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隱形眼鏡5迷思,烤肉不能戴?久戴恐造成失明、白內障?

近期網路上盛傳許多有關隱形眼鏡的迷思,例如可以戴隱形眼鏡游泳嗎?隱形眼鏡戴過夜可能會造成失明?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看螢幕會引發白內障?市售角膜變色片容易脫色傷害眼睛?烤肉、吃火鍋時不要戴隱形眼鏡?到底是真是假? 你也有這些疑問卻不知怎麼辦嗎?

網傳隱形眼鏡5迷思,烤肉不能戴?久戴恐造成失明、白內障?_img_1
圖片來源/Mark Probst

1. 注意!烤肉時不要戴隱形眼鏡?

網傳烤肉時溫度太高,隱形眼鏡可能融化在眼球上會拔不下來,衛福部說明隱形眼鏡分為硬式和軟式,硬式熔點約為130~140度,軟式熔點約為50~170度,從常理判斷,隱形眼鏡的材質耐熱度比人體皮膚或眼部組織要高,如果溫度高到讓隱形眼鏡溶化,那皮膚或眼部組織必然已經先受傷,所以理論上是不會發生的。

但是長時間接近高熱環境,例如烤肉或吃火鍋,卻可能讓隱形眼鏡被「烤或蒸到太乾」,黏在眼球上難以拔下。因此醫師建議,烤肉或吃火鍋時應多點人工淚液,隨時替眼睛補充水分,只要鏡片的溼潤度夠,眼球就能感到舒適。此外如真的遇到鏡片過乾的情況,最好馬上休息並點人工淚液,若硬取下可能造成角膜破裂。

2. 隱形眼鏡戴過夜可能會造成失明?

長期戴隱形眼鏡過夜,會使角膜上皮細胞缺氧而水腫,且易脫落造成破皮,加上角膜不具血管,白血球等抗發炎的細胞不易進入,因此若感染易演變成角膜潰瘡,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失明。

就透氧率來談,一般隱形眼鏡依材質分析如下:
1. 硬式隱形眼鏡:透氧率較高。
2. 軟式隱形眼鏡:水膠材質透氧率略低,矽水膠材質透氧率較高。

衛福部建議不論配戴的是哪一款,兩者皆建議每日配戴不要超過8小時。 

3.長時間戴著隱形眼鏡看電腦螢幕,會引發白內障嗎?

造成白內障的因素非常多,最常見的原因是老化,雖然眼部曝露於過多紫外線或放射線,容易產生白內障,但衛福部說明目前還未證實電腦螢幕會對眼睛會造成直接傷害。

值得一提的是,戴隱形眼鏡看電腦螢幕,的確可能增加眼睛不適,因專心盯著螢幕看,眨眼次數會減少,導致淚液快速蒸發,乾眼症狀變得較為明顯,加上戴隱形眼鏡會加重角膜缺氧,而引起角膜水腫、破皮等併發症。

4. 市售角膜變色片容易脫色傷害眼睛,是真的嗎?

角膜變色片在國內被歸為隱形眼鏡的一種,屬「醫療器材」列管,需依藥事法規定辦理查驗登記,確認產品之品質、安全及效能,但近日卻屢屢傳出變色片脫色傷眼的新聞。

食藥署近年在市面上抽驗角膜變色片,將鏡片放在人工淚液中於攝氏37度下進行超音波萃取1小時,均未檢出色素溶出。 變色片是否傷眼,取決於配戴者的使用方式及外在環境,醫師指出,例如把日拋隱形眼鏡當周拋用、帶著隱形眼鏡卸妝等,都是不當習慣,同時更應選購品質有保證的商品,切勿因貪小便宜而購買來路不明的廉價隱形眼鏡或變色片。

5. 可以戴隱形眼鏡游泳嗎?

根據衛福部的資料顯示,戴隱形眼鏡從事水上活動,可能引起感染、角膜潰瘍,甚至失明。 這是因為水中微生物若吸附在鏡片上,將刺激眼角膜,假若角膜本身有缺損,更可能引起角膜感染。

若水上活動地點在湖泊、河川,更可能引起棘阿米巴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患者會有異物感、流淚、畏光、紅腫等症狀,甚至造成永久性視力損失,因此建議最好避免戴隱形眼鏡從事水上活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