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嬰幼兒保險有什麼該注意的?又該怎麼規劃呢?

許多爸媽愛子心切,總想給予小孩多一點的保障,但嬰幼兒投保要注意的事情,你都清楚了嗎?

嬰幼兒保險有什麼該注意的?又該怎麼規劃呢?_img_1

◎ 投保限制與保障範圍

針對新生兒,保險公司通常規定出生十五天後或提供身分證號就可以投保,但要注意先天性外觀可見之畸形不在保障範圍內。
若擔心出生後到投保期間的空窗期,可考慮嬰兒險。此類險種要在規定的懷孕週數內購買,且在生產後存活滿天數後才得以理賠(依各家條款),針對嬰幼兒先天性疾病給予保障,但要注意條款中涵蓋哪些先天性疾病。
而各家保險公司對嬰幼兒的投保限制條件,如週數、出生時的體重、早產兒等,可能會有延後投保的情況,例如有的規定出生體重少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就需滿兩歲才得以投保。

◎ 投保的時間點

一般來說,嬰幼兒的保費會比大人來得便宜,但有些險種的零歲保費會比一歲來得貴,許多爸媽可能會因此讓小孩晚點投保,但保費會這樣設計的原因,是因為那時候嬰幼兒的抵抗力弱,罹患疾病的風險較高。
若因為保費而延後投保,這半年的時間若不幸生病,都將列為既往症,可能會以除外、加費,甚至是延期(例如要求觀察半年或一年等)等方式承保,再加上一些像是醫療險、重疾險的等待期,如此一來,承擔風險的時間又增加了,因此,若確定要替小孩投保的爸媽,建議盡早投保。

◎ 十五歲前身故不給付身故保險金

為了避免道德風險,保險法規定未滿十五足歲的被保人,若不幸於十五歲之前身故,保險公司不能給付身故保險金,而是加計利息退還所繳保費,或是返還投資型保險專設帳戶之帳戶價值。

◎ 投保建議

根據101年的統計, 1到14歲第一名死因為事故傷害(23.1%),雖然15歲前不給付身故理賠金,但顯示孩童發生之意外比例高,且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資料顯示,嬰幼兒是燒燙傷的高比例危險群,因此建議考慮意外險及燒燙傷醫療;惡性腫瘤則是第二名死因(18.1%),像嬰幼兒常見的神經母細胞性癌症、骨癌等,建議考慮重大疾病險或是一次性給付的癌症險。另外,由於殘廢險包含意外或疾病致殘,亦可考慮此險種來補強。
而嬰幼兒的免疫系統較弱,大小病容易上身,擔心住院花費可考慮實支實付型醫療險。
嬰幼兒的醫藥費對父母來說,雖然是一筆不小的負擔,但835小編提醒,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父母親,自身保障要先做足,如此,自己若不幸發生狀況,才能給予孩子最實質的保障;在自身保障足夠的情況下,有多餘預算再來考慮嬰幼兒保險才是較適當的做法。

嬰幼兒保險有什麼該注意的?又該怎麼規劃呢?_img_2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