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誤會了!寶寶睡眠的5大迷思

新生兒有睡眠迷思,大一點的寶寶也有一些睡眠迷思,下面有五個最常見的誤解。

別誤會了!寶寶睡眠的5大迷思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迷思一:白天寶寶清醒不睡覺,晚上就可以睡得久?
真相:疲倦會使大人好眠,但疲倦反而會傷害寶寶,讓寶寶無法休息。

前面提過,新生兒會越睡越愛睡,對較大的寶寶來說這個方法也適用。如果為了想要讓寶寶好睡,而故意不讓寶寶午睡或很晚才睡,恰好會適得其反,寶寶只會更愛哭鬧,也睡得更不好。

這種狀況尤其在精力旺盛好奇寶寶身上更明顯,為了聽媽媽說話或看哥哥耍寶,他們會一直眨眼睛、揉耳朵,怎樣都不肯睡覺。

如果能在寶寶開始打呵欠、眼神呆滯之前,就能依照寶寶的睡眠時間帶去睡覺,寶寶會變得更快樂,更快睡著、睡得比較久。

別誤會了!寶寶睡眠的5大迷思_img_2

迷思二:三個月就不要再包裹寶寶?
真相:各位家長都聽過人們說要讓寶寶的雙手自由移動,才可以任意吸手指,否則包裹太久寶寶會產生依賴心,或是使得肌肉發展遲緩。但這些都是錯誤想法!

寶寶在白天不包裹的時候,有大量時間可以玩手指、吸手指。包裹的時候也都是寶寶睡覺的時候,當然不會做運動。白天的時候,有很多時間都不用包裹寶寶,可以滾來滾去、學坐學爬,任意活動。

我建議寶寶要一直包裹到最少四個月,因為包裹讓寶寶比較不容易在睡覺時翻身變成側睡,這是導致嬰兒猝死症(SIDS)最危險的睡眠姿勢。有些過敏兒或是發展不協調的孩子,如果能包裹到六、七個月大,變得比較成熟後才停止不包,這樣能降低他們翻身壓住臉的風險(我會在停止包裹的部分解釋這一點)。

迷思三:四個月大的寶寶,應該要訓練成可以睡通宵?
真相:寶寶真的有睡通宵嗎?

自出生以來,寶寶就需要不停地餵奶,才能長大。寶寶前六個月身體會長大一倍,想想如果是你,一天要吃幾次才能長這麼快?

三到四個月大時,大多寶寶的腦部發展已經成熟到在餵奶後可以一覺睡上六小時,如果你認為要從晚上十點一覺到早上六點才叫做睡通宵,你就要好好練習接下來兩章的所有方法。如果你不好好協助寶寶,一歲的時候有三十%的寶寶不能連續睡上八小時。

迷思四:晚上餵寶寶吃嬰兒米糊,可以促進寶寶睡眠嗎?
真相:幾十年來,老祖母和一些醫生都說,晚上餵寶寶一、兩匙米糊,可以讓寶寶覺得飽足,晚上睡得好。但有幾個研究顯示,睡前吃副食品對於睡眠並沒有幫助。

仔細想想這個迷思,你就會知道它的荒謬。和營養豐富的母奶、配方奶比較起來,嬰兒米糊不但不會帶來飽足感,營養也比較少。奶裡面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在寶寶的胃裡會變成蛋白質小顆粒,慢慢被消化。奶裡面還含有色胺酸,這是一種能促進睡眠的營養素。

但嬰兒米精只是精製澱粉,頂多含有一點鐵質。

因此,幾湯匙的米糊,含有很快就消化掉的澱粉,比起兩百多的溫暖奶汁更有益,這個說法完全錯誤(而且嬰兒米糊的營養含量低,拿來當成重要的副食品也是一件荒謬的事)。

迷思五:寶寶到六個月要吃固體食物才能睡得好?
真相:餵寶寶吃東西的確很有趣,但切勿著急!

寶寶喜歡看大人吃東西,六個月大的寶寶也會抓東西來吃,不過,他們這個時候抓任何東西都會放到嘴裡。老實說,餵食嬰兒其實只是大人很想把湯匙往那張可愛的小嘴裡面塞而已。

但寶寶愛抓愛咬,並不表示固體食物在這個時間點很重要,母奶還是寶寶這個時期最重要的營養來源,紅蘿蔔、蘋果、豆子等副食品,只是模特兒在節食的時候吃的東西,可想而知沒有什麼營養成分。

六個月大的寶寶,母奶會滿足九十五%的卡路里需求,這時固體食物顯得只是錦上添花,沒什麼營養。九個月大時,母奶仍是七十五%的卡路里來源,一歲時則是五十%。

請注意不要因為白天餵食固體食物,反而減少寶寶的奶量,否則寶寶就會半夜餓得哭醒,整夜不得安眠。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