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紋=智能?皮紋檢測大解密

面 對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爸比媽咪無不希望自己的心肝寶貝,能有犀利的邏輯觀,超群的推理力;最好還要有敏捷的律動感,及獨到的藝術領悟力。嗅出父母「望子 成龍,望女成鳳」心態,號稱能夠藉此看出孩子性向、學習力、腦部發育的「皮紋檢測」曾風靡一時。但「皮紋檢測」真的有效嗎?寶貝智能又該如何正確啟發?專 家建議,適性發展,多元刺激,天生我材都必有用喔!

皮紋=智能?皮紋檢測大解密_img_1

少 子化的社會結構,在台灣已漸成主流。看準了現代父母生的少,孩子個個是手心上的寶,坊間紛紛出現許多與兒童身心發展、智能潛力開發相關的相關課程。其中, 「皮紋檢測」號稱只要透過深淺不一的紋路測驗,就能窺探孩子的大腦結構,藉以洞悉孩子的潛能發展。不過,「皮紋評量」究竟是什麼?皮紋與大腦構造及智能發 展有何關聯?如何幫助孩子「放對位置」,適才適性發展,本篇專題為您抽絲剝繭。

皮紋腦紋互通?業者專家看法各異

從遺傳學與解剖學等學科所接枝而來的「皮紋學」,是近期一項熱門的「科學爭議」。曜星皮紋多元智能評量機構總經理沈建州表示,所謂「皮紋」,包括了「指紋」、「掌紋」與「足紋」;若從解剖型態來進行定義,則又可分成「凸出」的「臍紋」,與下凹的「屈紋」等兩大類。

皮紋特性大解析

沈 建州指出,具有高度穩定性的皮紋,是從胚胎受孕的第13週開始發育,約在第19周發育完成。他提出哥倫比亞大學的相關研究證實,皮紋型態受到染色體基因調 控,在遺傳上與大腦發展有關,「測驗方法上,可透過十根手指的皮紋分布型態,回推判定孩子在大腦各部位的發展優勢。」因此,「皮紋評量」常被許多業者用以 宣稱,可藉以鑑別個人的大腦發展優勢差異與人格、精神特質。

沈 建州提到,「皮紋」生長有三大特性,除了在胚胎真皮形成時,皮紋就已定型,終生不變外;「還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個體差異性。」他強調,每個人的皮紋樣 式、密度都具有獨特性,不僅與他人不同,就連自己的十個手指的指紋也都不一樣;另外,每根手指的紋路,都具有「損而復生」的能力,不會因為外力損傷,而使 皮紋紋路有大幅轉變。 

不 過專家學者對於皮紋與腦力開發的關係,則持較保留態度。適建復健科診所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就純正的醫學觀點來看,能不能真的用指紋來預測腦紋,目前尚 無出現權威性的學說定論可供驗證;但就臨床觀察,利用「皮紋檢測」來判斷孩子的先天學習潛能與風格,若背後有可靠的統計數據資料庫可支持,「還是可以肯定 皮紋檢測的參考價值。」

★臨床檢測:紋路狀態仍會變

針 對皮紋業者在推廣「皮紋檢測」時常強調,人體手指上的皮紋終生不變,不會因外力損傷而有任何變化,從事「皮紋檢測」工作近四年的張旭鎧表示,雖然大部分人 的手指皮紋終身不變,但在臨床檢測上,他還是有見過紋路改變的極少數個案。不過他也強調,皮紋研究的學術嚴謹度,還有待更具權威性的驗證;任何不成熟的假 說性論述與少數個案,都還有待相關研究的進一步釐清。

從皮紋看成就? 興趣、文化、教育是關鍵 

沈建州表示,早在半世紀前,科學家就已發現手指皮紋與先天多元智能間存有關聯性。透過觀察、記錄、比對、歸納等方法;以及臨床經驗的整合,「皮紋確與大腦皮質有諸多連結;透過評量,是可以分析出孩子潛在的智能發展與學習風格。」

