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每年在學校吃進180餐,你知道他吃了什麼?

越來越多主婦聯盟的媽媽都投入校園午餐相關遊說活動。校園午餐出了什麼問題?可以如何改善?

孩子每年在學校吃進180餐,你知道他吃了什麼?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除了家庭、外面的餐廳之外,孩子還有個用餐最頻繁的地方,那就是「學校」。如果孩子都是用過午餐才放學,掐指數算,每學年約三十六周,每周五天,我們的孩子一年要在學校吃一百八十餐。

那麼,你知道孩子在學校吃下了什麼?團膳廠商是哪一家?學校有中央廚房嗎?每一餐的材料費用有多少呢?食材安全嗎?剩菜多不多?你知道學校都有老師兼任的午餐祕書負責午餐工作嗎?學校依法都必須成立「學校午餐供應推行委員會」,他們平日在做些什麼事?家庭以外,學校是決定孩子飲食習慣及未來健康的另一個關鍵。然而,父母對於孩童餐食的決定權非常有限。這是主婦聯盟近年開始進入校園力推綠食育的主因。二〇一三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與台中市南屯區黎明國小合作了「綠食育國小實驗計畫」,透過綠繪本兒童環境教育的繪本故事、戲劇、實驗、遊戲等活動,以及親自操作刀具、備料、炒菜、煮湯,做出三菜一湯的小廚師體驗營,並且在學校菜園中種下蔬菜幼苗,進行簡單的食農體驗,藉此把飲食教育帶進了二年級的教學現場。孩子因此認識了人工添加物、友善環境的概念,健康飲食的概念也普遍提升。

把綠色飲食教育帶進教學現場,果然改變了孩子的飲食習慣。有一半的導師表示,不用再費力要求小朋友把青菜吃完了,也有小朋友戒掉了零食和珍珠奶茶。也有老師受此影響,不再購買市售糖果餅乾做為獎勵品。家長是學校教育最佳的夥伴!在台灣尚未制訂如同日本《食育基本法》之前,家長的投入仍然能夠促進學校透過校園午餐實踐「地產地消」、「食農體驗」、「食在地食當令」,重新連結學童與食物、生活、土地的關係,建立正確飲食觀,改變負面的飲食行為與習慣。關心校園午餐,把綠色飲食教育帶進校園,該怎麼做呢?基本上,我們可以把行動分成「關心校園午餐的品質與食材安全」及「推動校園飲食教育」兩個面向。你可以:

一、進入家長委員會,取得關心校園午餐的實質影響力。為什麼一定要進入家長會才能關心校園午餐?從學校的角度而言,對學校能夠產生影響的關鍵,


是有代表性的家長組織,而非個人。個人可以表達意見,但是要產生對學校的影響力,仍然要透過家長委員會。進入家長會後,加入有關午餐工作小組的分組中,才有機會接近總務處,了解相關細節與招標事宜,提出意見納入討論。如果你沒有加入家長會,但學校有成立試吃小組,你也可以報名進入試吃小組,擔任試吃午餐的義工。小組成員多半都是願意關心校園午餐並推動飲食教育的家長,我們可以更進一步在其中推廣綠食育的觀念,並且和這群夥伴討論如何在校園推動。目前國小老師的教學負擔都不輕,我們可以結合這群熱心的媽媽們,成為校園飲食教育的教學輔助力量,進入晨光時間或是綜合課程時間,為孩子進行綠色飲食教育。

二、掌握當前校園午餐的關鍵問題,積極倡議。定期的抽驗機制使得校園午餐不像過往經常聽到「食物中毒」,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食材安全」。常見的情況包括蔬菜農藥超標殘留、加工製品與調味品含過多人工添加物、豆腐豆乾等黃豆製品多半都是以基改黃豆為原料。說穿了,每餐的「價格多寡」都直接影響著食材品質的優劣。

由於全國各縣市的做法有異,有的縣市如是由縣市政府全額補助,家長不用負擔一毛錢,由縣府統一招標,直接與團膳廠商對口。都會型的縣市則多是由家長全額負擔,各校自行上網招標,這樣的差異會影響家長切入的方式。校方自行招標的學校,可藉由參與家長會的運作來介入,但是縣府直接對口團膳廠商的縣市,就需要更多跨校家長以集體力量與主管校園午餐的教育局體健科、縣議員討論、磋商、協議,倡議基改黃豆退出校園、增加有機與在地食材比例,提升孩子的飲食品質。我知道有些媽媽因為食安的考量,並不信任校園午餐,每天為孩子做便當,但如此一來,會不會對忙碌的職業婦女加諸不必要的自責與愧疚?或在無形中又強化女性家務勞動的壓力呢?自力救濟,不如一起共好,讓我們從關心校園午餐行動開始吧!

孩子每年在學校吃進180餐,你知道他吃了什麼?_img_2《真食育:主婦聯盟媽媽們的14堂食物教養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