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請問媽媽的牙齦上有膿皰

吃了牙醫開的消炎藥.

這樣擠出來的母乳..

可以給一個多月的小baby 喝嗎?

親愛的媽咪您好:

首先,我們先認識幾個觀念:

一、藥物服用後分布於母體血液中,再分泌至乳汁(此時,血液乳汁間可雙向等速進行,血中濃度高時,奶水中濃度也高,反之亦然),經由寶寶吸吮至胃腸道,最後分布寶寶體內。其中,每一進出過程都對藥物形成障礙,容後再述。

二、分泌至奶水的藥量少,對寶寶固然不產生影響,藥量多(通常指在奶水與在母親血中的濃度比值大者)不代表必然產生影響,端看每種藥物特性。

三、母乳為零到六個月嬰兒唯一且完整之營養來源,較大幼兒尚有其他食物來源,藥物造成影響較少。

四、每一個嬰兒都是獨立個體,反應上的差異也是存在的,也應考慮。

先提出授乳媽媽可掌握的幾項原則:

(1)大部分的藥物都會進入奶水裡,但通常只有不到媽媽所服用劑量的1%會進入乳汁,極少會影響嬰兒,問題較可能發生在未滿月的嬰兒,而大多數的情況下,停止哺餵母乳比藥物要來得危險。

(2)目前大多能找到較安全的替代藥物,如果媽媽因為服用一些藥物而被告知要停餵母乳,應要求醫師、藥師查詢可靠的資料確認此建議,或開別種較安全的藥物,不要急著停餵母乳。

(3)藥效短的(一天須吃多次)比藥效長的安全,更快從奶水中消失。

(4)避免使用複方藥物,如綜合感冒藥,先從單一成分試試。

(5)在無可避免的情況下,必須服用「需小心給予」的藥物時(下期介紹),巧妙錯開餵奶與服藥時間(如果寶寶能接受時間安排的話)。

大部分藥物在服用後1到3小時內達到最高濃度,此時奶水中藥物濃度也最高。若在吃藥前先餵奶並事先擠出備用(母乳在室溫下可存放6-8小時,冰箱冷藏3-5天,冷凍庫3-4個月),出生前2個月或尚未建立哺乳習慣之嬰兒,為避免乳頭混淆,建議以滴管、杯子等用品哺餵。服藥後3到4小時可將部分奶水擠出丟棄,一方面避免乳房充盈,另方面藏於母乳脂肪中的藥物可藉此排空。通常等服藥後6小時再餵奶一般也是相當安全的。

如果您告知您的醫師您正在哺乳,我相信醫師開給您的藥物一定是最安全的,稍微留意哺乳的時間,或請教兒科醫師都會使您更加安心哺餵母乳。

謝謝您的來信

家有玉山
矛盾的媽媽 2007-01-13 23:23:51 #2F
 

謝謝醫師這麼完整且詳細的回答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