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空氣比室外髒十倍?醫師:預防過敏應從「環境」著手

要讓孩子遠離過敏,預防行動應從寶寶出生開始!許多人忽略了室內空氣品質是決定嬰幼兒過敏是否被誘發的關鍵,在看似乾淨的室內空氣中,其實隱藏了諸多過敏原與化學物質,如塵螨、粉塵等過敏原;甲醛、油煙等有毒物質,都是威脅孩子健康的隱形殺手。

室內空氣比室外髒十倍?醫師:預防過敏應從「環境」著手_img_1

台灣兒童過敏率高達50%,且不流通的室內空氣,空氣污染程度更可能是室外空氣的5到10倍!兒童80%以上的時間在室內活動,且兒童的呼吸與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因此和成人相較更容易受到室內空污危害。孩子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下,不僅會產生過敏症狀而影響鼻腔、氣管與肺部的健康,亦有研究指出空氣污染會影響孩童智力發展,家長究竟應該如何防止孩童健康受到空污威脅呢?

過敏氣喘免疫專科醫師林應然指出:室內過敏原與空氣污染,從鼻腔進入到寶寶的肺部,對氣管和肺部造成最直接的影響,外顯出來的症狀就是寶寶會有咳嗽、呼吸時有哮喘聲,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肺炎。而因為呼吸道與眼、耳、鼻、喉相通,因而連帶會有中耳炎、結膜炎、過敏性鼻炎等病症產生。

林醫師說明,嬰兒若長期暴露在過敏原濃度高或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就容易發展出過敏性症狀,舉凡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都是嬰兒最容易發生的過敏症狀。雖然嬰幼兒過敏遺傳佔了許多因素,但醫師提到:「過敏遺傳體質若沒有環境的刺激,有時不見得會表現出來,因此即便有過敏遺傳體質,若環境因素可以掌控好,有時過敏並不會表現出來。」

因此為寶寶健康著想,積極預防過敏的方法應從「環境」著手,勤加打掃室內環境,尤其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可以運用空氣清淨機調整室內空氣品質,會是有效預防過敏的積極方法。空氣清淨機能濾除很多空氣中的過敏原與污染,勤加使用可讓寶寶過敏症狀減輕,降低呼吸道受到過敏原以及髒空氣的刺激。

此外,醫師也建議家中盡量不要堆放過多雜物、佈置盡量簡單,並優先考量以抹布可擦拭的家具,且避免在家中抽菸、燒蚊香、噴殺蟲劑,烹調也盡量低油煙,並使用抽油煙機降低煙害,如此便能減少過敏原生成以及空氣污染產生。

至於替初生嬰兒選擇空氣清淨機,應特別注意哪些要點呢?林應然醫師指出,首先須先考量「安全性」,意即嬰兒觸碰機器時,不會發生危險是最重要的要點;其次是要能真正「有效」過濾髒空氣,醫師建議選擇具有高效能過濾網(HEPA)的空氣清淨機,才能真正濾除微小過敏原。此外,挑選時也應注意空氣清淨機運轉時音量是否會過大,避免干擾寶寶睡眠;而醫師也建議,選擇可自動隨著空污程度調整運轉量的空氣清淨機,才能隨時將空氣品質維持在一定的水平上,確保寶寶呼吸到新鮮的空氣。


一般消費者在購買空氣清淨機時,時常忽略了判斷空氣清淨機的濾淨效果是否可真正達到自己的需求、能將空氣中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加以全面濾除。那麼,針對空氣清淨機的濾淨功能,究竟應該如何判斷呢?對此,林應然醫師也提供幾項基本準則。首先,必須確定空氣清淨機濾網過濾汙染物的效能、並能有效抑制細菌與霉菌,更為重要的是可以消除異味和有害氣體。

林醫師特別建議,選擇具有HEPA (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網,才能針對空氣中細微粒子加以濾除,例如,飛利浦空氣清淨機的微護盾智慧淨化科技便能做到高效濾除的效果。而一般消費者也會疑惑,是否可選擇標榜負離子、臭氧功能的空氣清淨機?林應然醫師認為選擇以物理性濾除方式的空氣機較為恰當,因標榜可釋放負離子、臭氧的空氣清淨機,可能也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危害。

室內空氣比室外髒十倍?醫師:預防過敏應從「環境」著手_img_2

其實,要預防幼兒過敏,除了要能揪出空氣中污染物質外,一般容易被忽略的濕度控制,也是應該考量的重點。林應然醫師指出,空氣太乾或太濕對人體都不盡理想,空氣太乾燥對寶寶的氣管是一種刺激,會使氣管較容易敏感;而空氣太濕則會助長塵螨、黴菌的生成。

那麼,正確的環境相對濕度,究竟應該控制在多少數值才較為恰當呢?林應然醫師回應,最理想的狀態是,當人在室內時,相對溼度可以維持在50%到70%之間;而人不在室內時,在把相對濕度維持在50%以下,才可有效去除塵螨與霉菌。為了有效控制室內最適溼度,在購買空氣清淨機時,也可考量是否具有調節乾濕度的功能。此外,應特別注意空氣清淨機是否有獲得第三方認證,例如過敏協會ECARF及SGS認證,使用具公信單位驗證過的空氣清淨機才能有效改善居家呼吸環境,減緩過敏等身體不適的現象。

「BabyHome特賣」熱賣中!點我前往購買頁

【廣告企編】

諮詢

林應然醫師

現職:
過敏氣喘免疫專科醫師
林應然小兒科診所院長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監事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

經歷: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小兒科主任
台大醫院小兒科兼主治醫師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