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哺乳觀念一點通:輕鬆給寶寶最珍貴的禮物

產後能順利哺餵母乳,幾乎是每個新手媽媽共同的心願,母奶能提供寶寶最充足且適合的養分。然而,許多媽媽覺得哺乳很辛苦,如果新手媽咪能先了解一些哺乳知識,去除一些迷思,就能讓哺育之路走的更順利。針對新手媽媽們常有的哺餵母乳問題,以下請楊靖瑩醫師提供專業看法。

產後哺乳觀念一點通:輕鬆給寶寶最珍貴的禮物_img_1

Q:初生嬰兒應多久哺餵一次母乳?需要固定時間餵奶嗎?

孩子在媽媽肚子裡時,無時無刻都透過胎盤來獲取媽媽的養分,因此出生後,當然也無法依循固定的時間間隔喝奶。且寶寶剛出生時,腸胃功能尚未成熟,胃容量也比較小,因此需要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因此新生兒一天喝十幾次奶是很常見的狀況。

因為每個寶寶的食量和胃口不同,最適合寶寶的餵食頻率,就是依照寶寶自己的需求,來決定每次喝的量與喝奶的頻率。因此媽媽必須觀察孩子釋放出來的哺餵訊息,即時的哺乳,回應寶寶的需要,寶寶的作息才能慢慢發展出來,而非在一開始就規定寶寶喝奶的時間,這對寶寶的生理功能來說並不恰當。

Q:針對初生嬰兒,應選擇親餵或瓶餵呢?

窩在媽媽身上親餵是寶寶最喜歡的方式,找到舒服的哺餵姿勢,母親能夠一邊休息一邊餵奶。相對來說親為當然是較好的方式,因為寶寶每一餐所喝的奶量都不固定,親餵能讓寶寶自己要喝多少奶量,乳房也能跟著調整達到供需平衡的狀態,而且親餵能夠更即時觀察寶寶的需求與反應,頻繁的肌膚接觸也能幫助建立寶寶的安全感。但現代社會職業婦女多,許多媽媽不得已而選擇瓶餵,對寶寶來說同樣是珍貴的禮物。

產後哺乳觀念一點通:輕鬆給寶寶最珍貴的禮物_img_2

Q:親餵有哪些好處?

1.親餵奶水的溫度是最適合:親餵不用費時溫奶,且所有的成分都不會流失,因此親餵是提供新鮮母乳給孩子的最佳方法。

2.親餵更能刺激寶寶神經發育:親餵讓母親跟寶寶有肢體的觸覺接觸、媽媽輕柔的話語讓寶寶有聽覺的刺激、媽媽與寶寶對視有視覺的刺激,此外,媽媽的氣味以及奶水的味道,也有嗅覺和味覺的刺激。與瓶餵相較,親餵更能和寶寶互動,並刺激寶寶的神經發育。

3.親餵奶水較有層次,有助寶寶味覺發展:親餵母乳,寶寶所喝到的媽媽奶水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味道與濃度都是不同的,是很豐富層次的變化,所以對寶寶味覺發展好處很大。

4.親餵有助於寶寶口腔發育:親餵母奶的吸吮方式與吸奶瓶不同,口腔受力比較均勻,因此親餵的母乳寶寶的牙弓一般較寬,長牙的空隙比較充裕,長大換齒時也較有空間,比較不易有錯咬的情況。

Q:母乳寶寶為何常一喝完奶就便便了?針對母乳寶寶頻繁排便的特性,肌膚照護上應特別注意哪些要點?

母乳寶寶常一喝完奶就解便,是因為母乳較好消化。因母乳中有非常多的寡糖,這些寡糖其實人體不吸收,但卻是人體益生菌的食物,可以幫助建立很好的腸道益生菌,以分解許多身體無法分解的食物養分。而母乳中本身有益生菌,會形成孩子好的腸道菌叢,像是乳酸菌、比菲德氏菌等好菌,可幫助寶寶消化。此外,母乳中有很多脂肪脢,使母乳會比較好消化。

然而,因母乳容易消化的特質,加上寶寶少量多餐的進食頻率,寶寶一天的解便次數多。為預防寶寶紅屁屁,建議寶寶排泄後,能以清水清洗屁股,徹底去除肌膚上的刺激物。此外,尿布的選擇上,可替寶寶挑選吸水性強、透氣性高的尿布,若無法即刻替寶寶更換尿布時,才能避免尿便貼附在寶寶屁屁,降低對寶寶肌膚的傷害。

來自日本的妙而舒柔點清新乾爽,有專利認證的「柔點快吸表層」,可將寶寶的尿液快速導至尿布底層不回滲,特殊的立體凹凸表層可以抑止軟便擴散、減少軟便與寶寶肌膚接觸的面積,特別適合給容易有稀軟便的母乳寶寶使用。此外,柔點間的空隙,能增加尿布的透氣性,快速排除悶熱濕氣,讓寶寶的屁屁隨時維持乾爽舒適。

諮詢

楊靖瑩醫師

台北青年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