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愛與幸福的旅程

婚姻有如一場2人3腳比賽,如何輕鬆又有趣地與親密愛人完成比賽,可說考驗彼此的耐力與智慧,若衝的太快,恐怕對方的腳步跟不上,2人都跌的傷痕累累;若未跟上對方的腳步,則會拖累對方成為對方的絆腳石;倘若不變化速度或姿勢,恐怕又會彈性疲乏而不想繼續。如何維持最適速度,又能適度的給與刺激、休息,不致在規律的日子中感到疲累,可是一門終身必修的課題。

延續愛與幸福的旅程_img_1

以我個人而言,與老公從大學相識,愛情長跑13年才步入紅毯,雖然年紀不大,但相處就像老夫老妻一般,這樣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就是太熟悉了,簡直就是彼此肚子的蛔蟲,有些時候他還沒說話,我就知道他在想什麼或想說什麼;缺點也是太熟悉了,因為認為理所當然,許多情人之間表現愛意的互動皆認為不必要而加以省略,因此結婚不到2年,彼此都覺得對方「變」了,常常因為芝麻小事就發火,家中氣氛十分火爆,再加上新生力軍小baby的出現,雙方的感情可說從乾柴烈火下降到零下n度,婚姻就像脆弱的冰屋一觸即碎。

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婚姻及家庭,我與外子參加了心靈輔導課程,在輔導師的引導溝通下,我們發現彼此的問題癥結點,歸納如下:

‧問題點1:雙方都過於理智,欠缺生活情調。

‧問題點2:彼此缺乏幽默感,EQ很低。

‧問題點3:個性過於急躁,一根腸子通到底,常常說出不入耳的話,不給對方台階下。

‧問題點4:沒有共同的興趣,因此沒有共同的話題。

‧問題點5:生活重心聚焦於小孩子,缺乏空間及生活品質。

因此,我們2夫妻也針對這些問題努力的改變自己,希望能找回昔日的愛與甜蜜,重建屬於自己的「浪漫滿屋」。

延續愛與幸福的旅程_img_2

N度蜜月尋找昔日甜蜜

在枯燥的日子,被工作、家庭壓力2頭燒的我們,每年都會安排一場國外旅行,拋開繁瑣的公務與家事,尋找昔日的恩愛與甜蜜,且參加旅遊可以盡情的吃吃喝喝,泡湯玩耍,將身體的壓力洗淨,每次旅遊完畢,身體及心靈就好像注入了再往前的動力。且出遊一次,回程再把所照的照片製作成照片書,標明時間、地點及當時的心情寫照,若心情不好時就拿出來看看,回想旅遊時的好心情,也可以轉移焦點。

隨時保持家庭的乾淨及自我的形象

許多太太及先生,因為認為是老夫老妻了,在家裡總是蓬頭垢面,或者家裡亂七八糟,殊不知這可是會影響家庭及個人運勢的。在我們家,我會適度的做好收納工作,將家庭整理的一塵不染,並把自己打理的有朝氣,點一盞芳香減壓的精油燈,泡一壺好茶,讓下班回家的老公吃飽飽,洗完澡獲得充分的休息後,共同閱讀一本好書,彼此分享一天的工作心得瑣事,拉近2人的距離。

無時無刻製造意外驚喜,蓄積愛的能量存摺

許多人結婚後,往往就失去取悅愛人的能力,許多人認為這很耗費金錢,其實只要一點心意跟想法,就能讓對方感動。記得我最愛喝好立克,可是市面上幾乎販售的都是阿華田,有一次我洗完澡,赫然發現桌上有一杯熱騰騰的好立克,原來是先生去超市剛好看到,不僅買回來而且幫我泡好,真是令人感到窩心。而我也不惶多讓,在情人節的時候,向花店訂了花跟巧克力送到先生的公司,當下先生收到好多羨慕的眼光,讓他好驕傲!!所以驚喜無所不在,端視你/妳的心意囉。

延續愛與幸福的旅程_img_3

心隨境轉,培養幽默感及高EQ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罩門,當對方心情不好的時候,除了盡量不要去招惹對方外,自己也要培養高EQ的能力,聖經上有句話說:「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年輕時脾氣很壞,常常動不動就生氣,其實有緣相處在一起就是福氣,因此發生爭吵時,我與先生約定好,不批評對方父母,不翻舊帳,而且馬上去刷牙,讓清涼的薄荷消除我們的口業,然後離開爭吵的情境,彼此冷靜下來,之後再思考爭吵的原因及改善方案。

無論大小事,都要慶祝

在我們家,生日吃蛋糕可是一定要,以往理智的2人總認為,「不就是個生日,幹麻慶祝,蛋糕又不好吃。」有這種想法的話,生活一定過的很枯燥,家庭一定不和樂,因此舉凡小至家庭成員的生日、父親節、母親節、中秋節,大至定情日、結婚紀念日,只要是節日,我們一定會安排家庭聚餐,到餐館吃吃喝喝,甚至安排周年照,快快樂樂的度過佳節。

培養共同的興趣

我與另一半的共同興趣就是運動,我們常常相約周日的時候一大早起床爬山,或者到社區的游泳池遊泳,當我們運動完,常常汗流浹背,氣喘吁吁,此時沖個澡,到早餐店吃個豐盛的早餐,然後閱讀書報雜誌,可以說身體及心靈都獲得充足的養分。

擁有屬於雙方的時間、空間

結婚之後,最大的轉變就是由1個人變成2個人,有小孩之後,牽絆更深,往往無法自由行動,因此我跟先生約定好,每週一定要有一天的獨處時間,把小孩托給婆婆照顧,可能是自己去做個SPA,與朋友喝喝下午茶,為自己蓄積好心情的能量;亦或者與先生去看場電影,逛街shopping,維持像情人間的情趣。

延續愛與幸福的旅程_img_4

俗語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名作家魯迅也有句名言:「愛情必須時時更新、生長、創造」。的確,「婚姻」有如一株嬌貴的玫瑰,須靠2人細心地呵護與維持,甚至三不五時的給與肥料施肥,若任由它自行生長,不僅容易營養不良,甚至偶發的狂風暴雨都會導致其枯萎死亡,因此奉勸各位,要好好照顧手上這朵珍貴的玫瑰,並把幸福的芳香延續,延續愛與幸福的旅程。

【我最喜歡的慾望師奶角色】

我最欣賞慾望師奶中的布莉范迪坎( Bree Van De Kamp),因為她的個性跟我很像,是個有強迫症、潔癖的傳統婦女,出門一定要化妝,頭髮一定要梳整齊。此外,堅持把家務、烹飪及儀容都做的井井有條,且對居家布置及小孩教養非常執著,所以外面的人看我們覺得我們過於拘束,但我們可是有我們自己的生活哲學。

因為我們的個性拘謹,所以對衣飾品牌的愛好相同,喜好衣服著重的是質感及品味,舉凡Christian Dior、Louis Vuitton及Dloce& Gabbana等大師的作品都是我們的最愛。雖然布莉范迪坎( Bree Van De Kamp)的衣著品味保守,但優雅的服飾大大突顯她的氣質,而且衣服底下的好身材可是藏不住的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