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初生寶寶肌膚護理大哉問:母嬰肌膚接觸為何這麼重要?

寶寶剛出生時,肌膚厚度只有程人的三分之一,雖然皮膚構造與成人相同,但因寶寶皮膚的還發育不完全保護能力較弱,較容易受到刺激,而常有局部泛紅或是起疹子的情況,讓爸媽看了總是擔心不已。其實,只要對寶寶的皮膚特性多加了解,就能對一些皮膚突發狀況泰然應對,而除了掌握嬰幼兒皮膚護理要訣外,攸關親子關係發展的母嬰肌膚接觸,更是新手父母應該學習的重點。

初生寶寶肌膚護理大哉問:母嬰肌膚接觸為何這麼重要?_img_1

新生兒常見肌膚問題:新生兒毒性紅斑、粟粒疹

資深護理師陳欣怡指出,新生兒較常見的皮膚問題有「新生兒毒性紅斑」、「粟粒疹」,就是老一輩常提到的「胎毒」。面對新生兒毒性紅斑,家長無需特別擔心,對於皮膚代謝速度快的新生兒而言,紅斑約僅需三天的時間就會自然消失。

而粟粒疹常見在新生兒的臉與頭部,此兩個部位的皮脂腺分泌旺盛,會呈現有白點狀的小丘疹,陳欣怡護理師指出,新生兒粟粒疹不需特別治療,只要小朋友有完成基本皮膚清潔,約在4個月內就會漸漸消失,若沒有消失才會進一步懷疑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

預防尿布疹 優先選擇透氣、吸水性佳尿布

除上述肌膚問題外,尿布疹亦為多數父母會面臨到的新生兒肌膚難題。新生兒因臀部長時間被尿布包覆住,且剛出生的寶寶又以躺姿為主,使臀部皮膚更難以透氣。護理師陳欣怡提到,新生兒排泄次數頻繁,特別是母乳寶寶容易有稀軟便、頻繁解便的情況,而糞便中含有尿素氮、肌酸酐等成分滲透皮膚的能力強,長時間附著在皮膚上容易導致皮膚發炎,因此針對稀便次數較多的母乳寶寶,建議選用透氣性佳,且導流效果好的尿布,讓排泄物不與寶寶嬌嫩的肌膚有大面積和長時間的接觸。

護理師陳欣怡提及,像是來自日本的妙而舒柔點清新乾爽,有專利認證的專利研發的「柔點快吸表層」,可快速吸收尿便的水分、且特殊的立體凹凸設計可以有效抑止軟便擴散、減少排泄物與寶寶肌膚的接觸。且柔點間的空隙大幅增加尿布透氣性,減少臀部悶熱感,選用此類尿布可降低罹患尿布疹機率。此外,勤換尿布、並視寶寶皮膚狀況,斟酌擦拭適量氧化鋅成分的護膚霜,來隔絕對皮膚有害的物質,也可以有效預防尿布疹。

初生寶寶肌膚護理大哉問:母嬰肌膚接觸為何這麼重要?_img_2

親餵母乳、母嬰肌膚接觸 讓寶寶情緒發展穩定

要細心照料寶寶,新手媽咪除了要對寶寶常見的肌膚問題加以了解外,和寶寶親密的肌膚接觸,更是給寶寶最珍貴的禮物。護理師陳欣怡提到,研究發現,出生後有與媽媽進行頻繁肌膚接觸的寶寶,無論是情緒、體溫或是呼吸,皆會比較穩定,且相對哭鬧的時間也較少。因此母親一分娩完,護士會將寶寶抱至媽媽身邊,進行產後第一次母嬰肌膚接觸,進而哺餵母乳,讓寶寶感受媽媽的體溫、味道以及心跳,產生滿足和安全感。

親餵母乳,透過母嬰肌膚接觸讓寶寶對媽媽產生信賴感,而寶寶在吸吮乳頭的過程中,也較能獲得口慾期的滿足;此外,親餵時寶寶可以聽到媽媽的心跳,透過媽媽的撫摸,寶寶會覺得更有安全感。而寶寶的吸吮,也可促進媽媽子宮收縮、減少出血,因此親餵母乳、讓母嬰肌膚接觸,無論是對媽媽或是小孩,都有很大的好處。

 

陳欣怡護理師簡介
初生寶寶肌膚護理大哉問:母嬰肌膚接觸為何這麼重要?_img_3
經歷:
婦幼醫院 護理師
中山醫院 護理師
萬芳醫院 護理師

 

諮詢

陳欣怡

婦幼醫院 護理師 中山醫院 護理師 萬芳醫院 護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