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營養素小字典

婦產科達人 陳保仁醫師的孕期關鍵營養素建議 

每種營養素在胎兒發展的過程中,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寶寶在發展各個器官的同時,也需要各種營養素提供幫忙與協助,因此,孕媽咪攝取正確且完整的營養素,就是為自己的寶貝奠定良好的基礎。

孕媽咪營養素小字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維生素類

‧維生素A

功能:提供胎兒細胞分化之所需。為胎兒的眼睛、毛髮、皮膚、牙齒、黏膜發育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食物來源:深綠色蔬菜、甘藍菜、南瓜、番茄、內臟類、蛋黃、魚油與乳酪等。

‧維他命B1

功能:維他命B1對於安定腦部神經及情緒有不錯的效果,且有促進成長的作用,可幫助胎兒的發育

食物來源:主要包括內臟、糙米、豆類、芝麻等。

‧維他命B2

功能:有助於脂肪代謝,且可以促進成長與細胞再生。

食物來源:牛奶、內臟、花生、芝麻、蛋黃、全穀類等。

‧維他命B6

功能:許多準媽咪在懷孕初期會害喜,此時可補充維他命B6,改善不舒服的症狀;另外,維他命B6也有助於紅血球合成,有造血的功能。

食物來源:紅肉,如牛肉,及五穀雜糧、肝臟、蛋黃等。

‧維他命B12

功能:促進紅血球再生、維護神經系統健康、代謝脂肪酸,若攝取量不足,容易出現惡性貧血、倦怠、神經方面的病變(如步伐不穩)。

食物來源:牛奶、蛋、起司、海藻等。

‧維生素C

功能:負責胎兒結締組織與血管的形成。可以增強免疫力,幫助蛋白質發揮功效,也具有幫助母體鐵質吸收、血紅素形成、預防貧血與減輕靜脈曲張等功能。

食物來源:番石榴、番茄、奇異果、花椰菜、柑橘類食物與綠色蔬菜等。

‧維生素D

功能:懷孕期間攝取維生素D能增加母體腸道對鈣的吸收,若母體維生素D不足,會導致新生兒低血鈣及牙齒琺瑯質發育不全,骨頭鈣化也將受影響。

食物來源:肝臟、肥魚、奶油、蛋黃或足夠的日曬,讓皮膚自己合成維生素D。

‧葉酸

功能:懷孕初期是胎兒大腦與神經管形成的重要時期,若在懷孕初期胎兒缺乏葉酸的適量補充,將會影響到胎兒腦部與脊柱的發育。

食物來源:深綠色蔬菜、牛奶、柳橙汁、肝臟、雞蛋、鮭魚、鮪魚、酵母、全穀麥類、蘆筍、菠菜、蠶豆和扁豆等。

‧維生素E

功能:維生素E是一種抗氧化劑,可保護細胞膜上的脂肪酸不被空氣氧化破壞,同時可保持身體細胞的完整性。維生素C的存在會強化維生素E的抗氧化功能。

食物來源:植物油,如黃豆油、棉仔油、玉米油、葵花油、蔬菜油及穀物。

礦物質

‧鐵質

功能:可提供母體與胎兒的血紅素所需,預防貧血的發生,母體若在孕期有貧血的狀況,則容易造成胎兒含氧量不足的情形,會抑制胎兒的生長。

食物來源:深紅的瘦肉類(牛肉或羊肉)、蛋黃、貝類、乾果、深綠色蔬菜、動物內臟、葡萄乾與葡萄等。

‧鈣質

功能:可幫助胎兒骨骼與牙齒的發育。母體若鈣質攝取量不足,則會優先讓胎兒利用,因此,準媽媽每天至少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以滿足胎兒骨骼與牙齒發育之所需。

食物來源:牛奶、豆漿、豆腐、蝦米、蘿蔔、花椰菜、鮭魚、牡蠣、蛋、小魚乾與甘藍。

‧鉻

功能:幫控制胰島素,是重要的血糖調節劑。研究指出孕婦補充鉻有助於預防妊娠糖尿病。

食物來源:新鮮水果、酵母、乳品、牡蠣、葵花子油及蛋等。

‧鋅

功能:可以幫助骨骼、腦部及生殖系統的發育。

食物來源:果實核仁、海鮮貝類都是很好的攝取來源。

一人吃兩人補   營養均衡SO EASY!

對許多忙碌工作的孕媽咪來說,每天要注意完整的營養補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營養的均衡除了可以從食物中攝取之外,如果經常外食的媽媽不妨諮詢婦產科醫師,額外補充孕婦綜合維他命,這樣就可以輕鬆地為自己與寶寶提供完整的營養。

陳保仁醫師
敏盛醫院副院長暨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灣婦科醫學會理事
母嬰親善醫院評鑑委員

孕媽咪營養素小字典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