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預防狼爪!避免兒少受性侵 3招父母這樣教

103年度未滿12歲的性侵害被害人共有1,111位,遺憾的是有40%的兒童是被家人或是家人的朋友所侵犯的,且鄰居和師長也是不可輕忽的對象。雖然我們不希望造成父母及孩子的恐慌,但以往父母耳提面命說的:「小心陌生人」,並不能讓孩子防堵所有的危險,因此讓孩子具有自我保護的意識相當重要。

預防狼爪!避免兒少受性侵 3招父母這樣教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防止兒少性侵,下列三點可以讓家長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防治觀念:

 一、我是自己的好主人:

告訴孩子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要好好保護、照顧自己,不論是陌生人或是認識的人,都不可以隨便觸摸我們的身體,只要對於別人的觸碰感覺到不舒服,就應該要大聲說不,勇敢拒絕。

二、說明隱私處的部位:

可使用泳衣、內衣的圖像或人偶做為教具,教導孩子被泳衣或內衣包覆之處就是稱為隱私處的地方,如果有任何人要摸我的隱私處,或是要我摸他/她的隱私處,都有權利拒絕,但除了看醫生打針或是父母親幫忙洗澡等情況例外。

三、提防會欺負小朋友的大人:

可以先教導孩子,與其他小朋友互相欺負是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別人的行為;另外也有一些大人會想要帶你到陌生的地方或是人少的地方,這些大人可能是陌生人,也可能是自己認識的人,但不論認不認識,都要在當下拒絕我們覺得不舒服的對待或是奇怪的邀約,如果可以的話,要立即把這個事情告訴爸爸媽媽或老師。

許多兒少性侵害案件是由學校老師或是同學所揭露的,再加上老師是僅次於家長之外,與孩子相處時間最多、也最了解孩子的人,因此教師除了關心孩子之餘,亦可作為受害兒童與家長間的橋樑,將孩子的想法及行為即時反應讓家長知道,尤其當孩子在校時出現以下異狀,如:

1.學業成績突然退步
2.情緒易極端變化且易與其他同學產生衝突
3.上課常打瞌睡
4.言語內容常涉及「性」成分
5.身體界限模糊,會讓他人觸摸自己的性器官
6.常說自己身體不舒服
7.不願與成人有視線上的接觸
8.有不正確的性知識
9.過度黏人
平時,學校也應給予孩子自我保護的知識,讓孩子對性侵害有充分的認識。

社會工作者在兒少性侵案件中的角色主要是協助被害人及其家庭做資源的連結,包含人身安全的保護、法律問題、心理諮商輔導的問題等等,必要時也會與家長和老師共同合作。若有相關問題除了可撥打113之外,亦可洽勵馨基金會 (02)8911-8595。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