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創業精神的學校 AltSchool─每週更換課表,學習就像玩遊戲

來到舊金山梅森堡區(Fort Mason)的海港旁,一大片的公園綠地,遠遠望去,隱約可見知名的金門大橋,這裡是休憩、野餐的最佳地點。一群大約5~8歲的孩子們,身上穿著顯眼的運動背心,隨著兩位老師一前一後的走進公園,原來他們在這裡上體育課。

培養創業精神的學校 AltSchool─每週更換課表,學習就像玩遊戲_img_1

孩子們的學校就在公園的斜對面,坐落在一排兩層的建築物當中,路過的行人並不會特別發現這間學校。這個標榜沒有校園的微型學校叫做AltSchool,每所學校平均80~150個學生,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在全美暴紅的學校

別以為這是間名不見經傳的學校,自從今年5月的新聞公布創投將投下1億美元(約新台幣32億元),投資人包括即將為人父的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urg),以及賈伯斯的遺孀勞倫.鮑威爾(Lauren Powell Jobs)等,讓這所學校紅到不行。全美最頂尖的媒體,如《商業周刊》、《富比士》、《WIRED》、《紐約時報》,甚至國際重要媒體,都在關注。「接受來自世界各地媒體邀訪,我們真是感到欣喜與惶恐!」年輕的媒體公關奎爾(Maggie Quale)告訴記者。

2013年,AltSchool拿到第一筆創投基金330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元),從第一間只有15位學生的教室,到兩年後的今天,總共400名學生,並已擴展到八所學校,速度驚人。今年,也會在矽谷南灣的帕羅奧圖和紐約創辦分校。

培養創業精神的學校 AltSchool─每週更換課表,學習就像玩遊戲_img_2

「二十一世紀」的學習空間

這是一所十分特別的學校,創辦人范提拉(Max Ventilla)的理念,要提供一個以學生為導向,為每個孩子「量身訂做」的教育(Personalized Education)。

走進梅森堡分校,雖然只有幾間教室,但是明亮的空間,與優美的海灣景色,讓人有舒服自在的感覺。教室好似具有不同功能的工作空間,孩子們每天也須依照不同課程更換教室。

牆上與天花板,掛著幾個特製的攝影機和麥克風,在這裡,學生與老師上課的互動情況,統統都會記錄下來。當然,這樣的設備還有視訊功能,如果遇到像腸病毒這樣的情況,或是學生因為生病無法來學校上課,可以透過視訊聽課。有些家長,若是想帶孩子休假幾天,也不用擔心跟不上課程,可以隨時在系統裡找到上課的影片,正如同創辦人范提拉所說:「學校也跟得上21世紀的工作環境。」

有趣的是,教室前有個像電腦遊戲的大螢幕,如果孩子完成課表上的任務,或是行為表現良好,就像玩遊戲得分一樣,可以直接顯示在螢幕上。對孩子來說,學習就像遊戲般好玩。

AltSchool的學生從幼稚園大班,到初一、初二(K-8)年紀的孩子都有。在這裡,不是一個年齡分一個「年級」,而是大學齡概念,將學生分為三個階段:低年級(Lower elementary 5~7歲)、高年級(Upper elementary 8~10歲)和初中生(Middle school)。通常老師與學生的比例為1:8 到 1:10,學生們有時分開學習,有時一起討論。


低年級的功課:寫新聞

AltSchool標榜的是教育、設計、工程和創業家精神。范提拉認為,教育應該包括設計與工程跨領域的學習,而身為人父的他指出,現在愈來愈多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小孩成為一個開創者,因此創業家精神非常重要,這種思惟代表著「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就更能創造出快樂又成功的人生。

AltSchool使用非常多的科技設備,學生們一進校門,第一件事情就是到門口牆上的iPad上Sign in。放好書包後,拿出自己的iPad mini,看看今天的課表(Playlist)。

老師們每週依照孩子不同的需求製訂課表,稱為Playlist,其實就是20~25項目標或任務,讓學生在學校完成。每到週末,老師們會觀察學生們完成的狀況,再來制定新的目標。這些目標可以從閱讀一本書,甚至到擬訂一份感恩節謝卡的名單等,非常有創意。

一堂低年級的課,Playlist上寫的是「撰寫新聞」(writing a news),其實就是用圖與文字,讓孩子們分享週末和家人一起出去玩的經驗。當他們完成這項工作時,可以用iPad拍照,記錄自己的作品,然後上傳到playlist,分享給老師與家長。

