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奶爸 找到自己的教養觀

參加共學團對全職奶爸陳廷宇來說,不單純是「替小孩找玩伴」的功能性意義而已,最深刻的收穫是他從奶爸孤單心情中破繭而出,體會教養的寬廣與自由。

全職奶爸 找到自己的教養觀_img_1

炎炎暑假的某個週五中午,二十五組親子聚集在大佳河濱公園九號水門旁沙坑區,一群學前小小孩不畏烈日赤腳奮力挖沙,兩頰曬得紅通通,還有剛學會走路的幾個小baby拿噴水罐朝空中噴水,霎時帶來一陣清涼與笑聲,家長們圍坐在一旁遮蔭處野餐墊上聊天,他們是最近兩年在台灣各地很夯、「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北區其中一團的聚會現場。

在全是紅花(媽媽)的團體中,很容易發現一片綠葉(爸爸),他是三十七歲的全職奶爸陳廷宇,與他三歲半的女兒兔寶。兔寶一歲半就來共學團了,她正與大她一歲的好友小小魚玩拉繩遊戲,偶爾她會跑回爸爸這邊喝水、拿push bike(滑步車)來騎,爸爸也自在的與其他媽媽聊天。

過去,獨自帶孩子備感壓力

但在參加共學團之前,陳廷宇單打獨鬥的奶爸生活用「慘」字形容絕對中肯。社工出身的他為了勝任奶爸工作做足內外準備,去上保母課、也跟在媒體界工作的太太取得共識,但奶爸畢竟打不進媽媽圈,新手爸爸照顧寶寶難上手,離開工作頓失生活目標,與所有朋友漸失聯繫,長輩親戚長期質疑的壓力,甚至公園一個路人無心說一句:「寶寶好小隻、好輕喔!」都能讓他自尊心中箭。

真有這麼嚴重嗎?兔寶快一歲時,他察覺自己像鄉土劇裡演的全職媽媽,巴著剛下班老公說一堆對方沒興趣的柴米油鹽,太太卻淡淡回應:「我上了一天班,可以讓我休息嗎?」那晚他大崩潰,第一次抱著太太痛哭,夫妻開誠布公長談,重新整隊向前。為了不要被動接收許多外來「好心」的教養建議而變得更焦慮,太太主動幫忙找了街頭路跑團跟共學團給陳廷宇參考,初衷是想幫兔寶找玩伴、幫爸爸找朋友。

喜歡交朋友的兔寶從前聽到公園玩伴的媽媽說:「要回家了喔,跟兔寶bye bye!」就會哭,她知道「再見」代表玩伴會「不見」,現在跟爸爸參加固定的團體,路跑團大人們的善意與熱情讓兔寶愈來愈不怕生,共學團裡她最愛跟小小魚黏在一起、像姊妹般親密。

「大腳小腳共學團」更特別的是倡導「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的教養信念,在進團這關就篩選了一批願意為孩子付出、理念相近的家長。平常共學聚會小孩半野放狀態玩耍,立即好處是團體一起分攤照顧責任,家長也互相交流教養心得,若有媽媽提出婆媳相處困難時,大家會彼此打氣鼓勵,也提供意見跟方法。

現在,放鬆有自信的養孩子

「在這裡我會提醒自己要給兔寶多一點自主空間,練習跟她溝通,尊重她的選擇、但也告訴她每個選擇必有代價,我也至少一週有十個小時學會不發脾氣,」以前陳廷宇會擔心兔寶太瘦、太矮又太愛生氣,後來他發現,與其在各種流派的教養書上苦尋對策,不如來共學團看看混齡、各自在不同發展階段小孩,許多莫名擔憂會釋懷放下,接受兔寶就是個平凡的孩子。

然而陳廷宇也說,剛進共學團他經歷了半年的焦慮期,因為「不打不罵」這一套確實不容易做到,當他在家處罰兔寶的當下,「我不是好父母」的罪惡感充滿內心。當初以為共學團是個可以免除外人好心建議的教養避風港,沒想到在同質性這麼高的團體中他才發現,自己的教養觀根本從未站穩過。


陳廷宇曾在「盡全力融入團體做到完全不打不罵」跟「我根本做不到」之間擺蕩,後來他吸收了部分團體信念,但非全然拋棄自己,加上自我觀察與反思,融合出一套屬於陳廷宇的教養觀,「這個社會有太多人在告訴我們『怎樣才叫好父母』,未經反思消化就回應會更慌亂。」

八月兔寶就要上幼兒園、離開共學團,陳廷宇很感謝共學團的陪伴跟刺激碰撞,他知道未來還有許多擔心不完的事會接續而來,但是他現在會告訴自己不去跟別人比,看見自己的改變跟孩子小小的進步最重要,當內心又有不確定時記得回扣初衷,「我想教養的路就不會『走鐘』(偏離)太多。」

陳廷宇
●年齡:37歲
●職業:全職奶爸,曾任社工,受過保母訓練
●家庭:與太太育有三歲半女兒兔寶
●共學年資:加入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約2年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什麼!女主外男主內,丈夫出軌機率大
孩子長期關節紅腫痛 並非成長痛
去除惱人汗味的夏日洗衣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