西 元1963年,羅傑‧使倍力博士曾因提出「雙腦論」,而獲得諾貝爾獎,他證實了左腦作用以語言、邏輯為中心;右腦以非語言、潛意識為主體思考。相對於左右 腦的對應反射區,恰巧就等於人體的行動的左右手;而透過大腦在前額葉、後額葉、顳葉腦、頂葉腦與枕葉腦等五大區塊的分布,沈建州指出,大腦皮質的五大區塊 特性,可與左右的手指頭皮紋分部進行呼應。透過皮紋檢測,可藉以推估個人的學習風格、智能優勢與人格特質。

他 表示,透過皮紋與大腦皮質相對應的檢測評量機制,可以看出一個人對於不同類別的學習能力掌握與執行的優勢程度差別。他並強調,皮紋評量的檢測目的,是為了 事先知道自身的優勢能力取向與發展,與通則化的智力測驗完全不同。這是一種個人化的特質分析報告,與智商、能力的好壞無關,所以測驗出的結果,「只能跟自 己比,不能與他人相提並論」。

★多元智能與手指皮紋的關係:

大腦皮質掌管區域

對應功能

對應智慧與手指分布

說明

前額葉腦

精神區

人際智慧→左手拇指(右腦)

意志力、管理力、溝通立、執行力、判斷力。

內省智慧→右手拇指(左腦)

願景力、目標力、領導力、自制力、激勵力。

後額葉腦

思維區

空間智能→左手食指(右腦)

空間感受力、圖像聯想力、幾何變勢力。

邏輯推理智能→右手食指(左腦)

分類歸納力、概念理解力、計算分析力。

頂葉腦

體覺區

肢體律動智能→左手中指(右腦)

大肢體的平衡協調。

肢體操控智能→右手中指(左腦)

小肢體的精細操作。

顳葉腦

聽覺區

音樂感受智能→左手無名指(右腦)

聽覺感受力、音樂鑑賞力、音樂敏感度等。

語文智能→右手無名指(左腦)

語言理解力、語言表達力、語言記憶力等。

枕葉腦

視覺區

圖像辨識智能→左手小指(右腦)

視覺感受力、圖像欣賞力、符號辨識力。

自然觀察智能→右手小指(左腦)

視覺辨識力、觀察理解力。

    (資料提供:沈建州顧問)

沈 建州提到,大腦的皮質掌管了人類的智能發展,透過「皮紋檢測」,可以「預知」大腦皮質的先天發展概況,藉以事先得知孩子的「先天優勢」與「先天氣質」。不 過,張旭鎧認為,以他臨床的檢測經驗觀察,雖然並不反對透過「皮紋評量」的檢測模式,來瞭解孩子的學習風格與能力優勢,但他也強調,皮紋檢測充其量只能夠 「參考用」,每個孩子所處的生活環境、文化、父母親的啟蒙教育與孩子本身的興趣等,才是決定家中寶貝未來是否高人一等的關鍵。

解構神秘皮紋學 錯誤迷思先釐清

坊間打著「驗指紋能測智慧」的皮紋檢測業者不下數十家,到底「皮紋評量」是不是智力測驗的一種?與孩子的智能發展有何關聯?能從區線不一的皮紋中,預知遺傳疾病嗎?幾項迷思,為您釐清。

Q1、皮紋評量=智力測驗嗎?

