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永康.張珮珊 投資與孩子間的「幸福存摺」

當我們擁有別人稱羨的工作、家庭、名氣時,我們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岑永康、張珮珊這一對率性夫妻,瀟灑地向喜愛看他們播報新聞的觀眾告假,決定帶著簡單行囊,前往地球的另一端──紐西蘭long stay一年,來儲存自己更大的能量以及與孩子間一輩子的「幸福存摺」。

岑永康.張珮珊 投資與孩子間的「幸福存摺」_img_1

緊密生活,家人的心更靠近

去年一月,岑永康、張珮珊得到公司高層首肯,留職停薪一年。行前,他們省吃儉用存了三年的出國基金,在去年四月飛往紐西蘭的奧克蘭市,展開為期近400天的long stay計畫,珮珊順道短期進修,孩子則進入當地學校就讀兩學期。

「有一種月暈效果,當我們對一件事充滿期待,而又對現實生活感到疲累與不足時,那種期待會變大,我跟珮珊都覺得工作八、九年,該休息了;尤其我們對於跟兩個孩子間的親子生活有很強的共識,非常想把握孩子在學齡前的時間,跟他們一起緊密地過生活。」的確,永康跟珮珊處在分秒必爭的新聞環境中,即使很努力想多分配一些時間給孩子,但時間總被切割得零散、沒有品質。

今年七月,一家四口攜著滿滿的回憶與收穫回到台灣,夫妻再度投入忙碌的新聞生涯,兩個孩子(姊姊岑雙、弟弟岑升)也進入新的班級就讀。一家人四雙手緊緊相繫,出國走一遭,人生顯然更完整。

簡單隨性,更不能浪費玩樂

前往紐西蘭之後,一家四口過著簡單生活。珮珊在自家院子前種蔥、萵苣、廣東白菜,這是他們每天的固定菜色;永康每個月會跟三五好友一起租海釣船出海幾次,每次的魚貨量多到可以吃一個月,捕完魚回家,攤在眼前的各類魚種就是他們每晚的「加菜」。

除了簡單,永康跟珮珊一家人在紐西蘭過得更是隨性,孩子一週五天到學校上課、玩耍,沒課時,四口會到離家不遠的海邊垂釣,從未拿過釣竿的珮珊,敲餌、掛餌的動作也逐漸熟練自如;岑雙、岑升則在海邊奔跑、翻滾、堆沙、撿貝殼,精力充沛的岑升一年下來,對自己練就了拿榔頭敲生蠔的技術感到非常得意。

當兩個孩子擁有長假時,玩樂時光更不能浪費!夫妻倆會事先蒐集旅遊資料,安排好景點、預訂住宿。「有一次我們全家從奧克蘭市到南島,足足玩了一個月!」我問吃、住很花錢嗎?夫妻倆開始眉飛色舞地講述他們在南島的自助玩樂記,讓我好羨慕。「我們吃得很克難,住得都是比較便宜的motel,邊開車邊玩,有時到一個景點,未到check in時間或我們在深山野外時,卡式瓦斯爐跟鍋子就會派上用場;等進入motel後,再到附近超市買菜,自己煮囉。」

不過,早在履行紐西蘭之旅前,這一家四口愛玩的「行徑」就有跡可尋。永康說:「如果跟珮珊有兩、三天的假期,即使我必須播報到凌晨一點才能收工,珮珊跟兩個孩子還是會興致勃勃等我下班,一家人摸黑開車前往墾丁,一路哼哼、唱唱、睡睡。」哈哈!我稱讚他們一家四口為了玩樂的心意太堅決,不顧爸爸頭昏眼花,竟可一路開車迎著南台灣的晨曦,馬上開始玩。

永康、珮珊領著兩個寶貝在紐西蘭long stay的時間裡,他們不斷歡呼一個口號:「吃吃喝喝真快樂!」很多家長或許認為,當務之急是賺到退休金,以後有錢再去玩。然而,現在拼命賺,卻又捨不得花,意義何在?永康說得好:「等錢賺到以後,爸媽就沒體力了,不如趁著現在兒女都還像包裹一樣願意跟著我們的時候,好好把握!」一家人日子過得簡單快樂,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岑永康.張珮珊 投資與孩子間的「幸福存摺」_img_2

