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呂秋遠:婚姻沒有勝敗,而是感情的增長或折磨

前陣子有幾篇探討婆媳、婚姻兩性的文章在網路上流傳,引來許多網友讚賞,其中以女性居多,不過寫下這些熱門文章的,居然是一位男性律師──呂秋遠。這些文章道盡許多女性的心聲,好像律師心中住了一位女性,因此更有人暱稱呂律師為「呂麗絲」;許多律師視為難纏的家事類案件,呂律師卻說「我好喜歡家事案件,因為家事案件不只鬥智,更是需要『談感情』的。」呂秋遠在自己的臉書專頁寫下這句話自我介紹:「我講的不是法律,而是人性。」

【專訪】呂秋遠:婚姻沒有勝敗,而是感情的增長或折磨_img_1

在家事案件中看見「感情」

呂秋遠在成為律師之前,就對家事類的案件很有興趣,他說:「民事、刑事案件會有對錯,可是很多時候家事案件,也許某一方有錯,但他的錯誤可能是另一方『寵壞』的。更特別的是,民事、刑事案件不能用『感情』解決,但家事案件,『感情』可以解決一切,如果你愛對方,就會願意為對方做出一些犧牲或讓步;這在民事、刑事案件中是看不到的。」

呂秋遠觀察,許多家事案件的離婚原因常超乎旁人所想,比方可能是因為十年前的一件事情,十年後卻突然爆發了,但這既不能當作一般案件思考,有一定明確的因果關係,也不能作為法律上的離婚原因。

「婚姻關係可能長達五年、八年、十年,要深入當事人的心理脈絡去理解,所以我自己會有個說法,我會想辦法讓當事人『附身』在我的身上,理解、同理對方的想法,再依據當事人想要的結果,提供建議。所以我也開玩笑的講,一件民事案件,可能只有三種打法,但一件家事案件,則可能有三百種打法。」

【專訪】呂秋遠:婚姻沒有勝敗,而是感情的增長或折磨_img_2

婚姻 沒有輸贏

許多人經歷婚姻、家庭的風暴,甚至關係破裂,身上背著情感的創傷,呂秋遠說:「覺得受創的原因是覺得自己被否定了。但是婚姻沒有輸贏,只在乎兩個人能否繼續走下去。能、不能各有代表的意義及後果;比如我先生告我,我贏了,不用離,這是勝還是負?這當中沒有勝負可言,而是情感的增長或折磨。」

因此呂秋遠認為,離婚時的情理法平衡,其實就是「取得當事人可以甘願的平衡點」而已。

外遇前想清楚 別一輩子「拉肚子」

處理了這麼多的家事案件,那麼呂律師認為,婚姻中有沒有什麼必經的「關卡」呢?

「沒有。」呂律師說,「舉例來說,男人外遇,這個男人就必須要過自己的一關:究竟你外遇的那一剎那,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你的需求是性?是愛?甚至,你跟這個新對象在一起以後,會不會未來又愛上別人?然後從二十歲到六十歲,永遠都在換新的戀人?能力好,你可以一直都換條件差不多的;能力不好,可能對象就是越換越差、名聲越換越臭。──如果這些你心裡面想清楚了,你就不見得會做了。」


呂秋遠認為,「婚姻中沒有關卡可言,從兩個人初戀、結婚到老死,之中永遠存在各種挑戰,可能是外遇、是孩子,但結果完全存乎於兩人的一心一念間。

呂秋遠更傳神的形容:「要外遇時,你腦袋中到底想要什麼?真的是因為愛那個女人嗎?真的是老婆變了嗎?要想清楚,否則下一個對象也是一樣的輪迴。見到新對象,馬上就說:『她好棒喔!就是我的菜!』接著吃了又拉肚子、拉肚子想趕快吃藥解決、吃完藥又看到新的一道菜、趕快吃了又拉肚子……,那麼你一輩子就是一直在虛脫。」

