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呂秋遠:婚姻沒有勝敗,而是感情的增長或折磨

前陣子有幾篇探討婆媳、婚姻兩性的文章在網路上流傳,引來許多網友讚賞,其中以女性居多,不過寫下這些熱門文章的,居然是一位男性律師──呂秋遠。這些文章道盡許多女性的心聲,好像律師心中住了一位女性,因此更有人暱稱呂律師為「呂麗絲」;許多律師視為難纏的家事類案件,呂律師卻說「我好喜歡家事案件,因為家事案件不只鬥智,更是需要『談感情』的。」呂秋遠在自己的臉書專頁寫下這句話自我介紹:「我講的不是法律,而是人性。」

【專訪】呂秋遠:婚姻沒有勝敗,而是感情的增長或折磨_img_1

在家事案件中看見「感情」

呂秋遠在成為律師之前,就對家事類的案件很有興趣,他說:「民事、刑事案件會有對錯,可是很多時候家事案件,也許某一方有錯,但他的錯誤可能是另一方『寵壞』的。更特別的是,民事、刑事案件不能用『感情』解決,但家事案件,『感情』可以解決一切,如果你愛對方,就會願意為對方做出一些犧牲或讓步;這在民事、刑事案件中是看不到的。」

呂秋遠觀察,許多家事案件的離婚原因常超乎旁人所想,比方可能是因為十年前的一件事情,十年後卻突然爆發了,但這既不能當作一般案件思考,有一定明確的因果關係,也不能作為法律上的離婚原因。

「婚姻關係可能長達五年、八年、十年,要深入當事人的心理脈絡去理解,所以我自己會有個說法,我會想辦法讓當事人『附身』在我的身上,理解、同理對方的想法,再依據當事人想要的結果,提供建議。所以我也開玩笑的講,一件民事案件,可能只有三種打法,但一件家事案件,則可能有三百種打法。」

【專訪】呂秋遠:婚姻沒有勝敗,而是感情的增長或折磨_img_2

婚姻 沒有輸贏

許多人經歷婚姻、家庭的風暴,甚至關係破裂,身上背著情感的創傷,呂秋遠說:「覺得受創的原因是覺得自己被否定了。但是婚姻沒有輸贏,只在乎兩個人能否繼續走下去。能、不能各有代表的意義及後果;比如我先生告我,我贏了,不用離,這是勝還是負?這當中沒有勝負可言,而是情感的增長或折磨。」

因此呂秋遠認為,離婚時的情理法平衡,其實就是「取得當事人可以甘願的平衡點」而已。

外遇前想清楚 別一輩子「拉肚子」

處理了這麼多的家事案件,那麼呂律師認為,婚姻中有沒有什麼必經的「關卡」呢?

「沒有。」呂律師說,「舉例來說,男人外遇,這個男人就必須要過自己的一關:究竟你外遇的那一剎那,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你的需求是性?是愛?甚至,你跟這個新對象在一起以後,會不會未來又愛上別人?然後從二十歲到六十歲,永遠都在換新的戀人?能力好,你可以一直都換條件差不多的;能力不好,可能對象就是越換越差、名聲越換越臭。──如果這些你心裡面想清楚了,你就不見得會做了。」


呂秋遠認為,「婚姻中沒有關卡可言,從兩個人初戀、結婚到老死,之中永遠存在各種挑戰,可能是外遇、是孩子,但結果完全存乎於兩人的一心一念間。

呂秋遠更傳神的形容:「要外遇時,你腦袋中到底想要什麼?真的是因為愛那個女人嗎?真的是老婆變了嗎?要想清楚,否則下一個對象也是一樣的輪迴。見到新對象,馬上就說:『她好棒喔!就是我的菜!』接著吃了又拉肚子、拉肚子想趕快吃藥解決、吃完藥又看到新的一道菜、趕快吃了又拉肚子……,那麼你一輩子就是一直在虛脫。」

