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母乳衛教,如何照顧母乳寶寶?

哺餵母乳,是媽媽能給予寶寶最珍貴的禮物!母乳中含有寶寶成長所需的完整營養素,且最易於寶寶腸胃吸收,對寶寶的身體不會造成負擔,而即將生產的媽咪,應該先具備哪些母乳哺餵的基本知識呢?資深護理師陳欣怡從母乳的營養、哺育前的準備工作以及哺育姿勢三大層面,帶領新手媽媽提前做好哺育母乳的功課。

產前母乳衛教,如何照顧母乳寶寶?_img_1

 

母乳營養成分完整 讓寶寶自然產生免疫力

 

母乳的營養成分很齊全,營養價值也很高,例如蛋白質、脂肪、醣類、礦物質、DHA、牛磺酸、卵磷脂等,在母乳中的含量皆勝於配方奶,且配方奶中即使含有這些營養成分,也未必能真正符合嬰幼兒的腸胃道。以蛋白質而言,母奶中的蛋白質和配方奶相較,消化性跟有效的利用率都較好,且無論是乳清蛋白或是酪蛋白的比例,都較配方奶要高,可以提供初生嬰兒很重要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而初乳中的免疫蛋白,可以覆蓋在小朋友腸胃道的表面,讓寶寶能免於食物過敏的困擾。

補充水分、按摩、賀爾蒙分泌 啟動自然泌乳機制

一般來說,任何產後媽媽身體的回饋機制,絕對有足夠的奶量可哺餵嬰兒。資深護理師陳欣怡提到,一般在懷孕六個月時,因荷爾蒙「泌乳激素」分泌,會刺激乳腺發育,並開始分泌少量初乳,因此按壓乳頭就會有初乳分泌。而產後要啟動泌乳機制,最重要的三要素就是補充足量水分、乳房按摩、透過嬰兒吸吮刺激泌乳激素分泌,讓產後身體的泌乳機制自然啟動,就可順利哺餵寶寶。

讓媽媽最放鬆的姿勢 就是最棒的哺育姿勢

哺餵母乳時,媽媽要讓自己維持最舒服的位置,因為親餵所需的時間每次至少約三十分鐘左右,因此維持舒適的哺餵姿勢,搭配扶手、靠墊,與腳部支撐,媽媽才能在哺餵時達到完全的放鬆。

產前母乳衛教,如何照顧母乳寶寶?_img_2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哺餵姿勢主要可分三種:坐姿(搖籃抱法)與橄欖球抱姿、斜倚式與側躺,媽媽可視情況決定以何種姿勢哺餵。陳欣怡護理師建議,若是夜間哺乳或剖腹產後,建議以側躺的哺餵姿勢較輕鬆,媽媽與寶寶面對面側躺,媽媽的腹部貼近寶寶的腹部,此姿勢也可讓媽媽在半夜獲得較多的休息。而哺餵雙胞胎或媽媽有乳腺阻塞等問題時,則建議採橄欖球抱姿,將媽媽的手臂繞在寶寶身體下方,以手掌和手腕拖住寶寶的頭部,媽媽的手臂可以支撐寶寶身體。

親餵是最直接的哺育方式,媽媽在親餵寶寶時,與寶寶近距離的肌膚接觸,寶寶可以感受到媽媽的體溫、氣味,及透過媽媽的溫柔撫觸以及吸吮媽媽乳頭的過程中,寶寶可以獲得強烈的安全感,這對寶寶的發展也有正面的影響。

挑選適合母乳寶寶的尿布 透氣性佳、有效隔離軟便的刺激

陳欣怡護理師也提到,照顧母乳寶寶要特別注意其排便特性,挑選吸收力強且透氣的尿布,才能有效預防尿布疹。她提到母乳容易消化,因此母乳寶寶的排便次數會較頻繁,且多以稀軟便為主。軟便容易擴散、大面積的接觸皮膚,因此在選擇尿布時,建議選用可快速吸收液體至尿布底層並有效防止軟便擴散的尿布,才可減少寶寶皮膚與排泄物接觸的面積與時間。

來自日本的妙而舒柔點清新乾爽,有專利認證的「柔點快吸表層」,可快速將寶寶的尿液與軟便中的水分導入底層,立體凹凸設計可抑止軟便擴散、減少尿便與寶寶肌膚接觸的面積。其柔點間的空隙,能讓尿布的透氣性大為增加,使寶寶的屁屁不會感覺悶熱,是十分適合母乳寶寶使用的高品質尿布。

 

諮詢

陳欣怡

婦幼醫院 護理師
中山醫院 護理師
萬芳醫院 護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