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營養素小字典

婦產科達人 陳保仁醫師的孕期關鍵營養素建議 

每種營養素在胎兒發展的過程中,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寶寶在發展各個器官的同時,也需要各種營養素提供幫忙與協助,因此,孕媽咪攝取正確且完整的營養素,就是為自己的寶貝奠定良好的基礎。

孕媽咪營養素小字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維生素類

‧維生素A

功能:提供胎兒細胞分化之所需。為胎兒的眼睛、毛髮、皮膚、牙齒、黏膜發育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食物來源:深綠色蔬菜、甘藍菜、南瓜、番茄、內臟類、蛋黃、魚油與乳酪等。

‧維他命B1

功能:維他命B1對於安定腦部神經及情緒有不錯的效果,且有促進成長的作用,可幫助胎兒的發育

食物來源:主要包括內臟、糙米、豆類、芝麻等。

‧維他命B2

功能:有助於脂肪代謝,且可以促進成長與細胞再生。

食物來源:牛奶、內臟、花生、芝麻、蛋黃、全穀類等。

‧維他命B6

功能:許多準媽咪在懷孕初期會害喜,此時可補充維他命B6,改善不舒服的症狀;另外,維他命B6也有助於紅血球合成,有造血的功能。

食物來源:紅肉,如牛肉,及五穀雜糧、肝臟、蛋黃等。

‧維他命B12

功能:促進紅血球再生、維護神經系統健康、代謝脂肪酸,若攝取量不足,容易出現惡性貧血、倦怠、神經方面的病變(如步伐不穩)。

食物來源:牛奶、蛋、起司、海藻等。

‧維生素C

功能:負責胎兒結締組織與血管的形成。可以增強免疫力,幫助蛋白質發揮功效,也具有幫助母體鐵質吸收、血紅素形成、預防貧血與減輕靜脈曲張等功能。

食物來源:番石榴、番茄、奇異果、花椰菜、柑橘類食物與綠色蔬菜等。

‧維生素D

功能:懷孕期間攝取維生素D能增加母體腸道對鈣的吸收,若母體維生素D不足,會導致新生兒低血鈣及牙齒琺瑯質發育不全,骨頭鈣化也將受影響。

食物來源:肝臟、肥魚、奶油、蛋黃或足夠的日曬,讓皮膚自己合成維生素D。

‧葉酸

功能:懷孕初期是胎兒大腦與神經管形成的重要時期,若在懷孕初期胎兒缺乏葉酸的適量補充,將會影響到胎兒腦部與脊柱的發育。

食物來源:深綠色蔬菜、牛奶、柳橙汁、肝臟、雞蛋、鮭魚、鮪魚、酵母、全穀麥類、蘆筍、菠菜、蠶豆和扁豆等。

‧維生素E

功能:維生素E是一種抗氧化劑,可保護細胞膜上的脂肪酸不被空氣氧化破壞,同時可保持身體細胞的完整性。維生素C的存在會強化維生素E的抗氧化功能。

食物來源:植物油,如黃豆油、棉仔油、玉米油、葵花油、蔬菜油及穀物。

礦物質

‧鐵質

功能:可提供母體與胎兒的血紅素所需,預防貧血的發生,母體若在孕期有貧血的狀況,則容易造成胎兒含氧量不足的情形,會抑制胎兒的生長。

食物來源:深紅的瘦肉類(牛肉或羊肉)、蛋黃、貝類、乾果、深綠色蔬菜、動物內臟、葡萄乾與葡萄等。

‧鈣質

功能:可幫助胎兒骨骼與牙齒的發育。母體若鈣質攝取量不足,則會優先讓胎兒利用,因此,準媽媽每天至少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以滿足胎兒骨骼與牙齒發育之所需。

食物來源:牛奶、豆漿、豆腐、蝦米、蘿蔔、花椰菜、鮭魚、牡蠣、蛋、小魚乾與甘藍。

‧鉻

功能:幫控制胰島素,是重要的血糖調節劑。研究指出孕婦補充鉻有助於預防妊娠糖尿病。

食物來源:新鮮水果、酵母、乳品、牡蠣、葵花子油及蛋等。

‧鋅

功能:可以幫助骨骼、腦部及生殖系統的發育。

食物來源:果實核仁、海鮮貝類都是很好的攝取來源。

一人吃兩人補   營養均衡SO EASY!

對許多忙碌工作的孕媽咪來說,每天要注意完整的營養補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營養的均衡除了可以從食物中攝取之外,如果經常外食的媽媽不妨諮詢婦產科醫師,額外補充孕婦綜合維他命,這樣就可以輕鬆地為自己與寶寶提供完整的營養。

陳保仁醫師
敏盛醫院副院長暨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灣婦科醫學會理事
母嬰親善醫院評鑑委員

孕媽咪營養素小字典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