高年級的課程比較進階,也有較多合作,可能共同完成一項作品,或者建造模型。同時也包括許多程式撰寫,例如用3D建築模型程式SketchUP,來重新設計學校的陽台。

特色1:依興趣強項設計課程,而非年齡

一位AltSchool的家長Alice,分享她兩個兒子的求學經驗,5歲的小兒子特別聰明,原本應該上幼稚園大班,但已經有小一小二的程度。而她的大兒子被診斷出過動症,一般學校的課程設計不適合他,因此很不喜歡上學。後來她發現AltSchool,非常符合她的需求,現在,兩個兒子都很喜歡上學。

今年10歲的小男孩Frank,熱愛閱讀與藝術,他的媽媽是位藝術家,爸爸是科學家。他的閱讀能力達到八年級,也常做出超乎年紀的藝術創作,可是他的數學程度卻只有二年級,在一般的學校裡,可能成為吊車尾的孩子。但在AltSchool,Frank不但有更多的機會創作,也可以花比較多的時間彌補數學。

「一個孩子本來就沒有真正所謂的『年級』,每個人都有強項和挑戰。」教育長威爾森(Carolyn Wilson)指出。而在AltSchool,就有這種彈性,每個孩子都依照自己不同的進度,進行個人的課表(Playlist)。

如果一個孩子對於藝術顯得相當有興趣,老師可以在Playlist中,給他更多關於藝術的閱讀,或是完成更多美術作品。即使兩個孩子合作蓋一間鳥屋,其中一位熱愛美術的孩子,可以學習如何設計,做出有美感的小屋,另一個孩子可以學到如何丈量,與木工的技巧。


特色2:老師+工程師建立學習資料庫

「這裡所使用的科技,不是幾個小孩拿著iPad學習那麼簡單而已,絕對超乎你的想像,」范提拉說。

AltSchool要建立一個完整的「教育平台」,從聘請老師、學生學習管理、老師分享有效學習課程等。這一兩年紛紛從Google、Apple、Zynga(線上遊戲開發公司)、Uber挖角,找到最好的工程師,幫忙協助客製化每個學生的教育課表,光是研發團隊就有50人。研發的關鍵在於每個學生要有足夠的資料量,從閱讀能力、數學能力、個別科目的喜愛程度,甚至到引發他們興趣的動機等。

老師和工程師們互相合作,共同透過電腦軟體,依照不同孩子的興趣與程度,設計適合他們的教材。數學或閱讀學習較快的學生,依照自己的程度學習,不需要和其他人一樣。同時,父母也可以告訴老師他們對於課程的期待,老師可以適度調整學生每週的課表。

透過電腦的資料,可以檢視每位學生的進度與狀況,如果一項學習方式成功了,同樣的方式就可以用在另一個興趣、個性、能力類似的孩子身上。老師之間也能彼此分享教學經驗,這就像是個大型學習資料庫。

特色3:充滿活力與教學熱情的老師

「這是我做過最棒的工作!」一位AltSchool老師分享。

在這裡,看到一群年輕充滿活力的老師。Paul France就是其中一位,他曾經任教於芝加哥的公立學校,因為學生人數眾多,想要個別教育,就必須分組,但是效果並不好,不過在這裡,卻可以實踐他的想法。

目前擔任分校校長的Emily Dahm,是AltSchool第一期聘請的老師,原本在舊金山的公立學校,一班就有33位學生。現在一班平均是20位學生,由兩個老師任教。

她分享:「這是完全不同的工作氛圍,以前的決策是從上而下,現在我們不需要配合校方的需求,而是經由我們的教學經驗與知識,選擇最適合的教學,並且反饋給上面。」

Mara Pauker是為年輕的老師,她分享,這裡的組織架構好像個倒立的金字塔,創辦人范提拉反而在最下面。在這裡,每個人都盡力協助每位老師,「這是我在其他地方從未經歷過的。」

AltSchool老師的工作並不輕鬆,雖然每位老師只需面對8~10位的學生,但他們必須和工程師們合作,每天記錄使用者的心得,有了新的點子與想法,也可以隨時提出來討論,用來改善整個平台運作。

不過,他們的薪水也高於一般的老師,除了年薪和福利,還有年終獎金,更重要的,這是家初創公司,老師也有股票,是公司的一分子。

這是一個令人驚豔的全新教育模式,不但顛覆教育制度、理念,並且運用最新的科技,輔助學習。儘管背後的科技如何高深或花俏,其實都在解決一件基本又重要的事,正如同教務長威爾森分享的:「我們希望透過建立一個完善的教育環境,讓每個小孩能夠發揮潛能,做最好的自己。」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