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神奇表格,竟能讓孩子更懂得管理情緒

學習控制脾氣。適用年齡:任何年齡都適用。

神奇表格,竟能讓孩子更懂得管理情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訓練流程與步驟

1.和孩子一起列出會導致他情緒失控的事情(trigger,認知行為學把它稱為「引發事件」)。把所有會讓孩子抓狂的事件列一份長長的清單,然後看是否可以把它們分類到比較大的項目底下。
2.跟孩子聊聊「你情緒失控時的表情或聲音」(例如,大吼大叫、亂摔東西等)。決定哪些行為應該歸類到「嚴格禁止」的清單裡面。盡量讓清單保持簡短,一次只處理一到兩個行為就好。
3.現在,反過來列出孩子可以出現的行為(replacement,認知行為學把它稱為「替代行為」)。你應該要列出三到四件孩子可以做的事情,以取代那些孩子不能做的事情。
4.把這些內容放到「我不開心公布欄」。
5.勤於練習。跟孩子說:「我們來假裝你心情不好,因為比利本來說好要來我們家玩,後來他臨時有事不來了,你想用什麼策略呢?」。
6.練習幾個星期後,正式採用這套情緒控制流程,但是一開始只用在輕微的情緒波動。
7.等到孩子可以用這套方法,成功控制輕微的情緒波動之後,繼續挑戰難度更高的事件。
8.把這套情緒控制流程和獎勵建立連結。要收到最好的成果,你可以採取兩階段的獎勵機制:若孩子的情緒沒有失控到動用「我不開心公布欄」的程度,就給他一個大的獎勵;若孩子能順利採取「我不開心公布欄」的策略,處理引發事件,就給他一個小的獎勵。

神奇表格,竟能讓孩子更懂得管理情緒_img_2

練習情緒控制的流程

1.利用實際的例子來練習,包括可以代表不同類型引發事件的狀況。
2.盡量讓練習時間「簡短而倉促」。比方說,假如孩子的因應策略是讀書,就要求孩子把書打開並開始閱讀,但是不要花超過二十到三十秒的時間。
3.要孩子練習列在「我不開心公布欄」的每項策略。
4.正式實施這套做法之前,每天進行簡短練習,或每星期練習幾次,連續幾個星期。

修改/調整工作清單

1.起初父母可能需要把情緒控制策略的應用加以模式化。這表示父母要利用大聲說話的方式,讓孩子知道,當他執行該策略時,可能會說什麼或想什麼。
2.有時候,雖然已經採取適當的情緒控制流程,但是孩子仍然失控,並且無法冷靜下來或利用「我不開心公布欄」上的任何一個策略。請把孩子帶離情境現場(如有必要,採取強制拖離的手段)。事先告訴孩子你會這麼做,讓孩子了解將會發生什麼事。
3.如果孩子一直沒辦法有效地採取情緒控制策略,父母可能要考慮尋求專業協助。

神奇表格,竟能讓孩子更懂得管理情緒_img_3《教出孩子的行動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