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主動把糖果丟掉?這位媽媽這樣教

為了三個寶貝的健康,王巧溱從一個連瓦斯爐都不會開、鍋鏟都沒拿過的菜鳥媽媽,轉變成天天開伙的專職煮婦。巧溱也儘量讓孩子們一起參與做菜,孩子們不但表現稱職,還搶著要幫忙。

讓孩子主動把糖果丟掉?這位媽媽這樣教_img_1

有人說過,女人因為成為母親而讓生命更完整。王巧溱就常常笑稱,自己從一個連瓦斯爐都不會開、鍋鏟都沒拿過的菜鳥媽媽,轉變成天天開伙、育有三個寶貝的專職煮婦。

一點不誇張,為了能做出豐富菜色,她翻遍所有食譜,幾年下來進化為「大廚媽咪」。二○一二年開始,主婦聯盟合作社高雄美術館站開設每月一次的烹飪課「辣媽廚房」。活用創意和廚藝本事,教導社員如何煮一頓健康、美味又容易上手的料理。

她想起有次教「高昇排骨」,社員回家做了以後說,她家的小孩平常不愛吃飯,又吃得很慢,那天居然可以吃兩碗還一直說好好吃,要媽媽再來多學幾道菜,讓巧溱覺得既窩心又開心。開課的初衷,就是希望每個家庭都能飄著飯菜香。

讓孩子主動把糖果丟掉?這位媽媽這樣教_img_2

為孩子尋找安全食材

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已八年的巧溱,當初是為了大女兒而入社的。大學念美術系的她,畢業後便進入百貨公司擔任美術設計,跟多數上班族一樣,過著每天超時工作、三餐都靠外食的生活,只會煮泡麵。賣場的佈置工作都是在打烊後才開始,讓她忙到無暇顧及健康。

離開職場結婚生子的巧溱,成為全職主婦。生下大女兒時,為了讓孩子健康成長,巧溱開始注意飲食安全。她花了很多精神,積極找尋健康食材,無論是直接跟小農買米、買菜,到市場跟熟識的小販買魚、買肉,或是在有機通路購買,透過友人的介紹,巧溱認識了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關注飲食議題的啓蒙

其實,注重食材安全的意識早在巧溱童年就已埋下。巧溱的母親傳統保守,在巧溱出外求學前,從來沒吃過外食,連零食都很少出現。

小時候的她常常覺得,巷子口的便當店、市場旁的小吃很方便,雜貨店裡賣的蘋果麵包跟泡麵也是香噴噴的,為什麼母親要這麼辛苦,堅持自己煮三餐?尤其巧溱家隔壁就是一間柑仔店,門口永遠擺著小孩無法抗拒的、五顏六色的漂亮糖果,還有紅通通的芒果乾,看了讓人口水直流。但是母親常說外面賣的都會加了些「有的沒有的」,加上有親朋好友在食品加工廠工作,偶爾會分享食品的製作過程,所以她的母親總是堅持孩子們不能吃零食。

以前她總埋怨母親實在太嚴格,直到自己當了媽媽,才了解母親的用心。

除了母親的影響外,巧溱小時候住在台鹼安順廠附近。這間日據時期成立的工廠,主要生產燒鹼、鹽酸等化學物品,直到一九八二年六月因為證實對當地土壤造成污染,而被下令關廠。

諷刺的是,廠區附近魚塭都是漁民長期養殖、捕魚的地方,居民並不知道土壤早已受到污染,長期吃了毒魚的居民多人罹癌。家中從事虱目魚養殖的巧溱,父親、哥哥也陸續罹患癌症,雖然無法證明父兄生病的原因與台鹼安順廠有關,但老家那條短短的街上,就有好幾位鄰居罹癌,這也促使她日後格外注意食品安全及環境議題。

讓孩子主動把糖果丟掉?這位媽媽這樣教_img_3

好的飲食習慣從小開始

現在,巧溱的大女兒就讀國小三年級、二女兒一年級,小兒子幼稚園大班。承襲母親的教導,巧溱不隨便讓孩子們吃零食糖果,三個寶貝年紀雖小卻有著正確的飲食觀念。


巧溱買菜時經常帶著孩子,教他們認識食材的真面目,聞一聞,摸一摸,再告訴他們這些食物有什麼營養,可以讓我們不生病、變聰明……此外,也讓孩子參與廚房的工作,例如洗米、洗菜、挑菜,進一步再教導安全用刀的方法。到超市買東西的時候,也可以教孩子看成分標示,了解零食裡加了很多我們不認識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對身體又有什麼影響。

儘管如此,小孩沒有不愛零食的,在家可以教導正確的觀念,到了學校怎麼辦?學校常有同學帶糖果來分享,有正確觀念的他們不會馬上吃掉,而是會帶回來先跟媽媽討論可以吃嗎?這時,巧溱就會讓她們自己分類,哪些是有色素,哪些放了香精,吃了會怎樣?最後能留下來的通常只有餅乾跟巧克力,她們會自己把糖果丟掉。與其讓媽媽丟,孩子自己丟,更可減少親子摩擦,孩子更能自主,覺得自己做了很棒的決定,而不是被媽媽剝奪了吃零食的樂趣。

讓孩子主動把糖果丟掉?這位媽媽這樣教_img_4

美味和記憶的傳承

現在的媽媽,普遍因為工作忙碌,無暇顧到兒女的飲食,只好三餐外食,漸漸失去與孩子們在餐桌上互動的機會。除了每天煮三餐,巧溱也儘量讓孩子們都能一起參與做菜,現在,這些小幫手不但稱職,還搶著要幫忙。

巧溱說,其實她現在做的菜,很多味道都是從母親那邊而來的。在母親的教導下,她重視食物的真實原味。回想起來,原來當年母親口中「有的、沒有的」,就是食品添加物。巧溱不禁佩服起母親的智慧,因為母親的堅持,才能讓巧溱懂得真食物的滋味。提到食安問題,巧溱一點都不擔心,因為正確的飲食觀念長期以來已經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巧溱希望,孩子們以後做菜時也能回憶起她的味道,做出自己印象中「媽媽的味道」。

讓孩子主動把糖果丟掉?這位媽媽這樣教_img_5

巧溱的食育主張

讓孩子主動把糖果丟掉?這位媽媽這樣教_img_6

讓孩子主動把糖果丟掉?這位媽媽這樣教_img_7《真食育:主婦聯盟媽媽們的14堂食物教養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