【專訪】呂秋遠:婚姻沒有勝敗,而是感情的增長或折磨_img_3

家庭,在乎於人與人的相處

呂秋遠並未因為經手了許多家事案件而對家庭感到失望:「這個世界上,什麼人都有,只是當我接手到當事人的家庭問題時,我會希望把一個爛的家庭,可能離婚、變成兩個好的家庭,各自有新生活。每個人定義的家人、家庭都不同,但是要開心。比方有些人人定義的家,就是太太要聽先生的,如果那個太太可以接受,那就OK,你們開心嘛。除非是那個女生自己覺得不舒服,才會找我來討論。」

同樣,寫下許多婆媳相處文章的呂秋遠,也不覺得婆婆就是絕對「惡」的,「有個女生來找我,她婆婆問她說:『為什麼妳上禮拜才帶孩子回娘家,這禮拜又要回去,這麼常回去要幹什麼?』我就說,那妳可以回:『妳兒子也每天回家,會不會太頻繁了?』我並非特別替媳婦講話,而是婆婆怎麼會問這麼『白目』的問題?但假如這個婆婆是說『媳婦要回去啦?那這一箱蘋果是給妳媽的,妳帶回去。』水!難道我要教媳婦說『不稀罕妳的臭東西』?不可能啊!我一定會跟她說:『妳要立刻跟婆婆說,感恩婆婆、讚嘆婆婆!媽我好愛你!』──這就是人跟人的相處。」家庭本身、婆媳關係本身都不是問題,重點是人與人的相處,能否彼此尊重、舒服。

【專訪】呂秋遠:婚姻沒有勝敗,而是感情的增長或折磨_img_4
十年前呂秋遠在倫敦工作時與室友合照留念。圖片來源/呂秋遠臉書

感謝父母生給他一顆「柔軟的心」

其實這樣一位能同理客戶、對於婆媳議題有見解的律師,卻是出身於一個非常傳統的家庭,有位非常權威的父親,「我曾對我的父親說,『你過去養我、管教我的方式,我沒有特別感謝,但是我很感謝你把我生得好好喔。』我感謝父母幫我生了一顆比較柔軟的心,好像一位女人住在我的心中;雖然人格的養成不能完全摒除後天因素,但就我自己,我會覺得他們真的把我生得好,否則我可能賺很多錢但非常貪婪,或者口才很好但專門騙人。」


而現年四十一歲的呂秋遠,回家時甚至會抱抱爸爸、親爸爸的臉頰,這是許多人無法想像的,「我現在只覺得爸爸好可愛,有不同相處的模式了。」

【專訪】呂秋遠:婚姻沒有勝敗,而是感情的增長或折磨_img_5
呂爸爸、呂媽媽。圖片來源/呂秋遠臉書

希望激發他人思考

呂秋遠因在臉書發表許多評論,受到很多人的關注,臉書文章也經常被新聞媒體轉載,引發許多討論,也有人認為他是個很有正義感的律師,但是呂秋遠並不喜歡這樣的定論。「我其實一開始沒有想到我會在臉書上寫什麼東西,或是寫小說、接受妳的採訪等。對我而言,一切都是意外,我只是一直在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而已。」

呂秋遠解釋:「我喜歡跟人接觸、喜歡聽別人在說什麼、喜歡分享我的看法、喜歡文字、喜歡主張我所認為的道理或正義,而當我在做這些事情時,又能得到報酬、得到快樂,所以我繼續做了。」

對於他人的正面評論,他說:「我也沒有刻意塑造一個什麼樣的形象讓外界來看我,對我而言,臉書只是輔助我發表想法的工具,如果這些工具無法表達我的想法,那就沒有意義,也不需要做,我並不是想圖藉此飛黃騰達。」

呂秋遠希望透過他的文字、他的分享,帶給社會大眾一點影響:「多去思考對方的立場。希望大家能多理解身旁、社會上所有事情的始末,培養自己思考的習慣,而非無條件的接收別人所說的話。社會中永遠不會只有一面,有人可能是個好爸爸,但不見得是好丈夫;是好兒子,但不見得是好員工。──所以能因此判斷他一定是個爛人?不,要思考許多人性的不得已,這樣當你面對人生挫折的時候,會比較容易釋懷及快樂。

【專訪】呂秋遠:婚姻沒有勝敗,而是感情的增長或折磨_img_6

作者簡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