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哺乳觀念一點通:輕鬆給寶寶最珍貴的禮物

產後能順利哺餵母乳,幾乎是每個新手媽媽共同的心願,母奶能提供寶寶最充足且適合的養分。然而,許多媽媽覺得哺乳很辛苦,如果新手媽咪能先了解一些哺乳知識,去除一些迷思,就能讓哺育之路走的更順利。針對新手媽媽們常有的哺餵母乳問題,以下請楊靖瑩醫師提供專業看法。

產後哺乳觀念一點通:輕鬆給寶寶最珍貴的禮物_img_1

Q:初生嬰兒應多久哺餵一次母乳?需要固定時間餵奶嗎?

孩子在媽媽肚子裡時,無時無刻都透過胎盤來獲取媽媽的養分,因此出生後,當然也無法依循固定的時間間隔喝奶。且寶寶剛出生時,腸胃功能尚未成熟,胃容量也比較小,因此需要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因此新生兒一天喝十幾次奶是很常見的狀況。

因為每個寶寶的食量和胃口不同,最適合寶寶的餵食頻率,就是依照寶寶自己的需求,來決定每次喝的量與喝奶的頻率。因此媽媽必須觀察孩子釋放出來的哺餵訊息,即時的哺乳,回應寶寶的需要,寶寶的作息才能慢慢發展出來,而非在一開始就規定寶寶喝奶的時間,這對寶寶的生理功能來說並不恰當。

Q:針對初生嬰兒,應選擇親餵或瓶餵呢?

窩在媽媽身上親餵是寶寶最喜歡的方式,找到舒服的哺餵姿勢,母親能夠一邊休息一邊餵奶。相對來說親為當然是較好的方式,因為寶寶每一餐所喝的奶量都不固定,親餵能讓寶寶自己要喝多少奶量,乳房也能跟著調整達到供需平衡的狀態,而且親餵能夠更即時觀察寶寶的需求與反應,頻繁的肌膚接觸也能幫助建立寶寶的安全感。但現代社會職業婦女多,許多媽媽不得已而選擇瓶餵,對寶寶來說同樣是珍貴的禮物。

產後哺乳觀念一點通:輕鬆給寶寶最珍貴的禮物_img_2

Q:親餵有哪些好處?

1.親餵奶水的溫度是最適合:親餵不用費時溫奶,且所有的成分都不會流失,因此親餵是提供新鮮母乳給孩子的最佳方法。

2.親餵更能刺激寶寶神經發育:親餵讓母親跟寶寶有肢體的觸覺接觸、媽媽輕柔的話語讓寶寶有聽覺的刺激、媽媽與寶寶對視有視覺的刺激,此外,媽媽的氣味以及奶水的味道,也有嗅覺和味覺的刺激。與瓶餵相較,親餵更能和寶寶互動,並刺激寶寶的神經發育。

3.親餵奶水較有層次,有助寶寶味覺發展:親餵母乳,寶寶所喝到的媽媽奶水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味道與濃度都是不同的,是很豐富層次的變化,所以對寶寶味覺發展好處很大。

4.親餵有助於寶寶口腔發育:親餵母奶的吸吮方式與吸奶瓶不同,口腔受力比較均勻,因此親餵的母乳寶寶的牙弓一般較寬,長牙的空隙比較充裕,長大換齒時也較有空間,比較不易有錯咬的情況。

Q:母乳寶寶為何常一喝完奶就便便了?針對母乳寶寶頻繁排便的特性,肌膚照護上應特別注意哪些要點?

母乳寶寶常一喝完奶就解便,是因為母乳較好消化。因母乳中有非常多的寡糖,這些寡糖其實人體不吸收,但卻是人體益生菌的食物,可以幫助建立很好的腸道益生菌,以分解許多身體無法分解的食物養分。而母乳中本身有益生菌,會形成孩子好的腸道菌叢,像是乳酸菌、比菲德氏菌等好菌,可幫助寶寶消化。此外,母乳中有很多脂肪脢,使母乳會比較好消化。

然而,因母乳容易消化的特質,加上寶寶少量多餐的進食頻率,寶寶一天的解便次數多。為預防寶寶紅屁屁,建議寶寶排泄後,能以清水清洗屁股,徹底去除肌膚上的刺激物。此外,尿布的選擇上,可替寶寶挑選吸水性強、透氣性高的尿布,若無法即刻替寶寶更換尿布時,才能避免尿便貼附在寶寶屁屁,降低對寶寶肌膚的傷害。

來自日本的妙而舒柔點清新乾爽,有專利認證的「柔點快吸表層」,可將寶寶的尿液快速導至尿布底層不回滲,特殊的立體凹凸表層可以抑止軟便擴散、減少軟便與寶寶肌膚接觸的面積,特別適合給容易有稀軟便的母乳寶寶使用。此外,柔點間的空隙,能增加尿布的透氣性,快速排除悶熱濕氣,讓寶寶的屁屁隨時維持乾爽舒適。

諮詢

楊靖瑩醫師

台北青年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