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懷孕卻吃延經藥、照X光、按摩會影響胎兒嗎?婦產科醫師超詳細解答

許多女性在不知道自己懷孕的狀況下,做了很多驚險或對胎兒可能有影響的行為,到底該不該緊張?BabyHome討論區有一群媽媽分享了「不知懷孕做的誇張事」,例如吃延經藥、喝酒、按摩、照X光、做無痛大腸鏡及胃鏡檢查等,在婦產科醫師看來,這些事件對胎兒的影響有哪些?又或產檢一切正常,但出生或長大後可能有哪些潛在危機?

不知懷孕卻吃延經藥、照X光、按摩會影響胎兒嗎?婦產科醫師超詳細解答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1. 不知懷孕要出國,因此吃了延經藥

陳菁徽醫師解釋,大部分的延經藥成分是黃體素,而黃體素就是俗稱的安胎素,如懷孕早期出血,醫師會開黃體素來安胎,因此不知懷孕但吃了延經或催經藥,對胎兒不會有影響。為求保險起見,最好還是詢問婦產科醫師,所開之藥是否是為黃體素。

2. 在不知道懷孕的情況下,聚餐喝了不少酒

若非飲酒過量或酗酒,只是一般聚餐或社交的小酌程度還好,只要知道懷孕以後不要再喝就好了。陳醫師指出,醫學上定義酗酒的程度,是指兩小時內喝完十瓶啤酒,一般人喝酒應該較難超過此量。

3. 不知懷孕,很累的情況下跑去按摩

按摩一般來說是將肌肉鬆開,只要並非按穴道到非常疼痛的程度,不會有太大影響。陳醫師進一步說明,早期懷孕流產最大的原因是染色體異常,很多婦女在流產後,把原因歸在之前做的某些事情上,但其實不一定和流產直接相關,假如胚胎夠強壯,受到一些外界刺激也不會有影響。

醫師曾碰過未成年媽媽個案嘗試從樓梯上跳下來,希望能自動流產,但因胚胎非常健康,因此寶寶還是好好的躺在子宮裡;反之,女性越高齡懷孕,流產機率則越高。

假如對此議題非常介意,在不知懷孕下去按摩,且之後胚胎還健在,醫師則建議不用太擔心;但假如之後不小心流產了,也不一定是按摩所造成的。

4. 做全身性的健康檢查,照了不少X

陳醫師建議應回健檢機構詢問X光整體的暴露量,若只是一般一秒就可完成的胸部、腹部X光,只照一兩張,劑量算低,不需終止妊娠。

目前健檢的項目非常多,最陽春的健檢可能只照一兩張X光,但也有高價健檢,甚至會做全身正子攝影,再加上打顯影劑、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暴露的輻射量可能過高,這時醫師會依實際情況,評估是否建議終止妊娠。

5. 不知懷孕卻做了無痛大腸鏡及胃鏡檢查

這兩項檢查可能會用到微劑量的麻醉藥,陳醫師建議可詢問醫師用了哪種藥、藥量多寡,並非所有藥物都可能造成胎兒傷害,若劑量不高且短時間就做完,陳醫師建議可再觀察寶寶的健康狀況。

懷孕早期,胚胎正進行細胞分裂和器官的過程;懷孕後期才是胎兒變大、變壯的時期,因此醫師說明懷孕早期非常重要,若媽媽接受射輻射線照射或麻醉,都有可能對胎兒造成影響,比較常見的是中樞神經異常和腦部後遺症。中樞神經異常、腦部畸形等結構性問題,產檢可檢查出來,但智能不足、耳聾、視力等問題,產檢則無法了解,尤其媽媽照射放射線,還可能增加寶寶未來罹患癌症的機率。

如受檢對象為女性且正好是生育年齡,大部分的放射機構及健檢中心會希望先驗孕,避免照射之後再來擔心胎兒健康問題,陳醫師也呼籲,希望所有處於生育年齡的女性,在接受放射線檢查前能有這一道警覺心。

諮詢

陳菁徽 婦產科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  
博士

現任
宜蘊生殖醫學 院長  
禾馨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經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科 副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科 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專任助理教授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 監事  
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 副秘書長  
教育部部定 助理教授

FB
二條線閨蜜 陳菁徽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