收穫滿滿,學會及早放開手

對於此趟long stay的旅程收獲,永康說:「孩子們學會了自給自足、知道分享、擁有社交能力及國際觀。」孩子的變化讓他們更堅定少賺一年收入是正確的決定,因為岑雙、岑升學會了「踩在土地上生活。」

「紐西蘭的教育會教導孩子要自己完成工作。像是岑升當時才三歲半,老師居然給他榔頭、鋸子、釘子,要他做工,培養手眼協調能力;而且在那裡也看不到家長跟老師幫孩子穿鞋子、穿衣服、背書包,都是孩子自己來。」永康、珮珊表示,這跟台灣很多父母不斷幫孩子「做好」事情的觀念差異很大。

由於贊同紐西蘭式的教育態度,永康、珮珊還曾經大膽地做了有趣的實驗。「有一天,兩個孩子說要吃甜甜圈,我們給姊弟倆三塊錢紐幣要他們自己去買。姊弟倆雖然有點擔心,但一路上姊姊大手緊握著弟弟的小手,還不斷討論等一下該怎麼跟店員說英文的樣子,到現在想起都覺得可愛。」最後,兩個小朋友得意洋洋地握著甜甜圈回到家中,而一路像電影007般尾隨在後的爸媽,也早先一步在家等候。「家長一定要知道,絕對不是孩子離不開你,及早脫手,孩子愈能及早進入狀況。」這是永康和珮珊得到的一個重要結論。

快樂長大,堅持自然教育觀

回到台灣後,一家人回歸忙碌生活,夫妻倆發現long stay的生活經驗正影響著兩個孩子。來到新的班級,岑雙、岑升比其他孩子更容易進入狀況,也更樂於跟其他同學分享各種事物,「大膽、獨立、勇敢、積極」是老師給兩個孩子的形容。兩個孩子在出發至紐西蘭前,連26個英文字母都不太認得,到那裡去的兩個學期,英文單字突飛猛進,也不害怕跟不同國籍的朋友交談,回到台灣後,還自發性地要求繼續學習英文。

「自然、快樂地長大,不補習、念公立學校」一向是永康、珮珊未來對於兩個孩子教養的價值觀。「所有東西,只要是屬於技能,學就好了;但是人格特質、氣質更重於才藝。」因此,永康、珮珊對於要不要讓孩子學才藝並沒有特別想法,但他們認為只要是孩子覺得被強迫或勉強的才藝,他們就會立刻終止。

當然,孩子往後的路還很長,身為爸媽的人也必須不斷學習,比較常唱「黑臉」永康爸爸告訴我們:「父母要對孩子有同理心,體會孩子正在經歷的每個過程」;至於唱「白臉」珮珊媽媽則是補充:「天下所有父母都要有陪孩子長大的熱忱,孩子的每個階段我們都願意陪伴他們一起成長。」

超乎預期,存下無限的幸福

此趟long stay,永康、珮珊異口同聲認為收穫「超乎預期」。除了與兩個孩子的親密度更高,他們彼此也更確認夫妻倆是適合走一輩子的人。「一趟旅途,沒有工作的七、八個月時間,我跟sam(永康)從天亮睜開眼就看著彼此的臉,一天24小時,居然完全不會有爭吵,而且感情遽增,讓我們更篤定兩人是適合相處的。」

對永康、珮珊而言,紐西蘭Long Stay的生活雖然簡單,但也因為他們將時間、金錢和精力全投資在家人身上,此行不僅成為全家人心中難以忘懷的回憶,更在親子關係及夫妻情感中,累積了許許多多的幸福,讓他們一家人的幸福存摺愈來愈豐碩。

★書煒的採訪隨筆

一年的紐西蘭long stay不算長,但對於岑雙、岑升兩個寶貝來講,絕對是影響他們成長關鍵的一年,他們知道爸媽是如此深切濃厚地愛著他們;面對未來的漫長人生路,也能更寬闊、勇敢地應對,書煒阿姨幫你們加油喔!

岑永康.張珮珊 投資與孩子間的「幸福存摺」_img_3《星期八》樂活父母生活情報誌‧2008/10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