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必照書養,更不必贏在起跑點

讓母親們覺得養育孩子很辛苦的,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從來沒有看過別人怎麼養育孩子,沒有模範供她們學習。以前的母親如果有育兒方面的疑問,就會去詢問家裡或周遭的長輩,而長輩溫暖有力的建言能夠減輕她們心中的不安,也會成為一種心理上的安慰。

孩子不必照書養,更不必贏在起跑點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但是近幾年來,只要孩子看起來稍微有一些不對勁,母親們第一個想到的地方就是醫院,因為就算是想問,周邊也沒有人能夠回答她們,因此母親們心裡頭總是會感到不安。

對於育兒書籍和網路資訊的過度依賴,也是讓不安感火上加油的重要因素之一,大部分的育兒書都沒有考慮到每個孩子不同的特性或體質,只是以孩子們的平均值當作寫書的標準。於是母親只要感覺自己的小孩稍微偏離那樣的標準,馬上就會變得不安,然後為了讓自己安心,就會想去找出其他的標準或主張,結果讓自己反覆踏入不停翻找育兒書、搜索網路資訊的惡性循環。

最近這幾年,大家都在高唱小孩子學業成績不佳,都是因為小時沒有給予大腦充分的刺激,因此許多父母便受困於這樣的強迫概念當中,認為應該在孩子小時就動員所有資源,給孩子更多的刺激和機會。

把自己的孩子教養得聰明伶俐,似乎成為每位母親的終極目標,要把自己的孩子教養成社會菁英,還有趁早開始教育,讓他們比同年齡的其他孩子還要更加領先超前,這些都突然躍升為父母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但是從現在開始,我們應該要將社會上倡導的這種「更快、更多、更高」的風氣,改變為「步調緩一些、節奏慢一點」的方式才行。

強制微笑的心理壓力

從事電話銷售員、百貨公司站櫃人員、空服人員或客服人員等服務業的人,通常被稱為「情感勞動者」。他們會用溫和的嗓音及謙遜的姿態來迎接客人,以客人的立場來說,這種面帶笑容與親和的態度是令人愉快的,但是他們其實是必須要隱藏和壓抑自己的本性,每天不斷的重複相同的情緒勞動,無可避免的承受相當大的情緒壓力。

近幾年來,韓國母親和子女間的關係,似乎也正在走向這種模式。不可以把孩子弄哭、跟孩子講話要溫和,也不能夠責罵孩子,像這樣的強迫觀念,讓親子之間的互動越來越像是所謂的「情感勞動」。為了要讓孩子能夠健全的成長,在成長的過程當中,不是只要有稱讚和疼愛而已,其實也需要某種適當程度的眼淚和傷口、匱乏與挫折。如果剝奪了孩子應該要經歷試煉的機會,只在天平的一端加上過重的疼愛,就會產生問題。因為這種寬容又富同理心與體諒的育兒方式,會耗費父母大量的耐心和精力。

於是問題便由此而生。整天提心吊膽的就怕孩子哭,緊跟在孩子後頭跑來跑去。這樣一久,還是會感到吃力疲憊還有不耐煩,母親的地位幾乎就像是只能看孩子臉色做事的「育兒奴才」。以前的年代生活在大家庭中,小孩子是大家一起照顧的,父母的育兒壓力就會比較少,現在的父母必須獨自面對養育小孩子的責任,但是受困於瑣碎艱難的日常工作,根本沒有餘裕好好對待孩子幼小的心靈,為了要平復隨之而生的愧疚感,就會變得對孩子的要求來者不拒,或是對他人的評價莫名執著。

母親如果想擁有幸福的育兒經驗,就必須要拿出信心,信心來自於有高度的自尊心,沒有任何其他人能夠代替自己照顧自己的孩子,我的小孩只有我能夠將他養育成人,母親絕對不能夠淪為育兒奴隸或情感勞動者。母親有了自信,也才比較不會輕易受到網路資訊的影響,因為自信也是來自於完整的價值觀,如果對於教育和育兒有明確的價值觀,不管旁人說什麼也都沒有動搖的理由。

孩子不必照書養,更不必贏在起跑點_img_2《哈柏露塔,猶太人的教養祕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