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盧彥勳學 免擦藥痠痛治法

漂亮的粉藍、粉紅色貼布,有個專有名詞叫「肌能系貼紮」,常被職業運動員用於預防運動傷害,也用於運動治療,到底這種「貼紮」要怎麼用在日常的生活保健呢?

跟盧彥勳學 免擦藥痠痛治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常看球賽的球迷,對球員身上五顏六色的貼紮,想必不陌生,像是我國網球好手盧彥勳、謝淑薇,就經常被拍到肩膀、手、腳踝貼著彩色貼布進行比賽的畫面。

無藥肌能系貼紮  全靠一塊布就能減輕疼痛

而許多瘋馬拉松的跑者,也會運用這些肌能系貼紮,貼在大腿的股四頭肌增加肌力,或是用於膝關節跟腳踝的保護,預防運動傷害。

但你知道嗎?這些看起來很時尚的貼布,其實跟痠痛貼布,性質完全不同,貼在皮膚上,既不會感覺清涼、沒有溫熱感,也不含任何有效的藥物成分,完全是靠伸縮彈性布及波浪膠面來減輕局部的肌肉疼痛,改善血液及淋巴的循環,以達到物理性的治療效果。就連用藥較受限的孕婦,若有下肢水腫困擾時,也可考慮使用。萬一,有皮膚敏感或痠痛加重的症狀,宜立即移除。

到底肌能系貼紮,為什麼這麼受專業運動員歡迎?怎麼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會不會貼久了,反而讓肌肉更無力?本期由宏恩醫院復健科團隊的洪千婷主任、侯雅娟醫師,分享肌能系貼紮的日常保健之道。

貼紮前先測試  小塊貼48小時看有無不適

一捲又一捲的粉紅、粉藍、粉紫、粉綠色,甚至白色、黑色、膚色醫療用肌能系貼布,只要是同品牌的同系列貼布,不管表面是什麼顏色,貼布的結構設計,都是一樣的,共有三層不同的結構,表層是彈性布、中間是低過敏性的膠面、底部是有虛線的背襯紙。

撕開肌能系貼布的背襯紙會發現中間的膠面是採波浪紋設計。彈性布跟波浪紋膠面會直接影響貼布的透氣度跟皮膚的互動性、固定效果。正式使用前,可先剪一小塊,貼在手臂內側、大腿內側或肚皮等皮膚較細緻的部位,做四十八小時的貼布測試,觀察是否會有皮膚紅腫癢的症狀。

除不含藥物成分較不會產生用藥爭議及藥物過敏外,肌能系貼布比一般的護腕、護膝等護具,伸展性高,較不會限制關節的活動而影響到動作及運動表現,因此,才會特別受到專業運動員的青睞。但相對來說,固定性及支撐度,也沒有像護腕、護膝等護具那麼高,優點是不會像護具用久了,肌肉力量有可能變差的疑慮。

避開敏感部位  依需求修剪不同形狀貼布

使用時,須避開毛髮多、皮膚有傷口及腋下、鼠蹊部、會陰部等敏感部位。可依用途,配合個人的體格,修剪成適當的形狀及長度,常用的貼法有爪形、I形、X形、Y形等。

爪形貼布,主要用於消腫、去瘀青,像是長途飛行後或是孕婦的小腿腫脹或是外傷瘀青,都可貼爪形來消水腫、加速瘀青排除。若瘀青部位較大,還可用兩個爪形貼布,交疊貼成雙爪形來增加覆蓋的皮膚面積。I形貼布,則常用於長條肌肉的肌力促進,像是剛開始跑馬拉松時,若大腿股四頭肌的肌力不夠,就可以在股四頭肌上,用I形貼布做貼紮,讓肌肉力量更集中。

X形貼布,有分散痛點的止痛效果,像是電腦族常見的腕隧道症候群,常是神經壓迫引起的肌肉疼痛,最適合用X形貼布來減少局部壓迫、降低痛感。Y形貼布,可放鬆肌肉,像是上班族常見的肩頸或腰痠背痛,就可運用Y形貼布來放鬆僵硬的肌肉。

貼紮後活動檢測  貼布與皮膚間不能有空隙

在修剪貼布時,會先做肌肉的延展,再依肌肉拉長後的長度,剪出適當長度、形狀的貼布,也要記得把貼布邊緣的直角,修成圓弧狀比較不會刺激皮膚或因摩擦到衣物而上翹。

舉例來說:若是要紓解下背痛,會先用肥皂或酒精,清潔背部皮膚表面的油脂及汗水,不可擦任何乳液或藥膏,待皮膚完全乾燥後,再請患者往前彎腰,延展背部肌肉,量測腰窩(編按:後腰的凹陷處)到肩胛骨中央的距離,先預留五公分的固定端,再沿著貼紙的虛線,剪出Y形貼布。把固定端貼在腰眼的中央,再沿著脊椎兩側往上順貼,並以手溫輕輕摩擦貼布,幫助膠面附著在皮膚上。

貼紮後,須檢查腰部的活動是否順暢,皮膚有沒有很強的拉扯不適感,皮膚跟貼布間,可以有貼布回縮,產生的皺褶,但不能有明顯縫隙跟空洞。如果有動作受限、皮膚不當拉扯、乾癢或痠痛加劇,要馬上把貼布移除。

即使沒有任何不適,每貼一到兩天,建議中間休息一到兩天,以免皮膚敏感。撕除時,可先把貼布浸溼,或是洗完澡後,趁貼布還溼潤時,順著毛髮輕輕撕除即可,千萬不可用吹風機吹貼布,以免膠面受熱後,黏得更緊。倘若貼紮後,不適症狀沒有明顯改善,宜就醫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日常貼紮3要訣

跟盧彥勳學 免擦藥痠痛治法_img_2
肌能系貼紮是利用彈性布跟波浪紋膠面的回彈拉力來牽動肌肉、改善血液及淋巴循環。不同形狀的貼布,可產生不同的力矩及治療效果。

❶ 爪形貼布去瘀血:固定端要靠近心臟,爪形貼布完全包住瘀青位置,加速瘀青消退。
❷ Y形貼布放輕鬆:順著頸椎貼Y形貼布,讓僵硬的頸部肌肉,達到放鬆的效果。
❸ X形貼布找痛點:把最痛的痛點,放在X形貼布的中央,先貼上,再利用貼布的四道拉力,分散局部壓迫。

小檔案_值班醫師 洪千婷
現職:宏恩醫院復健科主任
專長:運動傷害貼紮、小兒疾病貼紮

小檔案_值班醫師 侯雅娟
現職:宏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專長:日常保健貼紮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