【專訪】呂秋遠:婚姻沒有勝敗,而是感情的增長或折磨_img_3

家庭,在乎於人與人的相處

呂秋遠並未因為經手了許多家事案件而對家庭感到失望:「這個世界上,什麼人都有,只是當我接手到當事人的家庭問題時,我會希望把一個爛的家庭,可能離婚、變成兩個好的家庭,各自有新生活。每個人定義的家人、家庭都不同,但是要開心。比方有些人人定義的家,就是太太要聽先生的,如果那個太太可以接受,那就OK,你們開心嘛。除非是那個女生自己覺得不舒服,才會找我來討論。」

同樣,寫下許多婆媳相處文章的呂秋遠,也不覺得婆婆就是絕對「惡」的,「有個女生來找我,她婆婆問她說:『為什麼妳上禮拜才帶孩子回娘家,這禮拜又要回去,這麼常回去要幹什麼?』我就說,那妳可以回:『妳兒子也每天回家,會不會太頻繁了?』我並非特別替媳婦講話,而是婆婆怎麼會問這麼『白目』的問題?但假如這個婆婆是說『媳婦要回去啦?那這一箱蘋果是給妳媽的,妳帶回去。』水!難道我要教媳婦說『不稀罕妳的臭東西』?不可能啊!我一定會跟她說:『妳要立刻跟婆婆說,感恩婆婆、讚嘆婆婆!媽我好愛你!』──這就是人跟人的相處。」家庭本身、婆媳關係本身都不是問題,重點是人與人的相處,能否彼此尊重、舒服。

【專訪】呂秋遠:婚姻沒有勝敗,而是感情的增長或折磨_img_4
十年前呂秋遠在倫敦工作時與室友合照留念。圖片來源/呂秋遠臉書

感謝父母生給他一顆「柔軟的心」

其實這樣一位能同理客戶、對於婆媳議題有見解的律師,卻是出身於一個非常傳統的家庭,有位非常權威的父親,「我曾對我的父親說,『你過去養我、管教我的方式,我沒有特別感謝,但是我很感謝你把我生得好好喔。』我感謝父母幫我生了一顆比較柔軟的心,好像一位女人住在我的心中;雖然人格的養成不能完全摒除後天因素,但就我自己,我會覺得他們真的把我生得好,否則我可能賺很多錢但非常貪婪,或者口才很好但專門騙人。」


而現年四十一歲的呂秋遠,回家時甚至會抱抱爸爸、親爸爸的臉頰,這是許多人無法想像的,「我現在只覺得爸爸好可愛,有不同相處的模式了。」

【專訪】呂秋遠:婚姻沒有勝敗,而是感情的增長或折磨_img_5
呂爸爸、呂媽媽。圖片來源/呂秋遠臉書

希望激發他人思考

呂秋遠因在臉書發表許多評論,受到很多人的關注,臉書文章也經常被新聞媒體轉載,引發許多討論,也有人認為他是個很有正義感的律師,但是呂秋遠並不喜歡這樣的定論。「我其實一開始沒有想到我會在臉書上寫什麼東西,或是寫小說、接受妳的採訪等。對我而言,一切都是意外,我只是一直在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而已。」

呂秋遠解釋:「我喜歡跟人接觸、喜歡聽別人在說什麼、喜歡分享我的看法、喜歡文字、喜歡主張我所認為的道理或正義,而當我在做這些事情時,又能得到報酬、得到快樂,所以我繼續做了。」

對於他人的正面評論,他說:「我也沒有刻意塑造一個什麼樣的形象讓外界來看我,對我而言,臉書只是輔助我發表想法的工具,如果這些工具無法表達我的想法,那就沒有意義,也不需要做,我並不是想圖藉此飛黃騰達。」

呂秋遠希望透過他的文字、他的分享,帶給社會大眾一點影響:「多去思考對方的立場。希望大家能多理解身旁、社會上所有事情的始末,培養自己思考的習慣,而非無條件的接收別人所說的話。社會中永遠不會只有一面,有人可能是個好爸爸,但不見得是好丈夫;是好兒子,但不見得是好員工。──所以能因此判斷他一定是個爛人?不,要思考許多人性的不得已,這樣當你面對人生挫折的時候,會比較容易釋懷及快樂。

【專訪】呂秋遠:婚姻沒有勝敗,而是感情的增長或折磨_img_6

作者簡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