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像不到的11個祕訣,讓孩子在家也能玩出專注力

「浣熊媽,你知不知道哪裡有訓練孩子專注力的機構?」艾莎的媽媽問。「機構?怎麼說?是艾莎的專注力有問題嗎?」浣熊媽反問。「也不是有問題啦!我只是在想,趁艾莎現在中班,早一點訓練她的專注力,以後進入小學或許能夠更順利些,未雨綢繆吧!」艾莎媽回答。

你想像不到的11個祕訣,讓孩子在家也能玩出專注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既然艾莎的專注力不是問題,那麼平時在家裡練習不就可以了嗎?而且我常聽一些專家提到,專注力是很生活化的事,或許在家就可以進行了。」浣熊媽說。

「在家進行?怎麼進行?我家又沒有什麼儀器或設備。」艾莎媽有些懷疑。

「艾莎媽,不需要什麼儀器或設備啦!」浣熊媽笑著說。

「不然需要什麼?」艾莎媽好奇地問。

「就玩啊!或在每天的生活自理中,動動腦想想也行。」浣熊媽說。

「浣熊媽,聽你這麼說,我還是覺得很模糊,你能不能具體地舉個例子?」艾莎媽不好意思地說。

「好吧!我這麼講好了。平時你會放手讓艾莎做什麼?」浣熊媽問。

「嗯,因為她愛漂亮,平時就讓她自己去襪子收納盒裡,挑喜歡的襪子囉!」艾莎媽隨口說。

「這就對了!」浣熊媽叫好。

「什麼?我不太懂,不就是選襪子穿而已,這跟專注力有什麼關係?」艾莎媽問。

「你這麼想好了,當你洗完、晾好襪子,收下來後,可以的話,讓艾莎來幫你將同一雙襪子從乾淨衣服籃裡找出來,兩兩擺好,就跟配對一樣。」浣熊媽說。

「什麼?就這樣?」艾莎媽感到不可置信。

「這只是一個例子啦!你想想看,在一堆襪子裡,艾莎需要先搜尋,再辨識,隨後配對,這些不都是專注所需要的能力嗎?」浣熊媽解釋。

「哇!浣熊媽,你好專業啊,懂這麼多。」艾莎媽忍不住讚歎。

「哎喲!不要這麼說啦!我只是曾經在演講中聽講師分享過。其實,要怎麼讓專注力落實在生活中,或許我們都可以再腦力激盪看看喲,艾莎媽。」浣熊媽鼓勵地說。

【祕訣】打蚊子,快、狠、準

不要懷疑,徒手打蚊子,也是一種極需要專注的練習。

首先,你需要很敏感地,在蚊子還沒叮咬你之前,耳際便覺察到蚊子嗡嗡的聲音。

隨後,你起床開燈,被吵醒的孩子也和你一起展開視覺搜尋,一探房間裡的蚊子到底停留在何處,任何的蛛絲馬跡你都不會放過。

噓,蚊子被你發現了。這時,你和孩子得屏氣凝神,專注地看著牆上那隻讓你恨得牙癢癢的蚊子。接下來,啪一聲,勝負就在那一瞬間!打蚊子,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示範。


【祕訣】對準蒼蠅,發射!

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為了龐大的小便池清潔費用,而突發奇想地在每個小便池裡貼上蒼蠅的小貼紙。類似的圖案,我想你(特別是男性)在一些公共場所的廁所小便池應該也見過。現在你應該知道用意了,不是讓你嫌它髒,而是對準、發射,尿吧!

所以別懷疑,原來尿尿也可以訓練專注力。有樣學樣,也在家中馬桶貼上貼紙吧!選個你喜歡的圖案,不是蒼蠅也可以。

【祕訣】丟紙團回收

只要細心一點,你會發現有時連要回收的紙張,都可以順手讓孩子玩起專注力的遊戲。沒時間、沒空間、沒體力到外面打籃球?那就將準備回收的紙張,揉一揉成紙團,對準回收桶,孤注一擲,丟吧!沒中,再投!

【祕訣】負責廚餘及資源回收

放手讓孩子負責資源回收的分類吧!讓孩子對於資源回收不再只是圖片裡的印象,而是透過他的雙手觸摸,實際將回收物分門別類,例如廢紙類、鐵鋁罐、塑膠類、寶特瓶、鋁箔包及玻璃等。讓專注力落實在生活中,仍然是不變的道理。

當然,你可以繼續延伸至廚餘分類,例如果核、果皮、食材外殼、樹葉、花材、殘渣、雞鴨小骨頭、牛豬大骨頭或已臭酸腐敗等。誰說這些都是爸媽應該要做的事?

【祕訣】謝謝總機小姐

當家裡的電話鈴聲響起時,誰會是第一個跑去接聽電話的?賦予孩子這項新任務,特別是家中有兩個幼兒園以上的孩子,開始玩起來吧!當電話鈴響時,看誰先跑去接電話。這時,孩子需要專注地留意鈴聲響起,並立即做反應。

【祕訣】統一發票對獎

對獎,總是讓人充滿期待。就怕一閃神,遺漏了或看錯了眼前發票或彩券的數字。

留些機會,也讓孩子體驗一下視覺專注與數字配對的緊張與樂趣。把發票與彩券交給孩子幫忙對獎吧!不放心?那麼就讓他先對完,你再核對一次,雙重保險喲!讓孩子體會到維持專注,才不會遺漏財富。

【祕訣】卡拉OK逐字唱

讓孩子歡樂唱歌,如果家中有卡拉OK伴唱帶,不妨讓孩子隨著字幕,一字一字地跟著唱。在優美歌聲的陪伴下,視覺的專注與追視會是一段有意思的練習。縱使歌聲五音不全,也不妨礙專注喔!


【祕訣】跟著YOYO帶動唱

對於學齡前幼兒,這是最容易吸睛的方式之一。你可以從觀察孩子的表現,來確認他專注模仿的能力,特別是唱跟跳的部分。

【祕訣】全民大悶鍋模仿秀

要能模仿得唯妙唯肖,除了天分之外,各個演員的觀察力及專注力、所需演技及融入當事人的努力磨練可想而知。

提升孩子的專注力,可以從角色模仿練習起。無論是對方的神韻、表情、說話語氣、音調,或是舉手投足等肢體動作,都是一種很有意思的觀察與專注力練習。

【祕訣】照相式記憶練習

你也可以試著選擇一張照片,讓孩子進行照相式記憶練習。

首先,引導孩子想像以照相的方式,將注意力專注在眼前這張照片上。注視後,閉起眼睛,試著想像整張照片的內容。這時,驗收的時間到囉!你可以看看孩子還可以記住及說出多少內容。

【祕訣】恆溫調節,減少影響

當下的溫度變化,也會不知不覺地影響到孩子的專注力表現。

天氣太悶熱,汗流浹背,頭昏昏、腦脹脹,這時生理上的不適,往往也干擾到孩子需要靜心的閱讀或書寫。天氣冷颼颼,手腳冰冷,猛打寒顫,此時,孩子所有的注意力都將轉為對抗溫度的變化。適時留意當下的溫度變化對於孩子專注力的影響,當然,冷氣、電扇、電暖器或自然風都可隨時待命。

你想像不到的11個祕訣,讓孩子在家也能玩出專注力_img_2《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