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和孩子分房睡也能保持親密感的小祕訣

我們國人在孩子小時,會跟小孩睡在同一個房間,每天晚上有十個小時和孩子相處在一起,因此小孩子如果醒來,父母會被吵醒,對於夫妻生活也會造成影響。但是猶太人卻在孩子還年幼時,就跟他們分開睡。奇怪的是,每天和孩子睡在一起的我們,在依附關係的建立上遇到許多困難,但是猶太人卻沒有太大的問題。

和孩子分房睡也能保持親密感的小祕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其實原因就是每天十五到三十分鐘左右的枕邊教育。枕邊教育最大的威力,就是在孩子每天睡著之前,都可以確實感受到父母的愛意。大腦對於將要入睡之前聽到的話,記憶得最清楚,所以若是能夠每天在睡前與父母聊天,充滿幸福感的進入睡眠,就能夠在入睡時將父母的愛牢牢記住。

看西方電影時,可以發現父母會在孩子睡前念書給他們聽,或聊天直到他們入睡為止,但其實這並不是西方的文化,而是源自猶太人的傳統。

枕邊教育,其實就是在實踐猶太《示瑪》經文﹙Shema﹚中所提到的「躺下時也要談論上帝的話語」,小孩子躺在床上準備入睡時,為他們講《妥拉》的故事然後與孩子對話,這就是枕邊教育的起始,同時也是具有代表性的一種哈柏露塔形式。

枕邊教育也稱作床邊故事﹙Bedside story﹚,或是睡前故事﹙Bedtime story﹚,指的就是在子女入睡之前,講給他們聽的故事或對話,猶太小孩都是聽著父母念書給他們聽的聲音,當作一天的結束,對他們來說,枕邊教育是父母的義務,也是傳統上每日必做的功課。

這一段入睡前的短暫時光,將是父母對子女的一生產生重大影響的時間,不僅是為了教育,也能夠使家庭關係更加深厚。父母會將一天裡發生過的許多事情中,那些讓人傷心難過的經驗,就在當天結束。也就是說,不管那天多麼嚴厲的教訓孩子,到了準備入睡前,都還是會溫柔的拍哄孩子入睡,避免在幼小的心靈中留下疙瘩。

枕邊教育的重要性也可以從大腦來解釋,人在睡眠時,大腦會開始整理需要儲藏的記憶,以及需要丟棄的記憶。海馬體會把白天發生的事情暫時記憶起來,睡著時再將那些記憶整理儲存,因此在正要入睡前所獲得的資訊,能夠獲得最好的處理,這也是為什麼枕邊教育可以在孩子的大腦中有效率的儲存,尤其在親身體驗到父母的疼愛後入睡,對愛的確信感就會原封不動的儲存在大腦中。

出生之後二到三月時,嬰兒就能夠分辨和尋找聲音的來源,這時已習慣於各種聲音的孩子,會開始區分自己喜歡的聲音和不喜歡的聲音,而孩子最喜歡、也聽得最清楚的,就是人類的說話聲,尤其是女人的說話聲,最親密熟悉的當然就是媽媽的聲音。對媽媽說的話會有特別又敏感的反應,就是因為要讓母親對自己說更多的話,從而製造出與母親間的歸屬感。

跟孩子說完故事之後,分享感言的過程更加重要。念故事給孩子聽只是單向傳遞,但是對話則是雙向的溝通,就算小孩子剛開始連問題的意思都無法完全理解,但多次、反覆的用簡單的話語提問,儘管還不夠成熟,孩子依舊會將自己的想法說出來,最終每個孩子都能在故事中找出不同的教訓寓意。

經由這種過程,孩子不僅培養出思考能力,對於閱讀、表達和書寫的方法也會變得更加熟悉。猶太人中許多世界知名的文學家輩出,可以說也是托這樣的教育方式之福。

枕邊教育的成效,以下有幾個例子可以說明。
第一,枕邊教育為孩子帶來安定的情緒和幸福感。聽著父母讀故事的聲音入睡的孩子們,晚上能夠夢到一場幸福的美夢。當然,孩子有時候會受到噩夢的打擾,對於進入「夢」的這個陌生世界也會感到害怕恐懼,但是統計結果顯示,在枕邊教育的陪伴下入睡的孩子們,都感到非常幸福。

第二,讓他們養成喜歡書本的習慣。每天都有全新內容在展開的圖畫書,對孩子們的求知慾來說,是最強大的刺激,不只是吸收到新東西,而且還讓他們更渴望新知。一個持續接受枕邊教育的孩子,就算沒有人規定他看書,也還是會把閱讀當作遊戲一樣,樂在其中。

第三,能夠培養出口才良好、善於溝通的孩子。大量閱讀書籍,對語言的感受力自然能夠發展良好。母親溫柔細語為孩子讀的所有語句,都會成為孩子學習說話的養分,這就是為什麼在持續不斷的枕邊教育下成長的孩子,表達能力都十分突出。

第四,加快學習文字的速度。從小就開始一直接受枕邊教育的孩子,並不需要另外做字母的學習,因為總是和母親一起閱讀書本,久而久之,字母形狀就自然的刻畫在腦海中了,這樣訓練出閱讀的能力,不久之後,就連書寫的能力也都具備一定的基礎。

猶太人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講上帝的故事給他們聽,爸媽會將《妥拉》的內容配合小朋友的程度,改編成故事說給他們聽。像是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從埃及逃出,用手杖將紅海一分為二,戲劇性逃脫成功;當時年紀尚輕的少年大衛,用投石將非利士人的將帥歌利亞擊倒的故事;參孫徒手擊殺獅子等,讓孩子就像是身歷其境般,展開豐富的想像力。

聽完《妥拉》的英雄故事後的興奮心情,也可能一直延續到未來,產生出想要成為詩人和作家的動機。猶太人當中的詩人海涅、作家法蘭茲.卡夫卡、湯瑪斯.曼等,有這麼多想像力耀眼驚人的作家,也是由此而來。

讓孩子自己決定睡前要讀的書也是個不錯的辦法,為孩子念他選擇的書,再和他一起談論。薄的書可以一次讀完,但厚一點的書就要先念到一半,闔上書本對他說「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明天再讀給你聽,但是你可以想像之後的故事喔!」培養他的想像力。

為孩子念完書本之後,要丟出「有什麼感覺呢?」、「你有什麼想法?」、「要是你是主角會怎麼做?」之類的問題,並且不吝於讚美他的各種想法。
在這個過程中,不僅能夠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也能讓他們的閱讀、表達和書寫能力更加成熟。

和孩子分房睡也能保持親密感的小祕訣_img_2《哈柏露塔,猶太人的教養祕訣》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