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懷雙胞胎媽咪不可不知!雙胞胎兒輸血症候群TTTS

雙胞胎懷孕期間所發生的妊娠合併症及胎兒問題比起單胞胎懷孕還要來的高許多,就連懷孕所造成不舒服的症狀也比單胞懷孕來的早或來的強烈;雙胞胎懷孕會碰到如:早產、體重過輕(子宮內生長遲滯)、臍帶打結、雙胞胎兒輸血症候群(Twin to 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 TTTS)、死產、妊娠高血壓、早期破水、急性羊水過多症、貧血及孕期中的孕吐、腹脹感等等。

懷雙胞胎媽咪不可不知!雙胞胎兒輸血症候群TTTS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同卵雙胞胎懷孕中,有15%容易發生因胎盤太靠近而造成血管的血流互相流通,這種狀況稱為雙胞胎兒輸血症候群,此時可能會有一個胎兒的血流灌注較好,長的較大,血紅素越來越濃;另一個胎兒發育則日趨減緩,體重不增加,血紅素越來越低。接收較多血液的胎兒其腎臟血流量增加、小便量多,所以臨床可見羊水量也會增多許多,也因獲得過多的血量,反而容易造成胎兒的心臟衰竭,全身組織腫脹也就叫作”hydrop”,死亡率高。另一個胎兒則會出現腎臟血流量減少、小便量少、羊水量過少的現象。也因為胎兒們共用一個胎盤,只要任一個胎兒死亡其血液也會經由胎盤傳輸給另一個胎兒,另一個胎兒的死亡率也隨之升高,假使有任一胎兒存活下來,它仍需面對腦部損傷的危機,如果產生雙胞胎兒輸血症候群卻沒有得到妥善的治療,胎兒將有高達70%到80%的死亡率。

產檢時,同卵雙胞胎懷孕需密切觀察超音波底下的羊水量。羊水過多及羊水過少兩種狀況同時並存,胎兒體重上的差異超過20%、或者血紅素相差超過5mg/dl;這個問題也有可能會發生在兩個胎盤或兩個羊膜腔的胎兒身上,因此超音波成了良好的鑑別診斷的工具。此時即可診斷出雙胞胎兒輸血症候群。

以超音波檢查同性別的單絨毛膜胎盤時,可進一步施以胎臍血穿刺術(Serial cordocentesis)及都卜勒血流速度波型圖(Dopplar blood flow velocity waveforms)對診斷雙胞胎兒輸血症候群是有助益的。

由於雙胞胎兒輸血症候群是一種逐漸進展的問題,透過超音波的監測,早期發現兩個妊娠囊,並持續追蹤胎盤,羊膜腔的羊水量,以及胎兒生長情形,一但發現胎兒有雙胞胎兒輸血症候群的產生可透過胎兒鏡,穿過子宮壁到達羊膜腔,找到不正常血管連接處,利用雷射治療使胎盤血管停止不正常的血流,以達治療雙胞胎兒輸血症候群, 其治瘉率也有70%。

作者簡介

仇思源 婦產科醫師

現任:
愛文診所-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
美國婦女雷射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

粉絲專頁: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