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辭職回家帶孩子,並非等同「好媽媽」的標準

要如何平衡職場與家庭,是許多母親的共同煩惱,職業婦女必須要一人分飾三角,要工作、又要照顧孩子還要負擔家事,簡直到了有十個身體都不夠用的地步。如果剛好在公司因為業務而忙得不可開交時,家裡打電話來說小孩子生病不舒服,而且還發高燒,母親就會因此而沒有心思好好工作,左邊的腦袋裡還在忙著處理業務;右邊的腦袋裡卻滿滿都是對孩子的擔心,覺得自己連小孩生病都沒有辦法親自照顧,再這樣下去難道還要繼續上班嗎?並且因為這樣的想法感到難過和自責。

是否辭職回家帶孩子,並非等同「好媽媽」的標準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嬰幼兒時期,讓孩子在情緒上感到安定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每天都一大早出門上班,很晚才下班的話,就連跟孩子說話的時間都沒有,孩子依附感的建立,還有讀書的狀況都令人難以放心,因此有些母親會為了與孩子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放棄原本非常想從事的工作,果斷的辭職,認為這樣是最好的決定。

但是實際的研究結果,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研究結果顯示,比起有在工作的母親,全職家庭主婦在養育小孩方面受到的壓力更大,憂鬱的程度也更嚴重。根據韓國育兒政策研究所(KICCE)所公布的「根據母親的職業類別所產生的嬰兒屬性、母親的心理特性及養育根據韓國育兒政策研究方式差異研究」這篇論文來看,全職家庭主婦正向心理症狀的指標,比擁有正職工作的母親更低,負面心理症狀的指標卻更高。這項研究是針對家裡有未滿十八個月嬰幼兒的母親,實施的問卷調查,共一千八百六十三人,分為具有正職身分的母親和全職的家庭主婦兩組,分析她們的心理狀態。

出來的結果,在「自我勝任感」與「自我尊重感」這兩項,有正職工作的母親在滿分五分當中,分別得到的是三.七八分和三.五八分,但是全職主婦的母親卻停在三.六六分和三.四六分,在負面心理症狀指標之一的憂鬱指數方面,狀況也是全職主婦的母親(一.九五分)比有正職工作的母親(一.八二分)還要高,養育小孩的壓力,同樣是全職主婦(二.七七分)比有正職工作的母親(二.六七)高。這種現象,可能是因為養育孩子的責任全都壓在母親一個人身上所導致的。

可以確定的是,並不是二十四小時與孩子待在一起,孩子長大就一定會有健全的品格,母親在放棄工作之後,感到充滿不幸的狀態下養育小孩,會讓小孩一起變得不幸的可能性增加,因為母親內心不幸的情感會原封不動的轉移到子女身上,降低孩子的自我價值感。

不得已才辭職的情況下,心中對於工作依依不捨的情感,總會時不時浮上心頭,即使孩子能夠順利健康的成長,媽媽內心對於自己中途離開的工作還是會遺憾,對於自己還來不及全部展現的能力,也還是會存有留戀。有時候在跟孩子相處時,也會在自己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透露出這種情感。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不管選擇了哪一項,都要接受眼前的狀況,全心全意面對自己的選擇,在過程當中也要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加幸福。雖然在養育孩子的過程當中,會感覺自己像是走在一條很漫長的道路上,但其實孩子轉眼就會長大,會需要母親的時間是極為短暫的,最好不要在這段人生當中無法重回的時光裡,沉浸在不幸的情緒當中,或是帶著後悔的心情度過。

即使短暫,還是每天和孩子相處

依照研究結果顯示,以雙薪家庭的情況來說,如果跟奶奶家住得比較近,可以在育兒方面受到幫助,這些母親對生活的滿意度是最高的,因為不但可以放心托付小孩,還加上儘管時間不長,也還是每天見得到孩子。如果奶奶家比較遠,雖然也有人會把孩子寄放在奶奶家,到週末再把孩子接回家,但是這樣的做法其實並不值得鼓勵,小孩子必須要每天都能夠看得到母親,即使每天只有幾十分鐘,專心陪孩子一起玩樂也是非常必要的一件事情。


小孩子就算是還在無法清楚表達與溝通的嬰幼兒時期,心裡也都是默默等著母親下班時間的到來,因此下班回家以後,一定要給小孩充足的時間,跟他們進行眼神與肌膚的接觸。即使有上班工作的母親,只要平常能夠給予孩子足夠的擁抱和眼神接觸,讓他們感覺到滿滿的愛,就可以在情緒上得到安定,依附感的建立也不會產生問題。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即使沒有在母親身邊,也可以感覺得到「媽媽是一直愛著我的」。

大部分的職業婦女,每天早上都要跟不想離開媽媽的小孩進行一場激烈的混戰,因此有很多母親會趁著小孩子不注意時,趕快偷跑出門上班。但這絕對不是一個好辦法,因為這樣反而會讓孩子失去對母親的信任感,而這個信任感,是影響母親和孩子之間形成良好依附關係的重要因素。
比起早上偷偷摸摸的出門,不如跟孩子說明理由,告訴他們:「媽媽要去公司一趟,所以晚上見囉!天色變暗之後就會回來囉!」母親偷偷出門上班,如果被孩子知道的話,孩子就會感到不安,進而產生「媽媽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消失」的想法,以後就會變本加厲的耍賴。
在工作時,有規律性的定時打電話回家跟小孩通話,也是個不錯的辦法,小孩子只要聽見媽媽的聲音,不安的感覺就會消除大半。跟孩子講電話對於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有很大的幫助,每天都固定有兩到三次的通話最為剛好。

「因為妳值得」

法國曾經創下全世界出生率最低紀錄,出生率之所以能夠翻轉,是因為有國家和企業幫忙負擔很大部分的育兒問題。舉例來說,巴黎萊雅﹙L'Oreal﹚公司就很積極投入照顧小孩的支援工作,在巴黎萊雅公司上班的女職員,結束產假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升職,同時可以獲得被調派到想去的單位部門的機會,三個月的育兒假再加上專為公司職員設置的超高級托兒所,每個星期三學校休息日給予職員選擇休假的權利,甚至還協助職員們處理採買的問題。如果發生小孩子需要照顧而必須提早離開公司的狀況,公司也會給予方便關照,並且准許她們在家辦公。

除此之外,還用公司的資金投資了一所叫做Creche 的托兒所,專為員工營運。在巴黎萊雅公司的品牌標誌上面寫著「因為妳值得」。他們相信,公司員工的幸福和公司的成長是成正比的,公司的員工也認為自己有權利享受公司提供的福祉。這間公司負責人所講的話,則更是經典。

「主要的客戶對象都是女性的化妝品公司,雇用較多的女性員工,並打造讓她們想要工作的職場環境,這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做這些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呢?」

是否辭職回家帶孩子,並非等同「好媽媽」的標準_img_2《哈柏露塔,猶太人的教養祕訣》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