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母乳便總是又稀又軟?母乳寶寶稀便大解析

「寶寶怎麼又大出稀便了?是不是拉肚子了呢?」這是許多新手媽媽在哺餵新生兒母奶時,都曾出現的疑惑。尤其是純母乳的寶寶,大便性狀總是稀稀糊糊的軟便,且排便次數又非常頻繁,經常會讓媽媽誤以為寶寶是吃壞肚子腹瀉,因而擔心不已。究竟為什麼母奶寶寶容易產生稀便?而又該如何判斷寶寶是否為拉肚子呢?

為什麼母乳便總是又稀又軟?母乳寶寶稀便大解析_img_1

母乳易消化、好吸收 使母乳便性狀稀糊

針對母乳寶寶容易產生稀便的情形,楊靖瑩醫師解釋,那是由於母奶的成分非常好吸收且好消化,尤其母奶中含有大量的寡糖,幫助寶寶腸胃道中益生菌的繁殖,更進一步幫助消化,因此糞便中不太有成形的物質了才會稀稀軟軟的。同時寶寶吃奶的次數較頻繁,進食會刺激胃腸道的蠕動,因此母乳寶寶排便的次數會較多。對寶寶的好處是,不容易發生便秘的情況,吃母奶讓寶寶解便更為輕鬆。

母奶便的特性除了較稀、較軟之外,顏色呈金黃色,味道也較酸,有時會發現母奶便中有白白小小的顆粒、或是黏液等物質,都是正常的情況,媽媽不需過於擔心。至於該如何分辨寶寶是否有拉肚子的情形?楊靖瑩醫師建議可以由寶寶便便的頻率、性狀來觀察,是否排便次數比平常多?便便的性狀是否比平常更稀、更水?由此來判斷寶寶是否是拉肚子了。此外,也可藉由其他線索來判定,例如寶寶是否有合併發燒的症狀?家中成員是否有人得腸胃炎?這些都可以成為輔助判斷的線索。但若大便性狀異於平常,建議還是要盡快讓小兒科醫師檢查確認!

母乳便pH值較低 對寶寶皮膚的刺激性強

然而,楊靖瑩醫師也提到,母乳便本身的ph值較低,因此比較酸,對寶寶皮膚的刺激性也較強,而寶寶的肌膚又僅有成人的三分之一厚,因此更容易受到糞便中肌酸酐、尿素氮的刺激,導致皮膚發炎而有紅屁屁的情況。因此在照護上,家長必須更加用心,保護寶寶免於受尿布疹所苦。

首先,寶寶排便後的清潔必須迅速且徹底,楊靖瑩醫師建議在寶寶排便後,家長能在最短時間內盡快替寶寶清潔,且清潔方式優先以清水清洗屁股,再輕柔的擦乾即可,不建議額外使用護膚保養用品,以免造成寶寶肌膚負擔。有些家長習慣使用濕紙巾替寶寶清潔屁屁,提醒家長即使已慎選濕紙巾的成份,擦拭時還是會對寶寶肌膚摩擦,建議使用清水是最安全也最方便的。

為什麼母乳便總是又稀又軟?母乳寶寶稀便大解析_img_2

選用可隔離軟便的尿布 有助於預防母乳寶寶尿布疹

此外,在尿布的挑選上,楊靖瑩醫師建議母奶媽媽替寶寶選擇吸水性強、並可隔離軟便刺激的尿布。且最好尿布表層可以維持乾爽、透氣,如此才可以讓24小時被尿布包裹住的小屁屁,可以不會有紅屁屁的狀況產生。而寶寶的衣著也建議以透氣的棉質為主,盡量不要在尿布外層再穿著過於厚重的衣物,以保持屁屁通風、舒適為宜。

來自日本的妙而舒柔點清新乾爽,有專利認證的「柔點快吸表層」,可有效隔離尿尿、軟便、濕氣等三大刺激,透過快吸表層可將尿便中的水分迅速導入底層,而點間凹槽能有效抑制軟便擴散,減少軟便貼附於寶寶皮膚的刺激;此外,點接觸設計也能讓點間形成空隙,加速排除殘留寶寶屁屁的悶熱濕氣,是母乳寶寶適合的尿布選項之一。

 

諮詢

楊靖瑩醫師

台北青年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