答:沈建州表示,傳統常見的智力測驗,僅是針對人類眾多的智能反應表現中,抽出如邏輯、空間、語文等幾項學習指標進行檢測。所測出的智商數值越高,充其量只能表示此人在某部分的學習反應能力特別好,「IQ高,不代表就有完美的人生。」

張旭鎧也強調,成功人生的塑造,光靠高智商是不夠的,還必須同時兼有正向的人格特質、積極的學習風格,以及穩定的情緒表現,才能真正迎向完美人生。以「智商」來斷定一個人未來的成就與發展,是極為狹隘且荒繆的。

沈 建州提到,「皮紋評量」的檢測目的,是企圖以「巨觀」的角度,全面性的解構個人在各方面行為、潛能的優勢展現。他再三強調,智力測驗是以一套通則化的「普 世標準」,來橫量所有受試者的表現,但皮紋檢測則只用來分析個人先天氣質,測量結果無關分數高低或結果好壞,僅為個人特質與行為優勢反應。

Q2、皮紋評量VS.多元智能發展的關係

答: 所謂「智能」,是指孩子與生俱來的「學習潛能」,需要經過後天適度的刺激與啟蒙,才能有好的能力與特質展現。根據坊間多數皮紋業者的說法,在評量內容中所 認定的「多元智能」發展,主要是根據迦納博士(Dr. Howard Gardner)所提出的《八大智慧》理論基礎,來確認孩子的潛能發展。

在迦納博士的理論觀點中,每個人天生都被賦予了《八大智慧》,只是每個人對於各項能力所展現的強度各不相同;若再加上後天環境、文化等影響,每個孩子所展現出的成就與特性,便各不相同。

Q3、皮紋評量能預測遺傳疾病嗎?

答: 有些皮紋檢測業者聲稱,可以透過評量內容,分析染色體病變與遺傳性疾病。對此張旭鎧表示,這是一項未經嚴謹科學驗證的說法,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數據可顯 示,皮紋具有預測遺傳性疾病的效果。他並表示,如果真的要診斷是否存有家族遺傳性疾病的因子,「利用血液、唾液等DNA檢測,準確度就已夠高了,不需透過 爭議性高的皮紋檢測。」

結語:皮紋效果難預測 望子成龍須謹慎

對 於父母來說,透過短短十幾分鐘的皮紋採樣、檢測,就能輕鬆得知孩子先天的智能取向、學習類型、學習風格與學習靈敏度,看似是一項極為便捷、可靠的測驗評 估。但張旭鎧仍重申指出,皮紋檢測及大腦皮質,乃至於孩子的優勢行為意向,究竟有無關係?他表示:「在目前的正統醫學研究中,尚無具體證據說明指紋和腦神 經是有直接關聯。皮紋檢測就像中醫的腳底按摩或推拿一樣,還沒有極具權威性的科學根據。」

儘 管皮紋檢驗多所爭議,在理論根據上,尚待更多科學驗證;但張旭鎧說,父母仍可將「皮紋檢測」的結果,作為觀察家中寶貝先天潛能發展的「輔助工具」。而沈建 州也強調,皮紋只是一項幫助了解個人發展的「工具」,檢測目的只是為了讓父母瞭解各別孩子先天的優勢與劣勢,再透過適度的後天教育訓練,讓孩子適情適性, 發揮所長。至於寶貝的未來發展,到底與皮紋測試結果能有多大契合度?截至目前為止,仍難以作出具體評估。

因此,各位爸比媽咪在替家中寶貝尋找智能優勢時,還是得以日常生活的觀察與啟蒙為主,一定要先考量現實生活環境與寶貝的興趣,才能真正幫助孩子尋找未來人生方向,一味地相信皮紋,反而會抑制了他的多元發展喔!

諮詢專家

沈建州
現職:曜星皮紋多元智能評量機構經營顧問、曜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學歷:光武工專、上海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院研習

張旭鎧
現職:適健復健科診所行政副院長兼任職能治療師
學歷:高雄醫學院復建醫學系畢業
經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職能治療師、實和聯合診所復健副組長、台北市立永春國小職能治療顧問、私立復興小學注意力訓練講師、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顧問、台北市青少年暨兒童關懷福利協會秘書長

皮紋=智能?皮紋檢測大解密_img_2《育兒生活》‧ 2008/10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