體驗過如何做一位小小農夫、親身嘗過汗滴禾下土的辛勞,之後就會嚷著:「我想吃我自己種的米。」不方便出遠門也沒關係,現在農夫市集正蓬勃發展,三、五家庭可以結伴逛逛。攤主通常就是農夫本人,作物一早新鮮摘採,讓孩子與食物做最真實的接觸。市集每次都有不同主題活動,無論是當場製作的爆米香、左搓右揉的地瓜圓……在在豐富了孩子的生命經驗。

坦白說,在生養孩子之前,我也是三餐老是在外的人,並沒有被鼓勵自己動手烹煮。懷孕後,驚覺腹中的小生命完全要靠母親提供,才開始認真看待飲食的內容,嘗試做些簡單餐點。孩子出生後,除了親餵母乳,又在煩惱副食品該怎麼準備,所以安心的食材更顯重要。調理的方式雖然有書籍或網路可以參考,實際操作仍有眉眉角角要注意。透過聚會面對面的交流,互相提點料理技巧,心情輕鬆許多;孩子由一群人共同照顧的做法,也能彌補小家庭缺乏援手的窘境。那麼,想開始親子聚會的家長們該注意哪些事呢?

一、知己知彼:想清楚自己可以接受的形式,是每周固定,還是想到再約?孩子的性格是人來瘋還是慢熟型?不要有壓力,兩個家庭也可以聚,根據專長易子而教。你美語有經驗來教ABC、她手藝相當巧規劃DIY,或者來個自製小點心,一次次累積成功經驗。

二、以身作則:孩子的習性是父母養成,在學校演講問到學生為何吃炸雞、喝珍奶,孩子回答:「爸爸媽媽愛吃都會買回來。」怕吃苦瓜的爸媽,往往小孩也不太接受苦瓜,所以,請做孩子的好表率,均衡攝取各種食物,遠離有害的食品。真有困難,可以在聚會中利用同儕效應,鼓勵大家一起吃吃看。

三、心懷感恩:營造平和的用餐氣氛,不要因孩子一時的排斥就說出傷害性的話語,例如:「這都是很健康營養的食物,你怎麼都不乖乖吃完?這樣我不要愛你囉」、「這是農夫辛苦種出的食物,你不吃下去會被雷公打喔」……如果餐桌上總是這樣的對話,再好的食物也會連結到不愉快的回憶。

最後,請記得帶領孩子誠心感謝,因為每一口食物都來自土地的恩賜與很多人的努力。

小家庭不方便煮菜?想吃得健康不如試試「共煮共食」!_img_2《真食育:主婦聯盟媽媽們的14堂食物教養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